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戒毒村受洗 盼重獲新生
2015-10-11 08:54:11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財團法人基督教晨曦會昨天在苗栗戒毒村辦理受浸儀式,來自各地戒毒村18名學員,由家人、親友們見證完成受洗。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財團法人基督教晨曦會昨天在苗栗戒毒村舉辦受浸及感恩禮拜,全台各戒毒村近20名學員參加,在家人親友祝福下完成受洗,學員有的曾是幫派分子,有的是迷途青少年,也有酒癮成癖的教師,都藉由基督信仰和福音戒毒戒癮,期盼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晨曦會總幹事劉民和牧師表示,晨曦會在台創設31年,長期推動免費福音戒毒,全台共9個戒毒村,學員自願參加,接受一年半的福音戒毒,迄今已輔導超過5000人次,各地戒毒村目前有100多名學員接受輔導。

台南、屏東、旗山、大寮、台東等地戒毒村18名學員昨天齊聚苗栗戒毒村參加受浸及感恩禮拜,年齡從10多歲到60歲都有,許多親友專程來觀禮,滿心期盼戒毒的親人重獲新生。

受洗學員逐一進入水池,不少人臉上露出興奮但緊張的神色,親友拍照觀禮,給予精神支持,受洗後,學員以吸毒的痛苦經歷做見證;曾混跡賭場的吳姓學員因吸毒瀕臨死亡,11歲女兒在病床前求他「爸爸可不可以不要死,看著我長大」,他因此求上帝讓他多活幾年,希望看到女兒結婚,結果病情奇蹟好轉,他也來到戒毒村。

劉民和主持感恩禮拜,他年少時加入黑社會,在香港晨曦島戒毒成功後獻身福音戒毒,1984年來台成立台灣晨曦會,會內一些牧師、傳道人,有許多也是戒毒後重生的「過來人」,推動福音戒毒、輔導工作更能感同身受引導學員度過身心難關。

劉民和指出,晨曦會推動福音戒毒,但多年來能夠完全戒除毒癮的學員,大約僅一到兩成,擺脫毒癮的糾纏很不容易,必須透過全人教育及陪伴,讓身心靈都健康,走出去的學員不再「跌倒」。

他強調,福音戒毒是台灣31年前從「一無所有」打下的根基,成為世界福音戒毒的典範,因此要繼續扎實推動。


蓬萊豐收祭 風味餐擄獲遊客
2015-10-11 08:54:13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南庄報導
image
南庄鄉蓬萊社區昨天舉辦豐收祭展現農村再生成果,展售部落竹製手工藝品。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南庄鄉蓬萊社區去年獲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計畫補助,昨天在嘎嘎歐岸文化園區舉辦豐收祭展現部落農村再生成果,新意象令人眼睛一亮,農特產與搗麻糬、風味餐讓不少遊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將成為每年的常態活動。

現場展售八卦力部落的段木香菇、黑木耳、蜂蜜、酒、薑、高冷蔬菜等農特產,還有竹編提袋、竹筆筒、竹船等手工藝品,南庄國小的小朋友帶來精采的音樂表演,另外,還有手作課程製作竹筒水槍,讓遊客擁有豐富的體驗。

風味餐讓不少遊客印象深刻,遊客蕭博正說,賽夏族以山椒調味的醉雞及白肉都能感受到獨特的香氣,醃鱒魚料理搭配剛搗好的麻糬更是美味;遊客蔡嘉銘認為,涼拌黑木耳及香料製成的豆腐丸子很下飯。

社區理事豆凱林指出,去年農村再生以凸顯部落特色、生態環境為主,新增八卦力部落的賽夏圓舞場圍籬、入口意象,通道旁介紹植物及農特產,還推動導覽人員教育訓練,今年則嘗試將農特產及手工藝品精緻化,透過風味餐等方式讓更多的遊客了解部落。

社區理事長劉月梅指出,蓬萊村的客家人會說賽夏族語,賽夏族人也會講客家話,彼此尊重宗教文化,希望藉由豐收祭結合護魚步道、八卦力部落園區、民宿等旅遊觀光資源,增加農友收益也活絡社區發展,發揚原住民、客家文化。


