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給南部呼吸權 是責任不是功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2 23:59聯合報 羅際輝/退休人士(新北市)
行政院提出「空氣汙染防制行動方案:紅害減半大作戰」,優先推動四大國營事業汙染超低...
行政院提出「空氣汙染防制行動方案:紅害減半大作戰」,優先推動四大國營事業汙染超低排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屏地區的空汙有多嚴重,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站有數據。高屏地區十一月空氣品質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橘害)的日數高達十七.六天,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紅害)的日數為三.五天。其中最嚴重的測站有:屏東潮州廿六/六天、前鎮廿五/六天、林園廿二/七天、鳳山廿一/八天。

今年一月,高屏橘害/紅害為廿二/三.五天,二月為十七.二/四.三天,三月為十九.九/三.九天,也就是未來的三個月,高雄、屏東地區的居民,還必須忍耐,再忍耐,直到政府方案奏效為止。

環保署「空氣汙染防制行動方案」的政策目標之一,是在二○一九年將空汙紅害日減半。我不禁要問潮州、前鎮、林園、鳳山等地的鄉親,政府「目標」兩年後,將橘害/紅害日數減半,但PM2.5等溫室氣體會因為減半就不危害身體健康嗎?

環保署長李應元要大家忍耐,多給政府一些時間來解決。不過我認為政府根本無法解決高屏的空汙問題,理由如下:

一、高屏地區秋冬之際的空汙,是因為各類汙染源所排放的廢氣「擴散條件不佳」所造成的,非政府所能改變。

二、今明兩年,高雄大林將新增一百六十萬瓩的燃煤發電機組,年發電一百億度,年排放各類廢氣八百萬公噸,將使政府所有的減排努力,大打折扣。

三、三年後,台積電五奈米廠開始量產,將新增七十萬瓩用電;六年後,耗電更大的三奈米廠開工,又將新增至少一百萬瓩的用電。由於台積電的用電,一分鐘都不可以停,所以,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並不符合要求,因此,新增的電力需求,全部必須由火力發電廠提供。

四、七年後,核三廠兩個機組共一百九十萬瓩除役,政府計畫在高雄興達廠,新增二百六十萬瓩燃氣火力發電機組,填補供電缺口。核三廠幾乎不排溫室氣體,但新發電機組年發一百五十億度電,將為高屏地區帶來一年六百萬公噸廢氣。

五、高屏的前瞻軌道建設及未來大力推廣電動公車、電動機車、電動汽車,都將大幅增加電力需求。

六、「冷和」中的兩岸關係,對於境外汙染物,不管是占四成,還是一成,政府都只能期待對岸的善意。

綜合上述,政府既無法阻止境外汙染物,又無能改變高屏地區秋冬之際的擴散條件,且堅持廢核,台電在高屏地區除了大增火力發電廠,別無選擇。所以,高屏地區的空汙還是無法解決。

解決空汙問題要快,因為人民的健康維護不能等!立刻解決空汙問題,是執政者的責任、良心,不是做功德!廢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是黨意。人民迫切需要政府拿出辦法解決空汙問題,是民意。黨意凌駕民意的政黨,終將被人民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