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偏鄉 年輕人正在改變台灣
2015-10-11 02:27:06 聯合報 洪太/資深教育工作者
日前,同學雄哥邀我參加一年一度的茶業博覽會;我表明不會前往,他似乎很失望地問我:「南投人不該關心南投縣舉辦的茶博嗎?」我告訴他,我關心茶博,但我之所以不去,是考慮外地人大多利用周日來參加,一定像往年一樣,人擠人的。我們本地人,尤其是退休人員,就錯開假日,在平常上班日去捧場吧!他聽了也表贊同。

雄哥泡了一壺茶請我,在氤氳香氣中,他深呼吸一口氣,感慨的說:「茶真香,這是南投的味道,也是台灣的味道。」

這讓我想起另一名同學阿仁,遠在台北工作的他,每次回南投就大量採買茶葉,他說那是心靈最好慰藉。身在異鄉,在工作後不論是身心俱疲,還是意氣風發,為自己沏一壺茶,在慢慢啜飲中,身心可以像回到家般放鬆。

雄哥贊同的說,不只我們自己喜歡,連國外的朋友都讚不絕口;他更興奮地說這幾年南投製茶比賽,已有年輕人投入且嶄露頭角,「這是我們該世代傳承的驕傲」。

我笑他歐吉桑太容易激動,血壓飆高不好喔!他沉沉嘆了口氣:「人因理想或驕傲的支撐而活得精采,當沒了可奮戰的理想、沒有一絲足以驕傲的歷史,生命會枯萎的。」

他說起過往拚經濟年代,台灣是最早有核電、高鐵的,那時以身為台灣人而驕傲;但現在看看身旁的同事,談到孩子就讀大學的規畫,只要成績稍好的,都希望往國外送。他的同事就把孩子送去香港讀,他曾極力勸阻,但他同事說台灣從原本廿四所大學,變成一百多所大學,經濟狀況不佳的台灣,資源被稀釋了,人才的培訓也被淡化了。

今天的台灣,經濟不如人、物產不如人、競爭也不如人,所以不如早早把孩子往競爭力強的地方送,說到這裡,他又再嘆一口氣。

「你記得我們那年代多驕傲嗎?勤奮認真是我們那時的寫照,為了社會國家富強,不在乎自己的利益,是台灣人的驕傲,但現在是舊的驕傲不再,創造新驕傲的理想不足,讓人為台灣的未來而憂。

我勸他別太悲觀,「台灣的泥土是很黏的,台灣是我們的家,這是不爭的事實,孩子即使被送出去栽培,茁壯後依然會回到自己家鄉的。」我啜了一口茶,茶香沁入我的全身毛孔,我說起一些在各行各業工作的學生,在與他們聯繫中,我發現他們都很沉穩地看待未來,對挑戰也都正面看待。

說起社會對年輕人的評論時,他們無奈的表示,每個時代都有認真的、不認真的,大家看多了負面報導,忽略了真正認真勤奮的一群人,其實有許多年輕人正在做改變台灣的努力。

「教育現場就有許多年輕人,投入偏鄉教育,為翻轉偏鄉教育而努力,這都是很正向的呀!」我告訴他,我堅決相信物極必反,我更相信台灣人有足夠的智慧,能看清楚現狀而開始沉思改變,口水戰的政治必將被唾棄、大開政治支票的人也終將被檢視、睜眼說瞎話的政客更將被淘汰…

「怎麼換你激動起來了,歐巴桑血壓會飆高危險喔!」雄哥反過來調侃我,我輕笑了一聲,繼續喝茶,讓茶香沁入全身,我聽到內心的聲音,然後我微笑地說:「台灣茶真好喝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