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黑白集/媽」字輩的恩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3 00:02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高雄市長陳菊新書「花媽心內話」最近在政界引發不小波瀾,昨天陳菊特地舉行新書發表會...
高雄市長陳菊新書「花媽心內話」最近在政界引發不小波瀾,昨天陳菊特地舉行新書發表會,向對此書內容不滿或感到受傷害的人士表示「非常抱歉」。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劉學聖/攝影
陳菊出版《花媽心內話》一書,談的是跑江湖的感懷,和黨內派系的恩恩怨怨。重點放在最後一章,提到高雄十年來的進步,三分之二要歸功副市長劉世芳的協助。

「花媽」年初拒絕北上出任閣揆,就是希望能把高雄的棒子交給自己信任的接班人劉世芳。然而,劉世芳的民調始終拉不起來,讓陳菊心急如焚。花媽選在此刻出書說出「心內話」,就是要盡一己之力燃燒出最大的能量,幫劉世芳向市長寶座推進。

陳菊燃燒自己,能不能照亮劉世芳,仍很難說。但此書一出,火勢亂竄,被燒到的人已來不及逃。在花媽的談笑感懷之間,謝系的災情慘重,其中尤以「管媽」管碧玲連日來訴苦哀號,除質問陳菊還要再「劃幾刀」,並自稱此書「每賣一本,我受傷一次」。相形之下,蘇貞昌在陳菊落難時刻出手救援,還為新書寫序;由此,綠營內誰是敵誰是友即一目了然。

在政治人物已漸不流行出書之際,陳菊這次出書,格外引起注意。尤其,她將黨內的陳年恩怨攤開在陽光下,當年離開勞委會時誰捅了一刀,參選高雄市長時又被誰扯了後腿,毫不保留。這些綠營恩仇,若不是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激烈,人們大概無緣一窺內情。

花媽、管媽、和也被點名的葉菊蘭,都屬「媽」字輩,但實際資歷可差遠了。謝長廷不過美麗島辯護律師,而陳菊可是美麗島受刑人呢!問題在,綠營內恩怨都數不完,藍綠的恩仇又誰來清?

陳菊﹒劉世芳﹒管碧玲﹒花媽心內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