「河壩」 南庄人戲說母親之河
2015-10-11 08:54:15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南庄報導
image
「河壩」環境劇場10月24日在南庄鄉中港溪畔登場,昨天開始密集排練。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image
「河壩」環境劇場10月24日在南庄鄉中港溪畔登場,昨天開始密集排練。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河走過的地方,開出了生命之花,我們喚她河壩」,苗栗縣「河壩」環境劇場10月24日在南庄鄉中港溪畔上演「河壩」音樂劇,以戶外環境為舞台,透過戲劇、舞蹈、音樂呈現溪流從古至今孕育的文化、環境變遷等故事,劇場是由在地鄉親及專業劇場工作者共同組成,昨天起展開密集排演。
客家人將河稱為「河壩」,將河流連同河岸一起稱呼,水與土地本來就密不可分,是構築村莊最重要的基礎,「客庄永遠被收攬在河壩中,那是母親的懷抱」。

「河壩」製作周亞璇說,環境劇場由一群深入南庄農村生活的青年策畫,針對溪流、河畔歷經整治開發,興建攔沙壩、砂石場及停車場等現象,使得人與溪流的關係越來越遙遠的問題,嘗試以現代表演藝術突顯溪流與南庄人密不可分的關係,希望引起觀眾省思人與自然應如何共存。

導演宋厚寬指出,以往劇場大都是專業演員,這次花不少時間招募在地演員,溝通、分享對劇本的看法,他發現小朋友對劇情的感觸要比大人豐富,還運用溪畔作為表演舞台,搭配音樂及歌曲,沿岸移動演出每個橋段。

表演藝術工作者林晏甄過去演出都以室內、舞蹈為主,雖曾參與戶外移動式的環境劇場演出,但她覺得這次的戲劇、舞蹈緊密結合更有挑戰性,排演時也感受到「河壩」劇本的豐富動人與溫暖。

南庄國小五年級學生戴君茹是泰雅族,平常會到溪邊玩耍,也參加過舞蹈比賽,她說,「河壩」的故事與生活貼近、劇情讓她感動,因此參與演出,媽媽覺得她演得很棒,也讓她很開心。

南庄國中一年級學生莊宇丞是客家人,一直對演戲有興趣,排演前還到溪畔認識生態,感受大自然後,發現自己對環境多一層認識,還掌握一些表演技巧。

「河壩」音樂劇24日下午1點半、4點半在南庄鄉東江89號的水岸廣場演出,免費觀賞,詳情可上網https://www.flyingv.cc/project/8669查詢。





名米產地賽 湖口3農香米奪冠
2015-10-11 08:54:01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湖口報導
image
鄧永陞(左)、鄧永春(右),與古良煌為竹縣抱回香米組冠軍。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
竹縣湖口鄉農友鄧永陞、鄧永春、古良煌參加農委會「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經競爭激烈的評選,拿下特色米品種香米組冠軍。

新竹縣農業處表示,今年竹北市林礽隆、陳文熾、陳明生3位農友以桃園3號米參賽,湖口鄉鄧永陞、鄧永春、古良煌3位農友以臺農71號參賽,鄧永陞3人一路獲得好成績,進入冠軍決賽,脫穎而出獲獎。

70歲的鄧永陞,14歲起種稻,和哥哥鄧永春一生務農,今年參加湖口初賽,分獲冠亞軍,古良煌為第三名。鄧永陞說,照顧稻米要細心呵護,育種、育苗都自己來,多用心,少用肥料,水稻抽穗時,保持充分供水和流通,讓水稻獲得充分水分與養分。

今年受停灌休耕影響,湖口鄉僅石門灌溉區得以參賽,參賽者比往年少很多,但品質未受影響,鄧永陞3人在「特色米品種香米組」,表現優異。

湖口鄉農會推廣台農71號稻米,也就是「大窩口米」,鄉內水稻種植面積約8200公頃,建立的「大窩口米」品牌名氣也逐漸打開。

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從一期稻插秧後,即對參與農友做田間管理和育成稽查,土壤也送檢驗,了解是否有機種植,經鄉鎮市初賽後進軍全國賽,分二階段評比,外觀、品質、粗蛋白質分析、糙米飽滿度、光澤、均勻度評鑑與食味官能品評等,並有學者專家、餐飲業者、糧食業者、名廚參與評選,標準嚴格。


