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院解空汙推電動車 執行步驟安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3 00:02聯合報 林徹/醫學系學生(宜蘭市)
台灣空汙問題日趨嚴重,行政院昨天宣示,2035年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2040年新...
台灣空汙問題日趨嚴重,行政院昨天宣示,2035年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2040年新售汽車全面電動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賴清德發表能源產業政策,預期在二○三○年達成公共運具全面電動化,三五年達到自用汽機車全電動化。諷刺的是,蔡政府二○二五「非核家園」政策就算達成,替代核能的絕大部分依然是造成過多溫室氣體排放的火力發電,將政院綠能政策比喻成包著蜜糖的毒藥,一點不為過。

首先,或許大眾會迷思以電力驅動的產品較節能,不過這觀念無法套用在交通運具上。由石油衍生的汽柴油屬一級能源,開採後僅需經簡單分餾即可使用,不需額外的能量轉換;電能則需先由火力或核能分別進行化學及核能反應,方得以在後續的反應過程中轉換成電能,這步驟無形中造成能源的浪費。

以科學觀點分析,所有能量都是在不同形式間互相轉換,每一次的型態轉換,絕對會將大量可用能源,轉變為我們難以利用的部分;不管使用電能或汽柴油驅動運具,能量最終還是會被轉換成熱能,因而使用電能未必是明智選擇,反而無形中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再者,或許有人會質疑核能電廠的輻射問題,但如果取代核電的是火力發電,不免令人無奈。曾有學者分別測量金山電廠及台北信義區輻射劑量,結果核能電廠周圍正常狀態下釋放的輻射能量,遠低於都會區內輻射量,可見電子產品盛行,才是輻射量過高的主因。

最後,政府過度抬舉電動汽機車,也令人懷疑是否有圖利廠商的情形;一個橫跨廿年的計畫,執行難度絕對超乎想像,如欠缺周延細膩的想法,便顯得不切實際且窒礙難行。政院應先將每年改進的目標一一列出,讓民眾了解才是上策,以免未來政策執行途中,若遭遇髮夾彎造成的民脂民膏浪費,後悔莫及。

期望賴揆廣納建言且通盤考量後,再做最終決策,而非混淆視聽,讓民眾吞下包著蜜糖的毒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