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翅蟲肆虐朴子 員警險破相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朴子報導】
2014.06.30 03:51 am


朴子警分局偵查佐黃朝琴4天前,左臉被隱翅蟲毒液感染潰爛,至今仍留下7至8公分傷口。
記者黃煌權/攝影隱翅蟲近來有肆虐嘉義縣朴子市跡象,光是朴子警分局局本部至少就有3名警員被毒液感染而起水泡、潰爛,其中1名員警還差點「破相」。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陳世琦說,若發現是隱翅蟲棲息在皮膚,千萬不要拍打,否則當蟲體被拍揉得支離破碎毒液四散時,傷口會嚴重潰爛。
朴子市長王如經除提醒市民加強防範,也將商請衛生局及環保局共同研議對策,設法撲殺隱翅蟲。

約在1個月前,朴子警分局曾姓員警被隱翅蟲液體感染,因傷口潰爛面積大,整整就醫1個月才痊癒。2星期前,朴子警分局勤務中心洪姓值勤員,也在朴子市區被隱翅蟲毒液感染,經就醫後已接近痊癒;4天前朴子警分局偵查佐黃朝琴在署立朴子醫院等人時,感覺左臉有蚊蟲附著,立即用手將牠拍落在地。

沒想到隔不到5分鐘,黃朝琴的左臉出現僵硬,接著起水泡並潰爛,他直覺不對,趕緊在地上尋找究竟是什麼蚊蟲,發現是隱翅蟲,馬上開車到診所求診。雖經4天治療,但黃的左臉至今仍留下長約7至8公分傷口。黃朝琴說,如果當時他沒有立即查看是什麼蟲,一定不會馬上就醫,現在恐怕已「破相」。

侯姓市民表示,幾天前他在家裡發現2隻隱翅蟲棲息在桌上,連忙拿捕蚊拍將其中1隻擊斃,另1隻跑了,現在晚上睡覺都要搭蚊帳。陳姓市民也說,1星期前他在宅前樹下和人聊天,無意間發現1隻隱翅蟲棲息在他左手臂,幸好發現得早,馬上用右手指將牠彈開,並沒有被毒液感染。

陳世琦說,隱翅蟲6至9月最常見,平時棲息在田野、雜草及樹林中,具趨光習性,常在晚上飛入有燈火處或室內。隱翅蟲不會螫人,發生隱翅蟲皮膚炎是因接觸牠的毒液,因含刺激性物質「隱翅蟲素」,只要接觸10至15秒就會感到劇烈灼痛,並造成皮膚起泡、潰爛。

陳世琦表示,最近氣候讓隱赤蟲棲息地被破壞,且有傾巢而出情況,居住在田野附近或是都市綠帶附近民眾,都要特別小心提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