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桑品載:中華民國 蔡英文的保護傘
2015-10-11 02:27:04 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
二○○七年秋某日上午,我在蘇起安排下,和馬英九一對一會見兩小時;其時,他正在部署參選總統,聲勢火旺。

我們從統獨談起。我說:「我反對台獨。」他說:「我也是。」我問:「那統一呢?」他說:「現在沒有條件,所以,我主張維持現狀。」他上任後,提出「不統、不獨、不武,維持現狀,可見他的思想是一貫的。後來,他又幾度為「不統」作了解釋,是指他在「任內」。「維持現狀」,是指維持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便是不能傷害甚至犧牲中華民國,在條件不具備下談統一,對中華民國的存在是威脅;獨立是以拋棄中華民國為必要手段,更不可行。

他執政七年多,一直在喊「捍衛中華民國」勇敢抗拒紅的要統,綠的要獨。

喊到他昨天以元首地位,參加任內最後一次國慶大會,他依然告訴人民和政黨,維護中華民國重要性、必要性。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統、不獨、不武,維持現狀。」儘管人民對他的政績有許多負面批評,但上述箴言,是他不該被磨滅的成就;他在這裡建立了歷史地位。

選舉將屆,局勢動盪,可喜的是,「中華民國」招牌竟被擦亮。原說「中華民國之流亡政府」,亦為李登輝草擬「兩國論」的蔡英文,公開宣示「回歸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國慶日她率領民進黨二十三位黨籍公職人員參加慶祝活動。這是民進黨不論在朝在野首次集體行動。

蔡英文之此舉,無可諱言,與她選情大好,明年可能執政有關。她需要政通人和,需要「和解」,但是也正說明,她必須站在中華民國國旗下才能施展政務,背逆中華民國,不但使她元首的身分失去正當性,人民會指責她,大陸和美國也不會允許她恣意而為。中華民國才是她的保護傘。

她至今仍不承認有「九二共識」,一旦執政,就非承認不可。中共主席習近平曾嚴肅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基礎不保,地動山搖。」地如何動,山如何搖,無法預卜,但蔡英文既然也主張「兩岸和平發展」,這個願景,不可能在地動山搖中進行。

聯合報最近民調顯示,有百分之五十五的台灣人民,主張「永遠維持現狀」,指數之高,前所未有。在「維持現狀」前加上「永遠」,意味他們對統與獨即使仍有所屬,皆覺得不可期待。形勢顯示,強烈主統,強烈主獨,都對台灣是難以承載的災難。馬英九誠實地說,只在他任內不統不獨;蔡英文若執政,在她任內固然不會統,但敢獨嗎?

這幾年,在群眾場合,總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飄揚,自動唱國歌的人也多了。有一五三個國家接受中華民國國民入境免簽證,比馬英九上任前多了九十九個,綠營還要繼續說「中華民國走不出去」嗎?有球隊或個別運動員參加國際性比賽時,有許多中華民國國民手持國旗進場高喊加油,如果他們心中沒有中華民國,何必拿國旗?

蔡英文曾提出「台灣共識」,問內容如何,一直沒有回答,這是她被嘲譏為「空心菜」的重要理由。如今百分之五十五主張「永遠維持現狀」者,為她提供了答案,台灣共識就是「維持現狀」。

但願蔡英文及綠營能透澈了解民之所欲,藍綠和解,人民和解。關鍵要素是攜手擁護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才是團結的核心,國家認同的錯亂現象若繼續存在,台灣就永無寧日。

蔡英文執政有望,她既然是民進黨共主,故唯有她真心擁護中華民國,才能將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困境中解脫;明年國慶日,普天同慶,薄海騰歡,是為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