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海號登陸艦要當靶艦銷毀 老兵搶救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14.06.30 02:55 am

8772932-3469119 中海號在四十七年台海戰役擊沉中共魚雷快艇。中海艦服役時照片。
海軍提供編號「二○一」的中海號登陸艦,從「中華民國在大陸」就服役,在四十七年台海戰役擊沉中共魚雷快艇。中海艦是海軍的功勳艦當中,唯一留存。不過海軍近日有意將其當靶艦銷毀,引發艦上老兵的關注,串連呼籲「刀下留人」,將本艦保留下來陳列展示。
中海艦是抗戰勝利後,於民國卅五年在青島接收,從此海軍將同型艦都稱「中字號」。經歷過國共內戰與大陳戰役,四十四年一江山陣亡的國軍指揮官王生明,最後一次由台灣前往大陳,搭的就是中海艦。

四十七年八月廿四日台海戰役期間,中海艦在料羅灣被圍攻,中海擊沈一艘快艇,本身也被魚雷擊中艦艉,差點沉沒。海軍將中海艦送到菲律賓蘇比克灣,美軍對笨重遲緩的登陸艦居然擊沉魚雷快艇,感到不可思議,卻也認為不必再修,直接送一艘同型艦給台灣。但海軍總司令梁序昭堅持,要把中海修復,用以激勵官兵士氣。等到中海修復離開,全港美國軍艦都鳴笛致敬。

九十九年二月,海軍司令高廣圻(現任參謀總長)主持中海艦除役。他在軍方的「青年日報」表示,未來左營軍港擴建之後,將讓中海陳列保存在港區內,以彰顯薪火相傳精神。「八二四」海戰的艦長鄭本基,後來當到中將退伍,也向「當家」的學弟們表示,一定要把中海留下來。



四年來,中海與其他除役軍艦都封存在高雄旗津的海軍造船廠內,但近日軍中卻傳出,中海將拍賣給拆船商,或作為靶艦銷毀。不少當初在本艦服役的官兵,特別在臉書成立了「搶救二○一中海軍艦」社團。

社團發起人謝明宏說,透過國防部民意信箱詢問,海軍表示目前中海並無當成靶艦或拍賣拆毀的計畫,也已先將舵與錨拆下保存;至於能否全艦保留,將視未來狀況而定。海軍官員表示,雖然左營港將於明年開始拓建計畫,但以近年預算吃緊程度,屆時能否負擔「中海博物館」維持費,目前看來「有相當的困難」

全台唯一軍艦博物館 德陽號苦撐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14.06.30 02:55 am


停靠在安平海邊的德陽艦,船身已逐漸傾斜。
src='https://pic.pimg.tw/andk/1404077283-2427191719.jpg' border='0' title='8772939-3469127' alt='8772939-3469127' />8772939-3469125

記者程嘉文/攝影

海軍提供德陽艦給台南市府時,重新裝上火砲、飛彈、雷達,但都非當初本艦曾使用的形式,被軍事迷譏諷為「武進四號改良」。
記者程嘉文/攝影
全台唯一的軍艦博物館,是位於台南安平的德陽號驅逐艦。幾年下來,艦上裝備破損嚴重,市府希望委外經營,國防部一度以「不得營利」為由拒絕。

台南市前市長許添財任內,積極爭取退役軍艦作為博物館,民國九十八年,海軍將四年前退役的德陽艦拖入安平港,靠泊於億載金城砲台旁。在廿餘艘「老陽字號」驅逐艦中,德陽是唯一未拆毀或當靶艦擊沉者。

不過德陽艦在我國經歷「武進三號」改良,加裝新型飛彈、火砲。雖然軍艦老舊退役,但新武器仍未落伍。為了當博物館,裝上舊式火砲,但加裝的單管五吋砲、雄風一型飛彈等,都是德陽艦從未用過的裝備。海軍任意亂裝的結果,全艦外觀變得四不像,被軍迷挖苦是「武進四號」。

德陽艦博物館剛啟用時,包括官廳、副長室、輔導長室、防空甲板等都對民眾開放,各參觀點還有語音耳機導覽系統。但導覽系統早就損壞;由於缺乏空調,大部分艙間封閉不再開放。工作人員不具專業知識,沒有能力導覽。艦上陳列物也只有退役官兵提供的照片,甚至圖說經常錯誤。

賴清德市長上任後,就考慮比照其他古蹟,進行委外活化。但國防部指出,依據老舊退役軍品處理規定,借給地方政府、學校等團體展出的退役裝備,需以推動全民國防為展示目的,不得進行營利行為,不同意市府的委外計畫。

海軍官員透露,台南市府曾表示無力繼續負擔維護費,希望請海軍收回。但依據國軍除役裝備陳展規定,運輸組裝成本要由借展單位負
觀察站/「全民國防」不能只是口號

【聯合報╱程嘉文】
2014.06.30 05:10 am

本報記者程嘉文

近年國軍以「全民國防」之名,大量釋出退役武器裝備給各地政府陳列。「兵器公園」剪綵開幕時,地方政治人物冠蓋雲集,此後泰半任其逐漸朽爛,即使編預算重新油漆,往往也是任意亂塗一氣。若說這些「鐵垃圾」具有宣傳全民國防效果,無異是自欺欺人。

相較飛機、戰車,軍艦維護成本高。一所經營良好、內容豐富的博物館,對提升民眾的相關知識或認同,絕對都有極佳效果。但這需要豐富館藏、充裕經費、專業的工作人員,近年國軍與地方政府淪為「喊窮一族」,要他們掏出大筆預算,實在有現實上困難。

因此國防部實應考慮修改規定,不必再斤斤計較「何必曰利」。只有落實「使用者付費」,才可能提供像樣的服務水平。如果真有心推動全民國防,就該仿效英美等先進國家例子,讓這些退役軍艦成為真正能見人的「博物館」。

以此思維出發,歷經一甲子中華民國史事的中海艦,運送過「大江大海」軍民渡海,經歷過台灣海峽國共惡戰,承載上百萬官兵往返金馬外島的憂愁與喜悅,「故事元素」可說豐富至極。加上中字號登陸艦船艙龐大,可供利用空間廣闊;平底船身甚至可拖上岸陳列。只要突破「營利」枷鎖,軍方即使自身無意自己賣票,亦可考慮委由軍友社等外圍團體經營。

面對轉型募兵制,國軍更需爭取民眾的認同,「全民國防」更不能只是唸咒般的口號。決策官員需要更柔軟的頭腦,以及更強硬的肩膀,才能不囿於僵化過時規定,真正從國家的利益出發,為國軍爭取更大的利益與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