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不山不市」 缺你的關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3 00:13聯合報 陳啟濃/國中校長(投縣水里)


教育部擬定交通等6個區分指標,未來將加強補助「不山不市」、「非山非市」學校。圖為...
教育部擬定交通等6個區分指標,未來將加強補助「不山不市」、「非山非市」學校。圖為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欣聞教育部終於察覺「非山非市」學校(教育界自嘲不山不市)的辦學需要,願意給與更多關愛眼神將加強補助,這真是天大喜訊,也是遲來的教育公義。

筆者也曾在山區原住民學校服務,當然各方面條件有所不足,各界都樂意給予更多資源。目前服務的學校,正是「非山非市」學校。學生的家庭狀況,單親、隔代、低收、新住民和原住民加總起來,竟達到六成。擔任校長深覺責任沉重,而這些學生需要學校更多照顧與鼓勵,需要更多的資源投入。

因全校超過一半學生,符合教育優先區「目標學生」條件,所以是「非山非市」學校,老師要比別人付出更多,也需要學校更多的鼓勵;學校發展體育校隊,半數學生家長無力提供後援,學校要找資源讓校隊穩定發展與成長;家長收入不穩定,經濟情況不佳者,或是發生急難時,更需要學校主動發掘協助。

我們這些「不山不市」學校,也更需要各界關愛的眼神與提供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