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忍古部落荒廢 他重建石板屋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南投報導】
2014.06.30 03:51 am


宋賢明(前)在古部落重建石板屋,由布農族部落耆老帶著青年一起製作。
記者吳思萍/攝影宋賢明20年前到信義鄉巴庫拉斯古部落成廢墟,他有意重建布農族石板屋,當地耆老也被他的心意感動,帶著十多名青年協助,將一片片石材運進深山,花了二百多萬元、耗時一年多,終於在原址重建石板屋。
宋從事釣具生意,20年前到信義鄉登山意外發現許多石板屋遺跡,原來是巴庫拉斯古部落,屬布農族卡社群部落,日據時被遷下山,部落因此成廢墟。他發現的石板圍牆,是日據時期巴庫拉斯童蕃教育所舊址,讓他興起重建石板屋的念頭,他拜訪當地耆老,他們都驚訝「連原住民都不敢蓋,你一個平地人怎麼蓋?」

宋賢明聽耆老說明才知道,布農族石板屋得一片片石板堆疊而成不用水泥,而布農族人蓋石板屋的手藝幾近失傳,要是蓋不好,一次風災就會倒塌。

他尊重布農族傳統文化,感動當地耆老,帶領十多名部落青年,花費九個月在濁水溪畔蒐集石材,大車換小車,將石材運進深山,花了一年多在巴庫拉斯童蕃教育所原址,重建石板屋。

宋說,建好的石板屋大小石板堆疊,沒有任何黏著劑,且歷經九二一大地震都沒倒,可見布農族老祖先的智慧。

宋定居在巴庫拉斯古部落中,是僅存兩戶人家之一,他將石板屋作為生態導覽、民宿的場所,電話沒有訊號、沒有網路,,歡迎喜歡探訪自然的遊客造訪

8772597-34688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