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歷程檔案 高中生的噩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3 03:08聯合報 蕭志同/東海大學經濟系教授(台中市)


近日大學考招新制之「學習歷程」檔案項目,各方意見似乎見仁見智,莫衷一是。

交大副校長陳信宏說,目前高中學習過程中,家長和學生都想要進前面學校,大學開出哪些學習項目,學生就會去強化,不管大學掌握多少學生學習資料,最後都會長得一樣,根本沒意義…。此觀點已經點出一個關鍵點,絕大部分的學生與家長很可能「刻意」去迎合大學科系考招的要求。

君不見,過去考生為了到各大醫院當服務志工,以利推甄醫學相關科系,甚至造成糾紛事件,時有所聞。許多高中生參加熱門大學科系的暑假高中營,更是為了未來推甄該系所。坊間更出現幫忙美化書面資料的營利組織。試問「學習歷程」檔案的下場將如何?

筆者問了讀高二的兒子對此事的看法,他說:「對高中生來說,是噩夢的開始。」因為一方面忙著學習課業,還要分心去準備「學習歷程」檔案。

教育政策效果受到許多因素互相影響,需要有嚴謹的相關配套措施。否則考生、家長與高中校方仍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因此,教改必須從大學端去解決,才可能改善高中端的行為,高中段再去影響國中端…,而這樣環環相扣的教育問題,須以系統思考才能找到「槓桿解」。

交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