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容克掌下屆歐盟執委會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七日電】
2014.06.29 04:03 am


容克
美聯社盧森堡前總理容克 (Jean Claude-Juncker)在德國總理梅克爾支持下,獲絕大多數歐盟領袖同意將接任歐盟執委會主席,公開反對並發動表決的英國首相卡麥隆在此役中大敗,被許多媒體與國內政治人物形容遭到「羞辱」,在德英之戰中落居下風。
上個月歐洲議會選舉結果出爐後,下任歐盟執委會主席人選便成為焦點,容克是議會最大黨團、歐洲人民黨團 (EPP)推出的人選,並獲梅克爾表態支持,但英國認為容克的立場不符英國利益,卡麥隆認為容克是歐盟加強政治結合的支持者,不但公開反對這個人選,還主動打電話給其他國家領導人尋求支持。

歐盟執委會未來主席人選,以往都是私下溝通、協調出人選後在歐盟高峰會以共識決推出,卡麥隆廿七日在高峰會前仍堅持「容克是個錯誤的人選」,並史無前例在高峰會發動要求與會的廿八國領袖表決,結果卻以二比廿六的懸輸票數失掉這場戰役,僅獲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支持。

會後記者會上,卡麥隆仍堅持選擇容克是「錯誤的人選」、「錯誤的方向」,但同時表示英國會接受這個結果,也會在容克接任後繼續與他共事,並堅稱此事可能影響二○一七年英國就是否續留歐盟進行公投的結果。

媒體詢以此次反對容克的策略是否錯誤?是否敗給梅克爾?卡麥隆說:「有時寧可輸掉一場戰役,以便贏得戰爭」。他承認在容克的人事戰中落敗,但也指出在歐盟未來五年政策目標議題上頗有斬獲,梅克爾在刪減歐盟預算等改革事務上,和他站在同一陣線。

五十九歲容克在確定獲得歐盟領袖提名後,隨即在個人推特上表達「驕傲且榮幸地接受歐盟領導人支持」。

歐盟執委會掌管三萬多的歐盟公務員,負責提出歐盟政策、法案、預算等,執委會主席是歐盟機構中公認最具有實權者。

容克做過十八年盧森堡總理、歐元區主席,也是歐元誕生的重要推手;他喜歡喝酒、抽菸,開玩笑,也坦承常得對媒體說謊。

去年,容克因盧森堡情治單位爆發非法監聽事件而被迫離開做了十八年的總理職位,未料反而造就他轉戰歐盟的新機會、成為未來五年歐盟重要掌舵者
光榮孤立?英國退出歐盟機率增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14.06.29 04:03 am


卡麥隆
路透
專家說,英國首相卡麥隆阻止盧森堡前總理容克接任歐盟執委會主席未果,可能導致英國退出歐盟。要避免這個結果,卡麥隆必須在英國二○一七年針對是否留在歐盟舉行公投之前,獲得歐盟落實各項改革的保證。
根據一項民調,百分之四十三的英國人支持卡麥隆堅決反對容克接任歐盟執委會主席的立場,反對者約僅百分之十三。容克被視為聯邦主義者。

分析家表示,卡麥隆仍然可以促使歐盟實施他希望的重要改革,包括取回部分權力。倫敦智庫「開放歐洲」主管皮爾森說:「容克成為歐盟執委會主席人選顯然是卡麥隆的一大挫敗。如無必要的補救措施,英國退出歐盟的可能性將為之提高。」

英國媒體對究竟是卡麥隆或布魯塞爾當局必須為此負責見解不一。部分英國媒體認為,面對此一攸關原則的重要問題時,卡麥隆選擇應為的「光榮孤立」。

皮爾森說,英退出歐盟的機率提高可能導致部分歐盟成員國領導人支持卡麥隆。另一方面,卡麥隆必須加倍努力,勾勒他的歐盟改革願景。卡麥隆說,無論如何艱難,他將全力確保英國留在「落實必要改革的」歐盟。

諷刺的是,卡麥隆能否在二○一七年英國舉行公投前促成歐盟的改革,部分取決於他能否與容克建立良好的關係。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歐洲事務副研究員惠特曼說:「在英國二○一五年舉行大選期間及選後,身為歐盟執委會主席的容克對於英國與歐盟的關係,雙方能否重談英國身為歐盟成員國之條件等問題的立場,將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