鐵血教官培育戰技警 養出鐵人兒
2015-10-11 08:54:04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東報導
image
徐榮昌(中)與兩名兒子體能都很好。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
新竹縣竹東警察分局教官徐榮昌,從警服務近30年,不僅嚴格教導警員打靶、戰技等,在家也要求兩個兒子勤練體魄,兩個兒子在體能上,都有好表現。

「父親要求嚴,軟硬兼施」大兒子徐振勛就讀台北市立大學水上系,他國小五年級時,就由父親帶著爬山、騎單車,進入國、高中後,跑步、鐵人三項樣樣來,每月至少一次比賽。父親訂的高門檻,過程苦,但也從中鼓勵,如今感受到身強體健的好處。

小兒子徐振傑就讀竹東自強國中一年級,已長得如同高中生般,他說,讀國小時相當胖,幸虧父親不斷激勵騎單車、游泳,健身讓他不僅瘦下來,也變得陽光、健康,今年參加風城盃競賽,多虧父親鼓勵,他在自由式與蛙式,分別奪得第4名和第6名。

「用心學習,不鬆懈!」徐榮昌在100年拿下全國模範教官,他說,凡事都有要領與訣竅,打靶、逮捕人犯等都是如此,除了認真學掌握訣竅,學會後也不能鬆懈,他常鼓勵警員,再忙也要抽空運動,以防「身體生鏽」。

福建姑田遊大龍 跨海尬湖口龍
2015-10-11 08:54:06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竹縣舉辦客家文化嘉年華,場館正在布置,福建姑田遊大龍也在籌備,縣長邱鏡淳(圖左)昨訪視。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新竹縣「2015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活動,邀世界客屬鄉親參訪及交流,其中,大陸福建連城縣姑田遊大龍,在竹縣將是跨海首場演出,17日參與踩街和表演。
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察看在體育場、館的展覽布置,觀看工研院創新高科技,也參訪傳統的姑田遊大龍。他說,新竹將安排湖口龍隊表演,雙方交流,祈求各界順利平安。

福建連城是客家聚落,姑田遊大龍從明朝萬曆年間,已有4百多年歷史,在元宵連舞兩天,龍身中還放置蠟燭,夜間點亮舞動,有如在黑絨布上遊走的巨龍。

姑田遊大龍團隊2百多人已進駐縣體育場,帶來龍棍、龍板、蠟燭等材料,大夥忙著劈竹、紮龍頭、龍尾和龍身,用著名的連城萱紙糊上再彩繪。

17日參與踩街和晚上世界客家之夜演出的是52節龍,高2.4公尺,每節龍身以龍板為底,龍板上打洞再「接龍」串成,每節要由5人輪流抬舉,出發前還有祭龍起駕儀式。

「結合各界,以動漫、科技、文化等,呈現竹縣和客家文化之美。」邱鏡淳說,科技是新竹強項,聞名國際,昨參觀工研院「可撓式超薄揚聲器」—紙喇叭,是輕、薄、可撓曲,用「印」即可,在會場的紙桐花,就是播放音樂的喇叭。

工研院還展示揮手就可啟動光感測裝設,讓水晶球發布訊號與其他水晶球一齊演奏音樂,也有可以集水也可淨水的雨傘,適合隨身攜帶;工研院展出Qwater淨水裝置,在8月蘇勒颱風重創烏來供水成問題時,工研院曾帶著Qwater裝置深入災區,提供災民乾淨的水呢。


護理師「一針見血」 鼓勵青年捐血
2015-10-11 08:54:09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image
新竹捐血中心常舉辦活動,鼓勵17至20歲青年踴躍捐血。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
新竹捐血中心發現,17歲至20歲的年輕人捐血意願最低,定期捐血大都是中壯齡,捐血中心除巡迴各校園倡導,提出熱血青年專屬禮物,也有主管找新手操針,挽袖供練習,希望工作人員精進捐血技術,拉高年輕人捐血意願,鼓勵青年捐熱血。

「針頭好粗,怕怕!」是不少年輕人對捐血卻步的原因,新竹捐血中心組長陳忠義了解關鍵,民國78年到捐血中心服務以來,每次都找「最年輕的護理師」操針,由他挽袖試針,已累積捐血138次,希望加強新手扎針、抽血技術,練就「一針見血」技能,降低年輕人對捐血的恐懼。

