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聖斷交怪中共 然後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3 03:08聯合報 楊承達/駐海地前大使、台大政治系外交實務專業教師(台北市)

122

漫畫 波波
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國斷交,民進黨政府一如過往,將原因歸咎於聖國獅子大開口及中共打壓,並說中共打壓從來沒停過,不論有無九二共識。這說法好像是聖國在馬政府時代從無需求,到了小英政府才突然有了天大財政缺口一般。
甘比亞雖在馬政府時代與我斷交,但大陸直到今年我國大選結束,蔡英文閃避一中問題,中共才與甘比亞復交,對即將上任的民進黨政府發出警訊。現政府舉甘比亞之例,令人不禁懷疑,民進黨政府是得了健忘症,還是把國人當無知。

這次聖國斷交,看起來與甘比亞情況相同,實際上大不相同。甘比亞與我國斷交,顯然與中共無直接關聯,聖國則與中共大有關係。與我國或大陸建交符合國家利益,已是聖國爭論近廿年的問題,尤其前任總統賓多更是強力主張應與大陸復交,若非中共有所保留,聖國在馬政府時代即已與大陸復交。

聖國現任總統甫於三個月前就任,渠曾多次訪台,其子女均曾在台求學,對我國有相當認識,基本態度對我友好,總理更是台灣多年來的支持者,即便兩國關係無法持續,也應有較和緩的交涉,此次聖國倉促與我國斷交,若非中共選擇時機刻意促成,其誰能信?

目前大陸雖未與聖國復交,相信那只是中共顧慮台灣民眾的反應所採的策略。對聖國而言,只要中共保證實現其承諾,是否即行復交反屬次要。先與我斷交,日後再與大陸復交,而非與中共簽署復交公報的同時與我斷交,中共與聖國在本次事件中,似乎聯手創造一個新的模式。

政府與國人每稱我不應墮入金錢外交、支票外交或凱子外交的陷阱,但平心而論,國際政治原本就是權力政治,外交原本就是現實外交。我國現有廿一友邦又有多少個是與聖國的情況不同?難道一個國家不會或不應選擇與對其最有利者為友嗎?

在大陸仍處封閉或尚未崛起的時代,與繁榮、進步、開放的我國為友,仍不失為明智的選擇;今日以大陸的國力及在全球的影響力言,在兩岸對抗的情勢下,任何國家選擇與北京維持外交關係,為正常合理之舉,除非該國有特殊考量或因兩岸默契,與我國維持正式外交關係應屬特例。

兩岸關係如果持續交惡,我國友邦趨近於零,應非不可想像,國人能否接受?國家的生存發展是否會受到嚴重影響?假如民進黨政府無意調整其兩岸政策,那麼現在就應加緊研究如何因應可能發生的情況,並且誠實告訴國人可能付出的代價,以便大家心理準備,共同面對。

如果小英政府像現在一樣,好像對我國所處的國際環境一無所知,只會不切實際地譴責中共打壓、矮化台灣,空泛地呼籲國人團結,那麼當最壞的日子來臨時,我們只能祈禱天佑台灣了。

中共﹒民進黨﹒聖多美普林西比﹒九二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