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年來首搭棚 員山福園:沒禁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07:39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員山報導

image
宜蘭縣員山福園禮廳外廣場有喪家搭棚架遭質疑特權,縣府澄清依法申請搭建。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
宜蘭員山福園開園18年來,沒有喪家申請戶外搭棚架,有禮儀業者發現,昨天有喪家搭棚架,質疑難道有特權或管理疏失?揚言以後大家就都比照辦理。縣府殯葬管理所澄清,依據禮堂租用規定,使用2間大禮廳的喪家,可以申請在廣場搭棚架,避免親友風吹日曬。

開園至今18年的員山福園,過去以首創電子輓聯、生前告別式等措施著名,提供殯葬一條鞭的服務,但舉辦告別式的禮儀廳,從來沒有喪家申請在禮廳前的小廣場搭棚架,致祭親友大多都在戶外等待。昨天有禮儀公司在大禮廳外廣場搭起棚架,引人側目,質疑難道場地相關管理規定改了?

禮儀公司私下透露,福園過去為了方便管理,不曾開放戶外廣場搭設棚架,前來致意的親友被迫擠在屋簷下或在一旁等待,此例一開,是否將來其他業者都可以比照辦理?

宜蘭縣殯葬管理所澄清,過去沒有明文禁止戶外搭設棚架,只是都沒有人提出申請,讓外界誤以為園方禁止,先前有喪家反映禮廳的空間不足,希望能在禮廳前廣場搭棚架,避免雨天淋雨,事前提出搭棚申請,經過審核後,認為不會影響交通動線或妨礙其他喪家,所以核發許可,同意搭棚架。

殯葬管理所強調,搭棚申請僅限能夠容納200人的2個大禮廳,需要提前報備並提出使用計畫,會勘審查後,才能使用戶外小廣場空間,其餘禮廳外廣場則不得架設棚架。

光一路狂下「磁磚雨」 將設防護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07:39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光一路成功華廈因常有磁磚掉落,近日架設防護網避免砸傷人。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基隆市光一路成功華廈因外牆老舊,不時發生磁磚剝落意外,上月砸到一名豬肉攤老闆娘,幸好有戴安全帽才沒事。管委會近日在外牆加設防護網,避免磁磚掉落傷人。

仁愛區長駱文章、光華里長陳世豐昨天前往現場了解,1樓的攤商及買菜的民眾都說,「這樣比較有安全保障」,否則經過時都會怕怕的。

陳世豐說,近來成功華廈外牆經常有磁磚脫落,容易砸到人發生危險,光一路一側下方到市場買菜的人潮多,人來人往,他建議管理委會做防護網,雖然不美觀,但至少多一層防護,比較安心。

一名攤商說,磁磚一掉就像「下雨」般,很多碎片掉下來,真是太危險了。管委會人員指出,成功華廈是以前國宅,範圍很大,要全面拉皮得花上千萬元,管委會無法負擔這麼多錢,希望市府能補助經費協助。駱文章說,會協助向市府申請拉皮補助,但補助額度有一定的限制。

新住民過冬至 披薩DIY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07:39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邀集20名新住民一起做披薩,並邀請法米爾老闆吳國聯指導,一方面讓新住民體驗如何做披薩,也歡樂過冬至。

image
新住民們手拿自己做的披薩,開心地合影。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
「這個餅皮吃起來跟外面很不一樣!」新住民金淑英說,外面的披薩餅皮,麵粉發得比較大,吳老闆提供的餅皮是手工做的,口感較軟也很Q,很好吃。

吳國聯表示,自家產品都採天然原料製作,不添加化學膨脹劑,因做法簡單,大家在家製作很容易上手;昨天新住民體驗的披薩是綜合口味,裡面加了番茄、花椰菜、小黃瓜等,再加上自製的番茄醬,吃起來酸酸甜甜,也很健康。

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社工助理雷榮菊也是新住民,來自大陸貴州,她說,湯圓在大陸大家都會做,但不見得人人了解披薩怎麼製作,得知吳國聯老闆平時有教學經驗,安排新住民姊妹們一起體驗,讓大家度過特別的冬至。

