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山林車輪戰
2017-10-11 02:54聯合報 鄭朝陽
早年為風災、乾旱上山採訪,看到山林被高冷蔬菜、茶葉、果樹、檳榔啃食的慘狀,終於明白什麼叫「自食惡果」。廿幾年過去了,山林裡的「車輪戰」還未停歇,只是換了主角。

卅年幾前,政府鼓勵農業上山,森林退位,取而代之的山薑、青梅、高山茶、高麗菜等淺根作物,讓中低海拔山區變得脆弱且高度不穩定。諷刺的是,高山茶曾是農委會向國際宣傳的台灣農業四大「旗艦產業」。在政府縱容下,觀光業也在山上找到春天。從北到南,各式民宿盤據山頭,販賣山林的芬多精和無敵美景,卻造就潛在土石災害的危險山城。

從「賀伯」到「莫拉克」,人們一次又一次加倍奉還從山林奪走的一切,超限利用的山林甚至憤怒地掩埋了整座村子,滾滾泥流也加速水庫淤積、折壽,旱季時提早敲響缺水警報,全民付出的代價相當沉重。

人們和政府不是看不懂這些警訊,只是面對眼前的近利,寧可視而不見。於是,當露營區扛著觀光休閒大旗攻占各縣市山頭時,從中央到地方都選擇沉默,連媒體一再大篇幅報導違法濫墾現象,中央還是一人一把號,沒有部會願出面主政負責。

政府帶頭的天空步道一窩蜂現象更是誇張,廿幾條穿越山林、橫亙溪谷的天空步道、吊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因為免環評、縣市政府說了算,「複製、貼上」成了快速產出捷徑。

有人批評天空步道殺了天際線,支撐步道的高密度落柱像在山林的臉上畫了好幾刀,甚至有步道捱著地質敏感的山壁興建,而被迫停用多時。但這些都撼動不了鄉鎮及縣市長的興建決心,因為蓋天空步道不貴,還有中央補助,啟用後成本回收快,讓他們振振有詞。

天空步道反映台灣當前諸多困境,例如一些窮到只剩山林美景的鄉鎮視之為翻身、致富捷徑,希望讓山林快速「變現」。但檢視現況,多數撐不了多久就人氣大跌,即使人氣仍旺,也難雨露均霑附近的店家,周邊缺乏配套遊程和環境魅力,只能招徠「到此一遊」的「閃客」。

另外,台灣民粹當道,地方諸侯坐大,替地方爭取建設就是硬道理,誰反對就成為地方公敵,連中央大員明知地方爭取的建設連價值評估都沒有,但想到擋建設會丟官,就不願擋了。

說好要讓山林休養生息的,因為政治利益和鄉愿心態,早隨風而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