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授、醫護做志工 救國團表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5:09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01
圖/救國團提供
分享救國團花蓮縣團委會昨天表揚優秀青年,共表揚14名社會優秀青年代表及2名大專優秀青年、25名中等學校優秀青年;縣長傅崐萁也勉勵優秀青年繼續為花蓮奉獻心力。
14名社會優秀青年當選人為李芝菡、曾智翔、吳逸騹、鍾汯澕、金治雄、張宇勳、何思穎、黃聖山、李宜瑾、張仕、蔡佩容、林鴻仁、謝鳳儀、鄭重生。

大專優秀青年為梁孟婷、林育群。

25名中等學校優秀青年為涂虹伶、廖偉璇、郭瑀涵、周國崴、彭專宇、林美奐、洪薏潔、陳廷瑜、金伶、彭育廣、潘國華、沈芳宇、吳陳宥均、張子渝、詹儀、鄧中鑫、梁毓嫻、黃于嫣、馬湘芸、蘇庭柔、李志龍、賴真廷、徐煜程、侯郁安、吳幸芳。

救國團花蓮縣團委會表示,感謝青年朋友在工作之餘投入社會服務,也希望獲表揚的優秀青年,能激勵更多青年朋友投入社會服務的行列,為國家社會奉獻心力。

分別在台北、高雄長大的花蓮慈濟醫院醫師張宇勳、護理師蔡佩容,投入偏鄉義診、守護東部民眾健康超過10年;國立政治大學助理教授李芝菡自民國92年至今,一直擔任花蓮縣生命線協會接線協談志工,94年至96年更擔任自強外役監獄教誨志工,多次獲得表揚,也將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表揚大會。

救國團花蓮縣團委會也同時舉辦高國中小學生作文比賽頒獎典禮,共1200名學生參賽,24名學生獲獎,其中,四維高中學生邱雅韓囊括高中組散文及高中新詩組優勝第1名。


老建物活化 好客會館今年開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5:09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02
花蓮市公所將後方4棟老舊建物依日式建築復舊工法翻修,工程大致完成。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花蓮市公所獲行政院客委會補助,將市公所後方4棟老舊建物依日式建築復舊工法翻修,規劃為「好客文化會館」,已大致完工,部分設備及軟體尚缺,市公所盼爭取經費,讓會館在今年營運。
市公所修繕「好客文化會館」,希望透過老舊閒置空間再利用,活化空間也拓展客家文化、產業的行銷。

這4棟日式建物應為「判任官舍」,為完整保存、修復,以「歷史建物復舊」施工,市公所聘請具有建築設計背景,具古蹟保存、修復專長的專家學者擔任文化資產委員,邀專業匠師依日式建築復舊工法翻修,將堪用木料拋光處理後再使用,為老建築增添文化與記憶的味道。

老建物經過細心修復,呈現復古風,修復工程大致完成,別有特色,加上鄰近市區與美食觀光景點,民眾及遊客的詢問度高。

市長田智宣表示,建物大致完成,但館內要陳列客家文物、文創品,仍需櫥櫃、投影及音響等設備,並改善周邊街道鋪面、圍牆和策展、活動等軟硬體,約需經費5百萬元,將持續向中央爭取,希望好客文化會館能在今年開館營運。


夢中家園 退休師畫出兒時美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5:09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03

美崙溪畔日式宿舍(將軍府)展出「夢中的家園─田永盛社區印象創作展」。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花蓮縣文化局昨天在美崙溪畔日式宿舍(將軍府)舉辦「夢中的家園─田永盛社區印象創作展」,展出18幅以民生社區為主題的作品,由田永盛記錄從兒時至今對這塊土地不變的愛,展期至5月29日。
田永盛以油畫創作為主,近年以壓克力顏料作畫,18幅作品,由他以豐富的色彩畫出民生社區的情感。作品有美崙溪畔日式宿舍(將軍府)、明禮路的瓊崖海棠綠色廊道,及從松園別館俯瞰菁華橋及美崙溪出海口的景象等,每一幅畫都能感受到他對這塊土地的熟悉與熱愛。