老家關懷協會執行長蔡智全指出,協會不只關懷長者,新住民也需要幫助,平時除了提供各項援助外,這次藉著披薩DIY活動,凝聚新住民情感,讓離開家鄉的他們能在台灣找到朋友,從活動中感受社會的溫暖。

蘭陽迎曙光 雲端音樂匯鬧新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07:39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2016蘭陽迎曙光—雲端音樂匯」明年1月1日上午5點30分在佛光大學懷恩館前戶外廣場舉行,活動「匯」集知名音樂創作人、主流與獨立音樂創作者,在2016年的第一天齊聚宜蘭,展開跨界音樂合作,陪民眾迎接新年。

image
宜蘭縣政府將於明年1月1日在佛光大學懷恩館前戶外廣場舉辦「2016蘭陽迎曙光-雲端音樂匯」活動。 圖/工旅處提供
分享
縣府工商旅遊處表示,當天將發表「曙光新曲」,創作陣容強大,是MCU音樂創作職業工會的音樂創作人,首度走出台北跟外縣市合作,有音樂大師陳樂融、知名製作人李念和,還有紅遍YouTube的「搖滾卡農」與電影「我的少女時代」作曲家Jerry C、並由有「小張雨生」美稱的宜蘭高音歌手于浩威擔任男主角、阿爾發音樂創作樂團火星熊主唱林理惠擔任女主角。

現場採Open Studio的型態,結合脫口秀與現場演唱,將蘭陽地景和噶瑪蘭傳說融入流行音樂,在新年曙光下,以全球首發新曲方式與大家分享,呈現城市故事的活力。

活動現場有KKBOX「一起聽」做文字線上轉播,提供限量的試聽體驗卡作為迎曙光摸彩禮,還有縣內溫泉業者、旅宿業者提供的住宿券、泡湯券、特產品及宜蘭郵局提供的「2016曙光記憶」限量紀念郵票與明信片,佛光大學師生現場也會製作佛光粥與曙光茶,給大家暖胃。

抽獎摸彩券採用電子化,共有5千張序號,民眾可利用手機上官網點選,填入資料取得序號;活動當天早上4點半到6點半在礁溪轉運站也設置接駁車,接送民眾前往佛光大學懷恩館,詳情可上活動官網查詢http://event.suntravel.com.tw/20160101_yilandawn。

老來寶第7站 樹林社區揭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07:39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羅東報導

宜蘭縣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列車第7站,駛進羅東鎮樹林社區,昨天縣長林聰賢親自揭牌,宣告啟用,並配合冬至節慶,與居民一同搓湯圓,祝福老人家圓圓滿滿、平安健康。

為了成為一座宜居的高齡友善城市,縣府從103年9月開始陸續在三星鄉尾塹社區、順和社區、結頭份社區、順安社區、聖湖社區、龜山島社區等,成立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昨天第7站樹林站正式啟用。

「3、2、1」活動在社區的長輩表演悠揚國樂中拉開序幕,林聰賢與眾人齊聲倒數下揭牌,居民興奮地直說開心。

現場除了有社區阿公阿嬤帶來的太鼓、十八式氣功及太極拳表演外,也安排應景的冬至搓湯圓習俗,林聰賢與社區長者一同搓湯圓,並祝福老人家「吃甜甜、呷百二」,氣氛熱鬧溫馨。

林聰賢表示,該地區老年人口比率高,約占社區總人口的12.8%,附近有運動公園與學校等資源,未來將連結游信得診所、王維昌診所、北成診所及聖母醫院定期舉辦健康諮詢講座,提供送餐關懷等服務,相信將對當地老人家很有幫助。

員山新城橋改善 傾向另闢新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07:39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員山報導

