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湖殺童案/等到太平盛世 廢死才會成主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2:02 聯合報 朱界陽/亞洲大學總務長(台中市)


無辜幼童遭冷血砍殺慘案,又掀起一場支持死刑與廢死刑論戰。難道是台灣社會「愛與恨、無輸無贏」的一場糾纏嗎?
這是個價值觀的論戰!人文價值可概分三種,一是普世價值,二是相對多數價值,三是相對少數價值。當今普世價值,如法治、民主、自由、人權等;相對多數價值,又稱主流價值,即在此一時空下,多數人支持的共識,如台灣支持死刑民調長在八十%左右;相對少數價值,又稱非主流價值,在台灣反對死刑者,約十%左右。

價值觀常會因時間、空間改變而改變。例如早年對離婚官司,大都「勸合不勸離」;現在考慮長痛不如短痛,尊重個人而常「判離不勸合」。不過,主流價值與非主流價值,都應有其價值與生存空間,是社會多元價值的包容力,也是言論自由,均受到尊重。

雖然有人主張廢死刑,吾人應尊重其自由。但當前台灣時空,支持死刑是主流價值,而民主機制規則就是「少數服從多數」,法制設計也有死刑配套,依法該判死刑的自然就應該判死刑、執行槍決。

法務部前部長王清峰就是好例子。她當部長要依法、依主流民意去簽署處決死刑犯,但她反對死刑,不但背離主流價值,又阻卻執法,雖然是位曾努力為慰安婦爭人權的有愛心法律人,也不得不下台。

不過,王前部長的非主流價值還是有其價值。只是當前的社會失調病態,引多數國人怨憤,致使她的價值還難以成為主流。期望人人努力,從教育改善人性品格,政府加強治安,確保人權;未來如果有那麼一天,百姓都能「安身立命、安居樂業、安享天年」的三安太平盛世,或許「廢死刑」就如同「判離不勸合」那般的改變,成為主流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