田永盛的父親曾住在將軍府附近,美崙溪、將軍府及四季景物,都烙印在他的腦海。他因不捨美好景物不斷更迭,於是以畫作留住記憶中的美好,他說,「這就是他的創作來源」。

72歲的田永盛於民國37年隨家人到花蓮定居,在自強國中教美術直至退休,雖已離開教職,但持續推動美育、參加社區環保志工,結合環境教育來發揚美學。



學做布農服 建立卓溪品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5:09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卓溪報導


04
卓溪鄉公所舉辦「布農族傳統創意服裝製作研習」,吸引民眾參與。 圖/卓溪鄉公所提供
分享為推動布農族傳統服飾造型創新,卓溪鄉公所舉辦「布農族傳統創意服裝製作研習」,以簡單「菱形紋」,透過服飾藝術的欣賞及認識基礎色彩應用,加強布農族人從事傳統服飾改良製作技術,啟發傳統服飾產業,增加收入。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鄉公所顧問亞磊絲.泰吉華坦介紹布農族服飾的特色,探討源流與變遷;下午由張碧玲、宋秋蘭指導實做,製版、設計,參與民眾從20歲到50歲。

亞磊絲.泰吉華坦指出,布農族的專長是唱歌,對於傳統織布、手工服飾等較不專精,且經過漢化和時間影響,很多原住民的服飾愈來愈像,為創造特殊的服裝造型及開創卓溪鄉的品牌,就從最好上手的「菱形紋」開始,先做好白色背心,再提供五顏六色的菱形紋,讓大家在背心上排列組合,縫製成喜愛的圖案。

「衣服不要委外做。」亞磊絲.泰吉華坦說,原住民服飾是文化的重要象徵之一,沒有人傳承就會消失,自己做服飾才會有認同感,進而認同族群文化。


另類交通宣導…機車比賽騎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5:09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壽豐報導



台灣觀光學院廚藝系黃光耀老師挑戰騎慢比賽,獲得第8名。 圖/台灣觀光學院提供
分享台灣觀光學院昨天舉辦師生校園機車騎慢競賽,提醒同學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共有48名師生報名,廚藝系黃光耀老師獲第8名,他說,這個交通安全宣導很有趣,明年再來挑戰。
機車騎慢競賽由教官莊欽吉發起。他表示,選手要在25米長的距離內騎機車,計時最慢的人獲勝,哨音響後,腳就得離地計時,至終點前,腳可碰地2次,但臀部不可離開坐墊,否則淘汰。他也報名參賽,發現騎慢真不容易,許多同學比賽完,欲罷不能,希望明年再參賽。

莊欽吉指出,希望藉由趣味競賽,提醒師生騎乘機車減速慢行,及培養良好的駕駛觀念,降低機車意外事故的機率。

台灣觀光學院劉國成校長表示,學校位於壽豐鄉,周邊田間小路遍布,騎在路中相當舒適,但因為沒有紅綠燈,稍一不注意就會騎太快,所以學透過多元方式宣導交通安全,讓學生對交通多一分警覺。05


花蓮縣民 電動機車補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5:08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


花蓮縣環保局去年補助縣民購置705輛電動機車,今年起至民國108年,每年補助1050輛,共補助4905輛,期望降低花蓮交通工具廢氣排放量,將花蓮打造成國際綠色觀光城市。

凡設籍花蓮縣滿6個月以上,年滿18歲的縣民即符合電動機車補助資格,申請車輛須在花蓮或玉里監理站掛牌,限於花蓮縣使用,不得轉讓,即日起至12月15日受理申請,補助金額從2萬9800元至3萬9100元。電話(03)8237625 方小姐或(03)8237575轉222劉小姐。

濕地展 DIY生態瓶養小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5:08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去年底推出「台灣濕地嬉遊記」展覽,即日起讓國小、幼兒園申請校外教學,學童藉此認識濕地特殊環境,另透過生態瓶DIY,認識自然生態循環。

台灣濕地擁有豐富生態,包括彈塗魚、黑面琵鷺、招潮蟹等,但人為汙染濕地逐漸消失。陽明海洋文化館舉辦特展,展出生物標本,呈現濕地多樣性,讓民眾深入了解濕地。

文化藝術館讓幼兒園學童體驗「布書DIY」,刻印濕地動物明星圖像印章組,讓幼兒在蓋印當中,學習認識濕地生物;國小學童則玩「生態瓶DIY」,在玻璃瓶中放入水草、小蝦等,形成一個生生不息的自然循環。