員山鄉新城橋車流量大,橋寬僅8公尺,汽機車爭道,車禍意外不斷,地方人士爭取拓寬,立委陳歐珀昨天邀集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趙興華等人現勘,陳要求1年內完成土地徵收與規畫設計。公路總局表示,考量衝擊與經費,計畫另闢新橋,減少土地徵收與交通影響。

image
宜蘭縣員山鄉新城橋狹窄地方爭取拓寬,立委陳歐珀(右2)邀集公路總局局長趙興華(右1)現勘。 記者林縉名/攝影
分享
跨越宜蘭河的員山鄉新城橋,是員山鄉往返宜蘭市的要道,但橋寬不足,雙向各只有1個車道,汽機車搶道,交通安全堪慮,立委陳歐珀今年5月邀集相關單位會勘,決定要優先改善省道台七丁線的新城橋,昨天再邀趙興華、公路總局四區工程處長廖吳章等人現勘,研議拓寬計畫。

鄉長江永和、縣議員陳俊宇、黃浴沂指出,新城橋狹窄問題存在多年,常會發生車禍,人心惶惶,尤其是該橋是同樂、頭份、枕山等地區進入宜蘭市主要橋梁,急需拓寬,避免意外一再發生。

趙興華表示,先前會勘評估發現,橋梁周邊住戶林立,若要拓寬需要徵收的土地多,增加工程經費與難度,目前傾向在上游興建新橋,整體工程經費約1億7000萬元,預計後年動工、3年內完工,屆時新城橋將改為單向、雙車道通行。

陳歐珀認為,宜蘭縣交通壅塞問題,除持續爭取基福公路延伸線及山腳道路外,省道瓶頸路段會優先拓寬,未來宜蘭將設置交通行控中心,作為車輛分流調度,改善塞車問題。

仁五路天橋拆 大樓可以「洗澡」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07:39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仁五路兩座天橋拆除後,兩側商家牆面老舊「現形」,加上附掛物亂七八糟,有礙觀瞻,看上去黑黑臭臭,市府近日協調各商家「整容」,更換破舊磁磚、清洗牆面、整理廢電纜線,地方也將發動志工展開總動員清理環境。

仁愛區長駱文章表示,為配合明年建港130周年,區公所逐一和28棟商家、住戶溝通,已有多棟願意配合汰換磁磚,另有20棟同意配合清洗。

他說,愛三路、南榮路口的「大四美」大樓將在今天凌晨起進行大樓清洗,由於以前天橋擋住大樓,清洗的工作數十年來都無法進行,如今拆除了,終於「可以讓大樓洗澡了」。

駱文章指出,以前仁五路是基隆最早的商圈,東和大樓建於民國49年,人文薈萃,商業活動鼎盛,後才逐漸沒落。地方爭取了十多年,天橋終於拆除。

文安里長李隆進表示,25日將邀集地方人士及商家、住戶,針對如何重振仁五路東和大樓形象商圈,大家提出想法。文安、崇文、博愛、福仁等4里環保志工隊,也要加強巷道內的環境整理,明年整個仁五路商圈就會「改頭換面」。

合作社收購 卓溪苦茶籽榨好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07:39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卓溪報導

卓溪鄉農友今年憂心苦茶籽沒人買,龍鳳甲合作社適時以保障價格收購,並委託台東縣長濱鄉農會榨油,成功為農友找到出路,也讓中央山脈山麓的好油能與外界分享。

image
卓溪鄉苦茶油十分暢銷。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
卓溪鄉的苦茶籽主要產自古風、崙山、立山及山里等山區,沒有用農藥、化肥,壓榨的苦茶油品質頗獲各方好評。

卓溪鄉今年的農產品收購與行銷方式不同於往年,農友前陣子正愁於苦茶籽不知何處賣?又怕價格被壓低。龍鳳甲合作社2個月來共收購10噸,每台斤價格在4、50元,令農友「樂透」。

