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血管疾病 高溫比低溫風險更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15:01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天冷,腦中風、心肌梗塞風險增加,國內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高溫比低溫可怕,尤其夏、冬兩季,當出現相對極端高溫,腦血管疾病及缺血性心臟病風險明顯提高。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蕭朱杏、研究生廖于瑄等人,各分析了一萬多名51歲以上的腦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患者,與居住地區氣溫變化的關聯性,結果發現,在相對極端高溫的天氣型態時,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的新發病風險明顯增加。

進一步分析高溫對國人健康影響,以缺血性心臟病風險較明顯,當冬天相對極端高溫時,宜蘭地區中老年人罹病風險增加21%;夏天相對極端高溫時,雲嘉南地區增加21%、高屏區地區則增加11%。

蕭朱杏指出,這項研究顯示,當出現相對極端高溫,缺血性心臟病風險增加,其中宜蘭地區冬季最明顯;受到暖化影響,未來冬季溫度恐逐漸升高,民眾務必提高警覺。在腦血管疾病發病風險方面,冬天相對極端高溫時,居住在高屏、宜蘭、花東等地的中老年人,腦血管疾病發病風險比平常增加一成。

蕭朱杏表示,每個地區民眾對冷熱感受不盡相同,各地極端高溫標準也不一樣,例如高屏地區為34.3度、雲嘉南地區為33.83度、台北地區則35度。蕭朱杏指出,地球暖化影響健康,中老年人務必適時補充水分。
image
相對極端高溫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圖/聯合晚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