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世界又賞了美國一巴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2 23:45聯合報 賴昭穎
12月21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主席萊恰克(左)主持聯合...
12月21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主席萊恰克(左)主持聯合國大會緊急會議。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投票通過一項決議,認定任何宣稱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和行動「無效」。 (新華社)
聯合國大會廿一日召開緊急會議,以一二八票贊成、九票反對、卅五票棄權的壓倒性結果,表決通過美國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無效的決議案。儘管這項決議案並無約束力,卻狠狠的賞了宣稱要「讓美國再度偉大」的川普政府一巴掌。

川普政府月初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計畫將大使館遷至耶城,國際社會擔心美國此舉讓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和平談判難以為繼,更可能造成中東地區的局勢動盪。

聯合國安理會十八日表決要求美國撤回承認耶城為以色列首都的提案,十五個成員國中有十四國贊成,只有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理,動用常任理事國專屬的否決權,封殺這項提案。

而在廿一日的大會前,川普揚言對於投票反對的國家斷絕金援,結果包括阿富汗、埃及、伊拉克、約旦等接受美國高額援助的國家都投下贊成票,就連英、法、德、日、韓等美國盟邦也選擇不和美國站同一邊。

但這已經不是川普政府第一次在聯合國被「洗臉」。聯合國大會上月初以一九一票贊成、美國和以色列「唯二」反對的結果,通過「要求美國終止對古巴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決議。去年歐巴馬政府因為推動美古關係正常化,在類似投票中首次棄權:而今年已是聯合國第廿六年通過類似決議。

相對於「儀式性」的古巴決議,川普政府視耶路撒冷決議為一大羞辱,因為這樣的結果,形同戳破川普要「讓美國再度偉大」的國王新衣。

在歐巴馬政府時期,已接受美國不再是後冷戰時期全球獨霸的美國,一方面源自於美國在歷經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後的厭戰氛圍,另一方面則是美國的盟友已習慣仰賴美國的安全保障,但美國已沒有意願和能力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

川普上台後,儘管提出「偉大說」,要民眾相信他能找回昔日的光榮感,但對外的言行卻只是暴露美國已不再偉大,才會說要保障東北亞安全,卻要日、韓向美國多買武器;說要解決北韓問題,卻要中國大陸、俄羅斯多出一點力。

對商人從政的川普而言,他或許認為自己是談判高手,在對外談判中幫美國談成不少好交易,但美國過去之所以能在全球事務中「喊水能結凍」,並非是天命(Manifest Destiny),而是美國付出相對的代價。

事實上,美國已不是過去的美國,不管川普接受與否,各國都了然於心,而美國在耶城決議碰了一鼻子灰,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川普﹒聯合國﹒以色列﹒巴勒斯坦﹒耶路撒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