學童親手裝置屬於自己的生態瓶,見小蝦在瓶中不須餵食、換水就能生存,直呼「實在太神奇!」

管弦樂國樂 國中小成績大躍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5:08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宜蘭縣推動管弦樂及傳統藝術計畫有成,培育無數國樂人才,縣內國中小學近年來在全國音樂比賽成績亮眼,今年參加45個項目獲16項特優、28項優等,總分成績大幅成長。縣府教育處表示,會持續尋找資源挹注,協助各校發展音樂性社團。

縣教育處指出,前縣長游錫堃為培育宜蘭地區國樂、音樂人才,投資上億元推動管弦樂十年養成及傳統藝術計畫,透過挹注經費及尋找音樂家指導,鼓勵各校發展音樂社團,讓縣內國中小學校奠定音樂社團基礎,這次總得獎數雖僅微幅上揚,但總分比往年顯著進步。

藝文人士透露,宜蘭推廣國樂多年,最具代表性就是國樂之母張月娥,50年多年前在學校籌組樂團,連續5年得到全國冠軍,為宜蘭國樂打下基礎;她的弟子也都在藝文界發光發亮,像國家交響樂團低音提琴首席傅永和、春秋表演藝術坊團長陳文漢、采風樂坊創辦人黃正銘、當代樂坊執行長李建興等人。

縣府跨單位的合作也是音樂素養培養的關鍵,縣文化局舉辦水田音樂會、蘭陽博物館四季音樂會等,運用創意與中西合併概念,透過衝擊產生新元素,也趁著邀請知名音樂家表演之際,讓在地民眾感受音樂,提升對音樂學習與參與動力。

縣教育處長文超順表示,管弦樂10年計畫已進入第2期,為鼓勵更多學校投入音樂性社團,縣府會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或找尋企業合作,補助學校培養音樂人才,讓宜蘭國樂揚名海內外。

蘭城音樂節 彩繪鋼琴獎6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5:08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06
宜市邀請歌手許景淳演出。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宜蘭市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去年首度舉辦,獲得熱烈回響,市公所今年安排一系列前導活動,邀台灣音樂家演出,歌手許景淳昨天擔任首場演出嘉賓,自彈自唱,讓人聽了如癡如醉;市公所公布彩繪鋼琴徵選活動,即日起開放報名,獲選者可得6萬元獎金。
市長江聰淵指出,去年首度舉辦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因時間較倉促,無法面面俱到,今年增加音樂元素,像邀請知名音樂家到宜蘭演出,提前為音樂節暖場,也安排到學校交流,讓活動除了國外團隊來台演出,還能增加與地方音樂社團的互動,帶動宜蘭音樂風氣。

蘭城音樂節系列活動昨天開跑,市公所邀許景淳演奏,展現琴藝及動人的歌聲,4月16日起,周末會有鋼琴家江杰飛、笛子家張智堯等人在新月廣場綠野仙蹤演出,免費進場。

主辦單位與國內彩繪鋼琴廠一心鋼琴合作,除在新月廣場擺放彩繪鋼琴,還舉辦彩繪鋼琴徵選活動,設計作品必須手工繪圖,主題需凸顯台灣精神與宜蘭地方特色,並陳述設計理念,即日起至4月30日前報名。


越光米品質佳 今年擴大種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5:08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五結報導


宜蘭縣五結鄉農會從日本引進越光米,成功栽培十多年,種植面積逐年增加,今年擴大到50公頃,春季插秧,預計6月下旬收成,量少但質佳,價高可達3到4倍。

五結鄉是宜蘭重要稻米產地,種植面積約1100公頃,民國90年間,獲行政院農委會同意,專案引入日本兵庫縣的越光米品種,自行育苗種植,面積從1到2公頃,增加到今年的50公頃。

「量雖少,但以質取勝。」五結鄉農會昨天指出,一般台灣品種的稻米,每公頃產量可達6千公斤,但越光米只有4500公斤,因質感與口感受消費者肯定,價格也理想。

鄉農會表示,今年50公頃越光米都已育種與插秧,鄉農會以契作與農民合作並保證收購,預計6月下旬收割;市場售價,一般白米每公斤約54元,越光米如採慣行農法,每公斤150元,有機生產200元。

