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建築 究竟屬何風格?
2017-10-11 02:40聯合報 賴德霖/美國路易維爾大學美術系教授(美國肯德基州)
中華文化總會七日起在台北總統府前舉辦「祈求吉慶─總統府古蹟建築光雕展演」,卻引發學界對於這座台灣地標建築風格究竟為何的討論。既有意見包括巴洛克式、矯飾主義、折衷主義、西洋歷史式樣、辰野金吾式樣,甚至還有哥德式。因我研究建築史,所以有朋友來信詢問我的意見。

恰巧,我在去年與一些同行合編了一套五卷本的《中國近代建築史》,其中由我執筆的第二卷「巴洛克建築在中國的傳播與影響」一節就曾提到這棟台灣重要建築。我的看法是,上述觀點都有道理,不過由於只是通過臉書或記者訪談形式發表,它們的概括尚嫌籠統,論證有欠細緻,更沒有指出其風格的來源和演變。具體來說,我認為總統府的風格源於西方巴洛克傳統,但直接影響為日本的辰野金吾風格,而後者是巴洛克風格的變體和集大成者英國愛德華巴洛克風格的日本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