close
士兵虐狗/派貓狗大隊 殲敵於灘頭?

2016-06-30 03:29 聯合報 王瀚興/律師(台北市)

軍中虐狗事件,輿論大譁,驚動國防部長與同樣收養流浪貓的蔡總統,道歉舉動不絕,並將相關人等查辦,可告慰無辜死亡的流浪狗。

筆者日前家裡的加菲貓因腎病往生,貓兒等候主人開庭歸來,方嚥下最後一口氣,由些微動作,沉重呼吸,到小小的貓兒漸漸冰冷,筆者實在想不出來缺乏人類基本愛心而虐殺狗貓的人,是如何的冷血?

然而,軍人虐狗事件,或有脫序,先是動保團體過度上綱,後有退伍將領冷嘲熱諷,都有可議之處,不如用歷史來解析,較為公允。

南宋呂祖謙東萊博議有個故事「衛懿公好鶴」,衛國國君喜愛鶴,給鶴吃好穿好,甚至讓鶴跟他一起坐車,引來軍士不滿。等到外敵入侵,國君召集軍隊,軍人說:「鶴這麼重要,讓鶴去打仗。」其結局可想而知,國君死亡,國家也跟著覆滅。

我們不能否定動物保護與國軍士氣,皆有其重要性,然依法查辦,發言人出來說明,即為已足,若借題發揮,則懇求蔡總統想想,他日有變,是否要派貓狗大隊與我們的阿帕契直升機,殲敵於灘頭之上?衛懿公好鶴,蔡總統愛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