龍鳳甲合作社經理陳靜娟說,收購的苦茶籽要先剝殼再烘乾,接著篩檢出雜質及瑕疵品,才能委外榨油。

近2年來食安風暴頻傳,苦茶油因此熱賣,但榨油廠商的規範相對提高,未合法登記的榨油廠產製的油品,不能上架行銷。

陳靜娟表示,長濱鄉農會有合法的榨油廠,過去產製的苦茶油也廣受各界肯定及熱賣。龍鳳甲合作社的苦茶油每瓶250毫升,因今年的苦茶籽成本較高,每瓶售價約650元。

蘇澳魚丸節 周六丸創意料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07:39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蘇澳鎮公所訂本周六舉辦「台灣好丸.盡在南方澳」魚丸節活動,不同以往,今年推出數十種創意魚丸,要讓民眾大開眼界,還提供1000份魚丸湯免費品嘗,歡迎遊客到此一遊,享受視覺與味覺的雙重饗宴。

image
蘇澳鎮公所推出奇亞籽、薑黃、飛魚卵、荸薺等創意魚丸,要讓遊客品嘗不同以往的新口味。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昨天宣傳活動,邀請蘭陽技術學院時尚設計系學生把「鬼頭刀」、「鯖魚」、「荸薺」、「甜菜根」及「魚丸」等食材穿上身,華麗走秀,讓在場的人看得目不轉睛,呈現創意料理。

蘭陽技術學院主廚阿民師示範製作魚漿,用手勁巧妙捏出一顆顆圓滾滾的魚丸,他表示,南方澳盛產的鬼頭刀魚,少刺且肉質鮮嫩,富有彈性,做成的魚丸香Q口感,讓人吃了難以忘懷;其他如奇亞籽、薑黃、飛魚卵、荸薺、甜菜根等養生食材也入菜,頗具特色。

蘇澳鎮長陳金麟表示,「蘇澳魚丸節」活動當天將有阿民師親自料理創意魚丸給大家免費品嘗,並解說挑選海鮮食材的原則及保鮮訣竅,活動穿插精彩的表演節目,還安排多項「好丸」趣味競賽,讓民眾體驗有趣的漁港生活。

活動當天上午11點及下午2點,將提供1000份魚丸湯供遊客免費品嘗;在銀白耶誕樹前拍照打卡,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遊客,可到服務台免費換取可愛海洋生物造型畫糖及美食兌換折價券。

冬山河生態綠舟 藍議員批圖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07:39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國民黨宜蘭縣議會黨團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縣府耗資9億多規畫的冬山河生態綠舟,不迴避利益,讓設計規畫的人禾基金會得標成為管理單位,又不收取權利金和租金,分明是割地賠款又簽不平等條約。縣府工旅處表示,當初招標資訊公開透明,並未違法,且人禾基金會每年必須繳交30%的營運利潤。

「哪有蓋房子給人家管理,卻還要自己掃地的道理?」黨團書記長陳鴻禧說,縣府每年花費900萬元,將生態綠舟委託人禾基金會經營管理,結果所有生財設備都由縣府採購,人禾進駐卻完全不用付權利金和租金,縣府還要自請人員清潔、維護植栽,人禾哪有盡到管理之責?呼籲縣府不要當凱子。

縣議員黃定和批評,當初生態綠舟是由人禾基金會設計,發包管理單位應該由其他廠商進行投標,但公開招標時又由人禾基金會得標,根本沒有迴避利益,根本是「內神通外鬼、堅守自肥」;議員黃建勇說,不能用蠻幹的方式處理所有的公共建設,圖利廠商,呼籲縣府多考量,對外說清楚。

工旅處表示,雖然生態綠舟是由人禾設計規畫,但根據《採購法》施行細則第38條,公開招標時,所有規畫資訊都公開透明,因此規畫廠商為投標者並沒有球員兼裁判的違法問題。

工旅處指出,目前生態綠舟園區還是由縣府管理,也固定派員常駐維護環境,只是將專業環教課程的部分,以及園區賣店和餐廳委外經營,賣店的硬體設備也是由廠商自行添購,並不是由縣府購買,此外人禾基金會每年需支付30%的營運利潤給縣府,並不像議員所指未收半毛錢。

