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好像作文比賽
2017-10-11 02:36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漫畫 季青
二○一二年蔡英文競選總統的敗選之夜,她說雖遺憾但民進黨不是一無所有,她恭喜馬總統並寄語不要辜負人民期待。當她向支持者宣告「我們一定可以走完最後一哩路」時,很多人掉下淚來。連大陸網友都讚嘆,台灣竟會出現這麼感人又有力量的敗選感言。
昨天國慶,在好像最後一刻才趕製出的旗海飄揚氣氛中,蔡英文說出一番少見的空洞的話。總統必須「持穩」的用心可理解;不過,「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對抗也不屈服」,彷彿紀錄不佳的負心漢的敷衍說詞。產業升級、社會住宅、長照、托育、年金改革…,是行政院施政報告嗎?感謝完國軍又感謝邦交國,未免太面面俱到了吧!

坐在被文化總會稱為「匯集了巴洛克及哥德式元素」而鬧笑話的總統府裡,蔡英文環顧四周,是否真心相信,她帶領的這個政府所作所為,真是要讓台灣因團結而變得更好?僅僅以台大事件為例,她怎麼看待內政部忽然大動干戈誓言整肅黑道,而學生悲憤抗議的「中國新歌聲」節目卻成為台灣歌迷嘆惜周杰倫戰隊未能奪冠的對象?

蔡英文如果願意以此事件為例,誠實說出她要如何努力讓台灣社會「團結」,應該會是一個動人的演說主題吧?可惜她大權在握,卻只展現「作文比賽式」的國慶演講。剛出爐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被推崇為「讓經濟學更有人性」。希望有朝一日,能見到一篇「更有人性」的總統國慶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