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闢據點 前進越南、印度
2015-10-11 02:55:24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電子代工廠另闢非中國大陸生產據點趨勢日益顯著,包括仁寶、英業達都已在今年陸續啟動越南、印度等生產線,除可降低高度倚賴大陸的風險外,更重要的是跟隨客戶搶攻新興國家市場,掌握商機。

法人表示,由於大陸工資年年上漲近一成,過往製造優勢越來越少,加上當地經濟成長趨緩,品牌客戶對東南亞、印度、巴西等新興市場布局更深,促使代工廠開始布局當地產線。

仁寶今年初宣示重新啟動越南廠,投資金額上看5億美元(約新台幣165億元),員工人數更從原本100多人大增至2,000人,目前已試產智慧手機,預計明年後大量生產,因應客戶需求。

仁寶表示,越南廠智慧手機占整體出貨比重,將在明年拉高至25%,後年隨越南港口建置完備,其他產品也會投產,預料未來是公司東南亞生產重鎮之一。

英業達則往印度發展,目前已在印度清奈設廠,未來將為大客戶小米生產智慧手機、筆電等。英業達指出,公司正努力說服零組件供應鏈來印度設點,但短期將從海外叫料組裝。

台積代工A9效能 優於三星
2015-10-11 02:55:24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iPhone 6s甫於台灣開賣,就傳出台積電代工的A9處理器效能明顯優於三星代工機種,由於消費者從外觀無法判定,電信業者表示,若手機正常運作,無法換貨,同時也已向蘋果反應這股市場的聲音。

據了解,同款手機選擇兩家晶片廠供應處理器並不常見,蘋果此次選擇台積電和三星代工A9,在於滿足iPhone 6s和6s Plus龐大市場需求。不少網友在網路貼上實測結果顯示,搭載不同廠商供貨的A9處理器,在電池續航時間上有顯著差異,顯然搭載台積電代工的A9處理器電池續航力優於三星,也意味著台積電未來接單能力優於三星。


蘋果發表聲明,強調不同代工廠出貨的A9晶片都符合蘋果標準,某些特定測試並無法反映使用者真實使用狀況。

太陽光電展 南港登場
2015-10-11 02:55:22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2015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覽會將於14至16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

目前太陽能整體市況回溫,包括中國大陸、美國、印度等地需求強勁,總裝置量仍持續成長,預期台廠將在展覽活動中釋出到明年初都會不錯景氣展望。

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由貿協、SEMI與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主辦,每年於10月舉行,向來是太陽能產業界的盛事。去年太陽光電展共有150家廠商設置435個攤位,今年隨著太陽能市況回溫,預期也會有眾多相關供應鏈業者與會。

Twitch創辦人 12日經驗分享
2015-10-11 02:55:23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國發會啟動創業3.0,陸續邀請三位國際客座創業家來台,12日請到全球最大遊戲直播平台Twitch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Kevin Lin分享創業看法。

遊戲直播平台Twitch於2011年創立,以社群導向的開放直播平台迅速打開知名度,提供遊戲玩家進行遊戲過程的實況或遊戲賽事的轉播,網站也有聊天室讓觀眾間進行簡單的互動。2014年8月被亞馬遜公司以9.7億美元收購。

Twitch去年全球月獨立用戶數突破1億人,同時在線全球觀眾數高達100萬人。除了分享其創新想法與對台灣創業家建議,也希望讓台灣遊戲廠商與開發團隊、周邊硬體製造商、玩家、及數位內容相關產業,透過Twitch直播平台前往國際。

矽品結盟鴻海…股東會表決
2015-10-11 02:55:21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矽品能否與鴻海結盟,15日股東臨時會將揭曉,在日月光強烈阻撓下,股東投票贊成或反對誰勝,結果牽一髮動千軍,也讓後續發展更為精彩。

日月光與矽品雙方激烈交鋒,都不惜透過刊登媒體廣告方式,向矽品股東喊話,爭取認同。

日月光主要訴求是矽品與鴻海結盟,將稀釋股東權益;且矽品經營團以少數股權,要藉拉攏鴻海結盟,也未說明雙方結盟內容,卻大幅稀釋股本,做法有欠周詳。

矽品則回擊日月光並非純財務投資,而是敵意併購,目的在干涉矽品經營,圖一己之私;結盟鴻海可進行垂直整合,有利拓展市場,雙方結合是要看長遠利益。

這場股權攻防戰,堪稱台灣半導體史上金額最大、影響最深遠,雙方攻防戰略,也勢必成為教案。

不過目前雙方攻防,日月光10月初正式取得矽品25%股權,由於斥資高達352億元,因此幾乎卯足全力,要阻斷鴻矽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