魏姐包心粉圓 獲溯源餐廳認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07:39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羅東報導


魏姐包心粉圓企業與花蓮縣池上鄉農會合作,使用有產銷履歷證明的池上米製作「桂圓紫米粥」,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全台12家門市也獲得行政院農糧署頒發1顆星的溯源餐廳認證。

農委會101年試辦「溯源餐廳」,透過「食材溯源公布欄」的方式,公布食材的安全性與生產紀錄,讓消費者透視「產地」到「餐桌」的過程,為健康把關。

魏姐包心粉圓企業今年選用經農會認證的珍珠黑糯米,搭配包心粉圓,推出當季商品「桂圓紫米粥」,這也是產銷履歷產品與連鎖企業的首度合作,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黃振德昨天特地前往致贈感謝狀,希望帶領更多企業使用產銷履歷食材。

宜蘭跨年晚會 送40支iPhone 6s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07:39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市跨年晚會31日晚間將在新月廣場前舉行,藝人無限甜心出席記者會宣傳。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
宜蘭市熊讚跨年晚會31日在舊城南路新月廣場前舉行,由KID、大野、安宥亭主持,藝人嚴爵、陳芳語、小鬼等接力演出,主辦單位還要送iPhone 6s共40支,另加碼10支給聯名信用卡卡友。晚會周邊從下午5點至翌日凌晨1點將交通管制,請民眾改道。

宜蘭市熊讚跨年晚會由市公所與蘭城新月廣場共同舉辦,昨天邀請藝人台灣爽樂團、王詩安、無限甜心為活動宣傳,此外當晚還有孫盛希、楊凱琳等13組藝人輪番演出,袁詠琳、小鬼、男子漢將陪伴民眾一同倒數,從晚間7點一路嗨到凌晨。

蘭城新月廣場依循往例贊助40支iPhone 6s,晚間8時起連續3個小時的整點,各抽出1組3位數號碼,只要與身分證末3碼相同,當晚11點前到服務台報到,就有機會抽中手機,一旦人數超過40人,將進行PK決勝負,為配合跨年舉辦,新月廣場31日將延長營業至翌日凌晨1點。

市長江聰淵表示,去年跨年晚會有3萬人到場同樂,這次元旦3天連假,歡迎大家一同來宜蘭市跨年,共同迎接新年。

晚會當天下午5點起至凌晨1點周邊道路將管制,包括舊城南路(泰山路至中山路二段)封閉、神農路二段(民權路二段至中山路二段)、中山路二段至三段(民權路一段至光復路)彈性管制。

七星潭迎曙光 F-16低飛衝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07:39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空軍401聯隊將飛越七星潭上空迎明年第一道曙光。 圖/花蓮縣政府觀光處提供
分享
F-16戰機明年元旦在花蓮的天空衝場,迎曙光,將引爆七星潭的魅力與熱情。

花蓮縣政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指出,明年元旦上午6時,在七星潭賞星廣場有「迎曙光」活動,屆時原住民歌舞、街舞、管樂隊等,各項活動可望帶起歡愉氛圍。

由於現場不管制車輛,縣府為交通更加順暢,在縣府前廣場提供接駁專車服務,並致贈乘客暖暖包等紀念品,當天上午4時30分至6時30分接送,7時至8時30分可在賞星廣場西側193線道旁回程搭乘。

彭偉族說,明年元旦的表演模式,將由空軍四○一聯隊出動4架F-16戰機,採「拇指隊形」編隊飛行,上午6時15分起飛,預估6時37分在距離七星潭2海里的上空低空飛越,讓民眾感受震撼效果。

觀光產業科長陳勇男指出,民眾原本希望戰機投擲「熱焰彈」,讓活動更豐富多樣化,經與軍方討論後,擔心受到東北季風吹襲,恐怕有危險,因而作罷。

由於平日戰機演練時,民眾對巨大的軍機噪音輒有怨言,空軍四○一聯隊也期待透過戰機衝場迎曙光,做好敦親睦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