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健康生活 我挺反核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3 03:08聯合報 陳文奎/退休人士(台中市)


媒體報導來自日本核災區的醬油包,被消費者吃下肚,各賣場緊急下架;又見「反核食公投」展開連署,筆者是台電退休的土木品管工程師,想以職場所見,說明應支持反核食公投的理由。

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福島核電廠外洩,日本政府封閉隔離災區,包括農漁牧產品、水源、土地等,以保護國民。想不到今天日本政府以鄰為壑,將災區的食品輸入台灣。試問這些被下架的食品,日本國民接受嗎?請提數據公開檢視。

筆者早年在台電服務時,有同事到美國接受核能訓練課程,研習防止核汙染的核能電廠結構物阻絕的設計。他回國前後不到三年就辭職,舉家遷到美國。我問他為何離開,他說人家核電廠都在人口稀少的地方,而台灣呢?(他參與金山核一廠建築結構阻絕輻射外漏的設計工作)。至今我還記得他說過:「感謝台電送我去美國研習,才知道核電為人所不知道的事!」

民國六十四年時,筆者在某綜合醫院看到,屋外一排應該是紅色的聖誕花,卻呈白色,後來才知是醫生股東為了省點小錢,認為X光往室外空地方向照射無礙鄰居,竟取消不做鉛板阻絕體。如此「知識分子」的傲慢無知,今天在朝在野的政治人物,千萬別再複製啊!

去年筆者和朋友到蘭嶼旅行,到了台電核廢儲存場也不願久留。核廢儲存場與蘭嶼居住人口較多的北、東、西面雖有丘陵地形阻隔,但蘭嶼人仍承受心理莫名壓力。

日本核災區食品欲輸入台灣,蔡政府似是一臉無奈,她的政府有難言之苦,我們以同理心視之;但有所作為的政府和公民,有感到自身若要過著健康的生活,那麼我們支持反核食,捨此別無良方。

台電﹒蘭嶼﹒反核﹒公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