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型正義以眼還眼 台灣更需分配正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2 23:51聯合報 李長榮/牧師(屏東市)
台北市北投區中正高中矗立在校園超過40年歷史的蔣公銅像,遭人砍斷頭部,並潑白漆寫...
台北市北投區中正高中矗立在校園超過40年歷史的蔣公銅像,遭人砍斷頭部,並潑白漆寫上「不移除、不改名、就砍頭」,校方已用帆布包起來並報警處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邱德祥/攝影
中正高中的蔣公銅像被潑漆砍頭,甚至連頭都被帶走,如此充滿兇殘仇恨的做法,居然是假「轉型正義」之名而行。這讓我想起羅蘭夫人的一句話:「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名以行!」試問:轉型正義是否也是如此呢?

其實台灣要的不是轉型正義,而是分配正義;因為轉型正義有點像「報應正義」,認為適當的懲罰,是等同所受到的不正當損害,也就是所謂的「以命還命、以眼還眼、以毒攻毒」;但是分配正義所注重的是適當分配好的東西,如財富、權力、報酬、尊敬等。

台灣貧富差距過大、年輕人長期低薪,以及勞工的休假與過勞…在在都反映台灣需要正義,但絕不是眼下充滿仇恨的轉型正義,而是真正關注民生問題的分配正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