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酷經濟/都更救經濟,從「公辦都更」下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3 03:08聯合報 林建甫


北市大同區蘭州斯文里整建住宅的屋齡近50年,居住品質低落,北市府納入「8+2公辦...
北市大同區蘭州斯文里整建住宅的屋齡近50年,居住品質低落,北市府納入「8+2公辦都更旗艦計畫」,投入20.8億元進行公辦都更。 記者張世杰/攝影
歲末年初,展望明年經濟應該比今年好。但主計總處預估明年僅一.八七%,不到二%的成長率,說實在民眾感受不大。
雖然台灣先天受到環境的局限,市場規模不大,因此政府經濟政策多以突破出口困境為主,大方向正確,但若能搭配部分提振內需的政策推動,或許就能馬上讓人民有感,也能直接提振GDP的成長率。

二○一五年台灣GDP規模大約為十六.七六兆新台幣,這數字乘上二%為三千三百卅四億元,也就是說,多創造三千四百億元的產值,就可以提振經濟成長率再多二%。

國發會希望激勵在地投資,創造就業機會,並帶動民眾薪資成長。同時,擴大投資方案則是希望國營及泛公股事業可以擴大投資,預估明年會有二百億元、未來十年將達三千四百億元左右。

然而我認為「都更」是相對簡單且具備效益的政策。土地銀行董事長凌忠嫄引用內政部數據指出,台灣屋齡廿年到廿九年的老舊住宅約一百七十二萬戶,卅年以上的則有三百零二萬戶,這些老屋都更重建後,可為營造業及金融等關聯產業創造七兆元產值。

然而「民營都更」困難重重,包括「產權復雜、地主與相關權利人的意見整合相當不易」、「都更案審議程序冗長」、「資訊不透明與不對稱,造成實施者(建商)與地主互信不足」、「估價的獨立性與專業性不足」、「少數反對的住戶(釘子戶)」、「實施者(建商)利益有限」等問題。特別是「文林苑都市更新案」震驚全台,引發都更受害聯盟、社運團體抨擊,認為不僅一般老百姓如「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無力,更質疑北市執行代拆淪為建商打手,輿論幾乎一面倒的將都更與圖利財團劃上等號,建商不願意背負罵名,政府不敢驅趕釘子戶,使得都更案推動難上加難。

換個思維,如果政府來主導推動「公辦都更」,所面臨的問題就少很多了。例如經濟部及財政部位於台北市市中心地區的辦公地點,若能重新規劃、更新,不僅能創造經濟效益、增加稅收、提高辦公及居住品質,也有助於國家形象的提升。

當前正是為「都更」正名的好時機,台灣確實也急需「都更」來保障人民的居住安全,提振內需成長,為經濟發展注入信心。公辦及民營都更雙管齊下,讓政策更快發揮成效。

都更﹒老屋﹒都市更新﹒公辦都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