越光米售價較高,但有固定消費群。鄉農會說,除台北市與新北市等都會區外,也已進軍日式料理餐廳、星級飯店,很受歡迎。

鄉農會指出,越光米是全球公認的頂級白米,口感細緻香Q,飯粒晶瑩剔透,從日本引進蘭陽平原種植,環境與氣候均適合,品質不輸原產地。

鄉農會表示,日本越光米除傳統品種,也有新品種,鄉農會都會選擇優質稻種進口栽種,栽培方式從慣行農法,推廣到有機種植,讓稻米多樣化。


種稻變旅遊 五結推「半日農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5:08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五結報導


宜蘭縣五結鄉農會推出「半日農夫」,把下田種稻變成國民旅遊,4月10日前,假日有排定的梯次可報名,非假日可揪團預約。

蘭陽平原正忙著春耕,五結鄉農會把春耕變成休閒旅遊,讓遊客當半天農夫,可以撩起褲管,踩進泥田,彎腰插秧,並循著稻穀香氣走進米倉,看白米的誕生,也品嘗米粽的好滋味。

鄉農會昨天指出,半日農夫農事體驗自3月推出後,吸引許多親子同遊,鄉農會在五結鄉孝威觀光米廠舉行,持續到4月10日,周六與周日共排定9梯次,每梯次3小時,每人費用300元;非假日可組團向推廣部預約,電話(03)9501161轉227。

綠博找「奇雞」 打卡有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5:08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07
宜蘭馬賽國小學生昨天到綠色博覽會戶外教學,小朋友們被巨大的稻草雞吸引,開心跳起合照。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宜蘭綠色博覽會門口以稻草製作的母雞帶小雞裝置藝術,模樣逗趣,栩栩如生,開園以來人氣頗高,每天上百人爭相拍照,園方即日起推出「綠博找奇雞,糧心小禮大方送」活動,民眾只要和雞群合照打卡,上傳臉書,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2016宜蘭綠色博覽會於3月26日開幕,不少遊客對園區入口處的稻草雞群印象深刻,稻草雞是宜蘭藝術家呂秉承的創作,守護雞蛋的大母雞和四處玩耍的小雞,重現昔日鄉間雞群奔跑的情景,也呼應早期雞吃蟲,天然耕作的型態。

馬賽國小學生昨天來戶外教學,看見4.2米高的母雞,忍不住興奮地大喊「好大的母雞!」並跳起來與巨大的母雞合影;園區入口及出口各有9隻超萌的小雞,每隻1.5米高,嬌小可愛。

主辦單位表示,即日起至5月15日,遊客和任一隻稻草雞合照,上傳臉書公開分享,打卡標註宜蘭綠色博覽會,就可到遊客中心兌換糧心餐折價券乙張、或紙膠帶和鉛筆等特色文創商品,每日限量50份。


中橫錐麓隧道 增2個通行時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5:08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中橫公路台8線176公里又300公尺錐麓隧道月前發生大型邊坡崩塌災害,公路總局已完成第1階段災區60公尺以上邊坡搶修。第2階段搶修工作自4月1日起至4月30日,考量居民、遊客及用路人通行便利,開放通行時段將從3個增為5個。

公路總局第4區養護工程處洛韶工務段段長傅立祥說,錐麓隧道第2階段將針對災區60公尺以下陡峭破碎邊坡之打設岩釘、掛網及噴凝土等施工。

施工期間,中橫公路從天祥到布洛灣,每天共有5個階段開放甲類大客車含以下車輛通行,分別為上午6到8時、10時到10時10分、12時到下午1時、下午3時到3時10分、下午5到7時。

夜間由於視線不良且邊坡仍有落石,每天下午7時到翌日6時封閉道路禁止人車通行。其中,4月3、4、5日為清明節連續假日,暫停施工,每天上午6時到傍晚7時開放通行。

太平山訂房 一律2個月前開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5:08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羅東報導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從5月1日起調整線上訂房規則,不論假日或非假日,都是前2個月就開放訂房,因此,7月暑假想入住,5月就要訂房。

