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編達人夫妻 守護傳統技藝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龍崎報導】
2014.06.30 03:51 am


70多歲的陳連親(右)與太太陳余綿秀竹編手藝一流,夫妻倆一人剖竹篾,一人編斗笠,默契十足。
記者綦守鈺/攝影
龍崎是竹的故鄉,早期許多婦女都靠編織竹簍、斗笠,養家餬口,現今竹編工藝日漸式微,70歲的陳連親與太太陳余綿秀時常一起剖竹篾、編斗笠補貼家用,近年來也常在社區內推廣竹編工藝,不讓傳統技藝失傳。
「竹編是大地賜與我們的寶物。」陳連親用柴刀,俐落的將竹片剖成兩公分寬的竹篾,一身好手藝在社區內遠近馳名,他自小就跟著母親學藝,還常利用課餘時間上山砍竹,他與太太自年輕開始,時常利用農閒時編織竹簍、斗笠等養家餬口。

他說,早期農民所需的農具、雞籠等都需使用竹子編製出來,剛好龍崎四處是竹林,需要什麼就砍竹子回來自己做,但製程繁瑣,必須先將竹子洗淨後曬乾,剖成竹篾、切絲後才能開始編織。

然而,作品要做得好看又扎實,竹篾大小需一致,這需要好眼力、體力,更需要多年累積的經驗。


手工斗笠做法複雜,做好一頂卻僅賺15元。
記者綦守鈺/攝影
陳余綿秀說,年紀漸長,每天只能花6個多小時做好2、3頂斗笠,一頂斗笠卻只賺15元,隨著時代改變,許多人只願意買不容易壞但卻不環保的塑膠製品,其實手工竹編不僅耐用又環保,最近居民都會將作品放在活動中心內展售,盼能增加曝光率,將這門工藝傳承下去。

8772861-34690728772861-34690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