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月潭水位升 碧綠湖景現正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10:05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日月潭水位回升了!新興觀光熱點九蛙不再全都露,高水位潭水造就碧綠湖景與藍天相輝映,現在來潭區環湖步道散心最詩情畫意,連外國遊客都說讚。中區水資局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主任陳振欽說,明年春耕用水無虞。

image
日月潭水位回升至748.17公尺高峰,遊客在伊達邵環湖步道欣賞美景。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昨天上午9時許,日月潭九蛙只剩二隻半浮出水面,碧綠湖水與藍天白雲構成一幅美麗風情畫,增添明潭之美。

旅居美國舊金山的張姓女子昨帶著英國、香港友人遊歷日月潭,一行先到九蛙頭觀賞九蛙疊像,望向碧波蕩漾的美麗湖景,她與友人都說「真的很美,潭水至天空一片藍,走在環湖步道感覺很棒。」埔里鎮張姓鎮民帶友人到日月潭賞九蛙,再到伊達邵環湖步道散心,他說「秋冬的潭景格外幽靜,讓人心情飛揚。」

image
九蛙只剩兩隻半浮出水面透風。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日月潭10月下旬供應雲林與彰化大量農業用水,加上上游霧社水庫源流區沒有颱風帶來豪大雨,溪流逕流量來到今年新低,在11月24日降至入秋以來最低的745.15公尺水位,九蛙在深秋時節仍跑出來做日光浴,讓人憂心是否旱象早到。

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主任陳振欽說,在彰化、雲林水稻抽穗後就不再需要用水,加上霧社水庫放水到日月潭,及12月兩波冬雨之賜,潭水水位慢慢回升,明年春耕用水不用擔心。

日月潭水庫滿水位是748.50公尺,昨天水位來到748.17公尺,有效蓄水1億2792萬立方公尺,蓄水率98%。上游霧社水庫水位海拔1004.6公尺,昨天水位是海拔996.95公尺,蓄水量2639萬立方公尺,有效蓄水是58.5%。預估還有春雨會來,明年3月前不會缺水了。

口足畫家聯展 準爸爸感謝長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10:05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國際口足畫藝協會理事長謝坤山昨天出席林口長庚醫院「突破逆境、彩繪人生」口足畫藝聯展,現場指導作畫技巧、經驗交流時說,畫畫不是閉門造車,口足畫家要多看、多感受,吸收養分,才能發揮正面創作能量。

image
國際口足畫藝協會理事長謝坤山(右) 現場指導口足畫家廖瑞金(左)畫藝交流,增進畫藝。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其中即將當爸爸的口足畫家廖瑞金樂得說,加入口足畫會,受到長庚幫助,如今畫作受到矚目,「很感謝長庚」。

林口長庚醫院趁聖誕節前,邀請14位口足畫家及家屬餐敘相見歡與藝聯展,聯展從即日起至明年1月31日止,在林口長庚醫院醫學大樓一樓乘車處展出。

長庚醫院表示,為幫助口足畫家成長,該院目前聘任25位口足畫家,每月固定提供2萬元,讓他們安心作畫,畫家每月提供1到3幅作品,掛在醫院展出,並代安排到各美術館、捷運車站展示。

家住桃園市的口足畫家廖瑞金,與懷有身孕的妻子吳芙妤,昨天也分享習畫心路歷程。

廖瑞金由妻子代言說,他從小一路成長坎坷,父母離異,與哥哥被送到育幼院,兄弟兩人因未施打疫苗,雙雙罹患腦膜炎。他的腦神經受傷,無法發聲說話,雙掌蜷曲、嚥食困難。16歲時從屏東北上台北,身上只有3000元,想找木工、刷油漆工作四處碰壁;兩個月後被迫返回屏東,向屏東高中退休老師許天德學畫,並加入口足畫會,一路受到長庚幫助,直到25歲北上桃園工作兼畫畫。

吳芙妤說,念師大時,與進修的廖瑞金因打乒乓球認識,她發高燒,廖瑞金煮了一鍋咖哩和熱騰騰的飯,騎腳踏車送到家裡,「我被他的貼心感動」。

明年寶寶出生前,廖瑞金分享成長說,以後會帶著孩子繼續分享正面能量。

治水籠仔篙 變另類耶誕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10:05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二水報導

彰化縣二水鄉源泉社區將傳統治水籠仔篙裝飾成另類耶誕樹,昨晚舉行耶誕樹點燈,社區媽媽端出風味餐提前辦耶誕晚會,源泉社區理事長賴昭旭說,希望能發揮在地特色,打造溫馨的活力社區。

image
源泉社區今年將早期治水的籠仔篙,布置成耶誕樹,辦社區點燈活動,凝聚社區情感。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賴昭旭說,當地「林先生廟」供奉的就是引水傳奇人物林先生,相傳清代先人施世榜要開鑿八堡圳時,遇到瓶頸,苦於引水時又要避免氾濫成災,後來遇到林先生傳授用籠仔篙做為壩籠,可有效阻水患,又能戒護堤水道引水。

籠仔篙以竹子圍成筍型,裡面放置石頭,可做為護堤,這樣的壩籠原理流傳至今仍沿用,賴昭旭說,他們覺得大型的籠仔篙形狀和耶誕樹有點像,今年裝飾成另類耶延樹,這幾天發動志工將彩球、燈泡等掛上,昨天社區舉行點燈儀式,社區志工媽媽端出家常風味菜,提前過溫馨佳節。

社區活動中心在周六、日上午都有提供公仔DIY體驗活動,也歡迎遊客來拍另類耶誕樹。賴昭旭說,明年計畫訓練導覽志工,希望提供遊客更多服務,帶動地方發展。

元旦來潮境升旗 海天一色伴日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3 10:05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明年元旦6點半升旗將首次移師到潮境公園舉行,可欣賞到海天一色及日出美景。市府提供免費接駁車載送,還有限量300份印有TAIWAN字樣的國旗頭巾及500份暖暖包,送完為止。現場還有社團提供早餐、熱飲。

長期以來元旦升旗典禮市府都在文化中心前舉行,今年將首度移往郊外,社會處長吳挺鋒說,經多次勘查後決定在潮境公園的復育公園舉行,緊臨無敵海景,眼前就是基隆嶼,美不勝收。

副市長林永發指出,升旗典禮在6點半舉行,提供市民免費入場停車,各區有接駁車,今年還發送300條印有TAIWAN字樣的國旗頭巾、500份暖暖包及早餐、熱飲,頭巾用處多,可當帽子、圍巾等使用,送完為止,如果太踴躍,市府會再想辦法增加。

當天清晨在各區都有免費公車接送市民參加升旗,5點20分起在文化中心前有4輛免費公車,七堵郵局、暖暖區公所是5點05分,中山區公所和安樂行政大樓是5點10分,信義國中5點5分。此外潮境公園在中午前都免費停車。

一大清早出門,寒風凜冽,升完旗,世紀及鳳凰獅子會等國際社團在場準備早餐熱食供市民享用,也有市府的暖暖包可禦寒,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