太平山約有50間房間、可容納150人,往往一房難求,遊客也常因分不清旅宿業的假日與非假日區別,弄錯訂房時間。

羅東林區管理處指出,主要提供住宿的太平山莊及翠峰山屋,從5月1日起訂房調整為不分平、假日,統一開放在2個月內接受預定。

意者可撥電話(03)9809805、訂房專線(03)9548757或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向太平山莊洽詢。

基隆嶼港壞封島 市府想設浮動碼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5:08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嶼前年10月碼頭受損後至今都還未修復,遲未重新開放登島,觀光業者及民眾「引頸企盼」。市長林右昌說,現在碼頭地點不恰當,全部修好要花7千萬元,市府擔心颱風又來恐白花,評估在另一側設浮動碼頭可行性。

基隆嶼碼頭在蘇力颱風嚴重受損,前年8月修復,但到10月又受颱風環流風浪侵襲,碼頭有裂縫,部分消波塊堵在碼頭前航道,因娛樂船進港有安全疑慮,市府封閉碼頭。

每年5月基隆嶼島上的百合花怒放,是登島觀光季節,但至今仍未開放,影響觀光產業和船家生計,都希望早日開放。

市長林右昌說,去年請專家去看過基隆嶼碼頭,發現現在碼頭位置不是很恰當,剛好在潮流跟風浪的迎風面,只要颱風、東北季風強就容易損壞。

他表示,因非一級漁港,中央並不補助,碼頭設施維修成本相當高,光清航道消波塊要600萬元,全部整修好得花7千萬元,花了這麼多錢如果好了也就算了,擔心日後大颱風又來,7千萬元又泡湯。

林右昌說,夏天有野百合時,是上去的好時機,市府考慮不繼續修碼頭,研議在後方另一側礫石灘處,在夏季時設浮動碼頭,冬天時就把碼頭吊起來,具體是否可行及經費多少,正在研議。

基隆嶼18處島礁 擬開放磯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5:08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08
釣魚團體希望市府開基隆嶼及四周島礁磯垂釣,但市府認為本島屬保護區禁止登島垂釣,但四周18處島礁可以開放,研擬自治條例開放磯釣。 圖/中華民國釣魚生態保育協會提供
分享磯釣是近年來東北角相當盛行的休閒漁業產業,基隆嶼附近因有黑潮經過,四季都有豐富魚類資源,是很好釣場,周遭可供垂釣島礁有18處,以前要專案向市府申請,但因不同釣魚團體競爭,引發「搶礁」爭議。市府研擬自治條例,未來可望開放娛樂船直接載客前往磯釣,不必再事先申請了。
市府在94年制定基隆嶼垂釣專案申請辦法,可在島礁磯釣,但釣魚團體競爭及部分島礁仍有未登錄國有地,引起爭議,102年暫停開放島礁申請。

基隆嶼風景區訂有自治條例,為保護自然生態,本島禁止登島垂釣、採捕海洋生物,但市府同意研議開放島礁部分,並採總量管制。

林右昌昨表示,市府已研擬「基隆市娛樂漁業島礁磯釣自治條例」,未來將開放娛樂船載客前往磯釣,但要事先申請釣魚證及負擔規費,費用則交市場機制。

他說,希望藉管理機制,建立島礁磯釣活動規範,包括必須保持島礁清潔、魚隻體型太小就不能帶回等,相關規費都會專款專用,作為島礁清潔及生態維護等用途。

市府指棉花嶼、花瓶嶼已畫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彭佳嶼因土地權屬及距離太遠管理不易等問題,暫時都未考慮開放。自治條例已草擬完畢,5月送市務會議討論後,再提請市議會審議。

基隆嶼小檔案

基隆嶼位台灣北方,距離基隆港約6公里,從和平島可清楚看到外型有如一座山。長約960公尺,寬約400公尺,島上最高海拔為182公尺,為火山形成的火山島,島嶼四周皆為峭壁,島上遊憩設施以步道和涼亭為主,並有珍貴的火成岩地質景觀,有碼頭可登島。

島上有很多原生典型的海島植物,5、6月為百合花季,8、9月為金花石蒜花季。四周有海蝕洞和岩礁地形,附近島礁海域是知名的磯釣魚場,魚類有30多種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