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震生/川普點名,七個小矮人回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2 23:40聯合報 嚴震生
聯合國大會21日舉行緊急特別會議,表決「譴責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提案...
聯合國大會21日舉行緊急特別會議,表決「譴責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提案,最終128國贊成、9國反對、35國棄權,支持通過議案;但大會決議不具拘束力。美國大使海理(左)望向巴勒斯坦代表曼蘇爾(右)時表情嚴肅。 (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本月初一改前三位總統延後決定立場,宣布公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雖獲得國內基督教福音派及猶太裔的支持,但在國際社會面臨相當負面反應,巴勒斯坦及許多穆斯林國家抗議聲浪不斷,而聯合國也就此議題進行討論。安理會以十四比一的絕對多數要求川普撤回這項片面決定,但因唯一反對的美國具否決權,決議案未通過。

聯合國大會也對此決議投票,儘管投票前川普放話若有國家持反對立場,美國將切斷援助,還要求駐聯合國大使海理點名;但最終還是以一百廿八票對九票的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要求川普撤回。九票中包括美國及以色列,因此僅七國選擇站在川普這邊。

首先,看一下安理會十四國,除英、法、俄、中四常任理事國外,塞內加爾、埃及與衣索比亞三個非洲國家、玻利維亞及烏拉圭兩個拉美國家、日本及哈薩克兩個亞洲國家、及歐洲的瑞典、義大利與烏克蘭都投贊成票。在聯合國大會決議案投票,這些國家同樣選擇站在美國對立面。

俄國與中國支持決議案並不意外,傳統歐洲強權的英、法、德的投票選擇也可預期,但美國最重要盟友日本,及非常依賴華府支持的烏克蘭,竟也不給川普面子。

其次,在大會決議案投票,美國認為可以信任的鄰國加拿大及墨西哥、亞太地區的菲律賓及澳大利亞、東歐後共產國家的波蘭、捷克、羅馬利亞、匈牙利、克羅埃西亞、拉脫維亞等雖沒有投贊成票,但卻選擇棄權,形同另一種的贊成。此外,在大會決議案投下贊成票的還有幾乎所有東協國家(菲律賓棄權、緬甸缺席)、南韓、紐西蘭及印度等親美國家。

不過,比較令川普難堪的是,站在美國這邊的,都不是有份量的大國。更具體地說,這七個國家(拉丁美洲的瓜地馬拉及宏都拉斯,非洲的多哥及太平洋群島的帛琉、諾魯、馬紹爾群島、及密克羅尼西亞)在國際社會並沒有太多份量,大部份是迷你小國。

亞歐非三大洲僅有多哥選擇站在川普這邊,其原因不明。中美洲是美國後院,如果全軍覆沒,當然很難堪。太平洋四個小島國,或許真的需要美援,或許真的承受來自華府的壓力,再加上它們全都在伊斯蘭教勢力範圍之外,無須擔心複雜的以巴衝突問題,才可毫無顧忌地投反對票。

更有趣的是這七個小矮人,竟然有五個是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在棄權的卅五個國家中,除了前面提及者外,還有多明尼加、海地、吉里巴斯、巴拉圭、索羅門群島、及吐瓦魯等六國,另外聖克里斯多福、聖露西亞、史瓦濟蘭、及薩爾瓦多四國則是缺席,沒有投票。

換句話說,我們的廿個邦交國,除了梵蒂岡不是聯合國會員外,僅有四國投贊成票。究竟這是我國與美國利益重疊,或是純屬巧合,相信讀者心中自有一把尺。最後,請相關單位不要忘了提醒川普政府,台灣若是聯合國成員,美國點名的時候,我們一定會作出正面的回應。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川普﹒聯合國﹒以色列﹒耶路撒冷﹒巴勒斯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