陳忠義也曾遭遇挨2針才抽到血,但他慶幸「還好扎到我身上」。他說,定期捐血很重要,血液保存期間僅約一個月,希望民眾不要看到缺血訊息才捐,養成捐血習慣,讓血液來源穩定。

新竹捐血中心業務組採血課發現,初次捐血者大都擔憂針頭粗、怕痛,或擔心會暈針,這時護理師會勸導捐血者不要看針頭、轉移注意力,協助轉變心情,降低心理因素而影響了情緒。

為鼓勵年輕人捐血,新竹捐血中心主任孫淑蓉說,至106年6月13日止,17至20歲捐血者可獲得熱血青年紀錄小冊,每次捐血後在小冊內頁蓋章,依照次數,可獲得A5文件夾及明信片組、悠遊卡、USB隨身碟等小禮,並可使用專屬標語手牌,合照上傳到FB或網站,宣示「我年輕!我捐血!」盼提升青年捐血意願。

電桿清潔溜溜 桃園茄明里向小廣告宣戰
2015-10-11 08:54:00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八德報導
如何讓電線桿與燈桿上小廣告消失?桃園市八德區茄明里長邱茂雄公開6年來採用環保抗黏劑小撇步,里內電桿等環境不但清潔溜溜,全里在視覺上也變得更加舒適。

桃園市府環境清潔稽查大隊長羅文林獲悉後表示,將到該里觀摩,若可行,未來不排除統一採購,徹底杜絕氾濫的小廣告。

邱茂雄擔任里長9年來,原本里內和其他鄰里相當,無論是電線桿、路燈、變電箱,全都貼滿了各式小廣告,數量多到曾讓他撕到生氣。

直到6年前,他聽聞「環保抗黏劑」可杜絕這些討人厭的小廣告被貼上電桿等功效,立即採購並清除所有電桿上小廣告後,全里電線桿、路燈、變電箱等立即塗上「環保抗黏劑」,正式向違規小廣告「宣戰」。

他說,為試驗「抗黏劑」效果,曾躲在家中觀察門前塗少抗黏劑電線桿狀況;果然,親眼「目睹」房仲業者載著一大袋小廣告來張貼電線桿,沒想到怎麼黏都黏不上去,業者憤而把廣告紙黏在一旁廢棄輪胎上,才悻悻然地離開。

茄明里內68支電線桿,邱茂雄一次買了5加侖抗黏劑塗抹,平均每年要採購3至4次,一年花費2萬餘元就可以換得里內乾淨環境,「超值得!」

桃園免費露天瑜伽 相約周三星空下
2015-10-11 08:54:00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八德報導
桃園市八德區的桃拾生活廣場,經營10個月以來,現在每個周末除有免費露天電影院與街頭藝人演出外,10月起,還多了免費的露天瑜伽課程,將提供給下班需要紓壓的民眾,一起在星空下感受夜晚靜謐與心靈的解放。

「生活應不只在字裡行間,更在您我每日行走的空間內」桃大建設特助林坤德表示,桃拾生活廣場在今年初應運而生;一開始他們希望引進過去八德區沒有的特色商家進駐,舉辦桃園過去沒有的藝文活動,沒想到現在他們「玩出心得」,持續加入不同的創意,也讓在地的八德人越來越期待他們的新花樣。

桃拾生活廣場十月份起開設一系列瑜伽課程,每周三晚間7時30分,由現任中原大學教育推廣部瑜伽老師羅雅馨準時開課。

林坤德表示,課程採自由參加,課程中需自備瑜伽墊、瑜伽磚、大小毛巾並著舒適寬鬆服裝,如遇雨則延期舉行。桃拾生活廣場地址在桃園市八德區金和路21-35號,相關課程訊息可至桃大機構網站,或桃拾生活廣場臉書粉絲團查詢。

花海、卡通偶 … 客家嘉年華 再等3天!
2015-10-11 08:53:58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竹縣舉辦客家文化嘉年華,場館正在布置,體育場旁綠地有花海、茅草屋(圖)。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新竹縣政府舉辦「2015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活動,在縣體育場、館布置,昨天可愛動物草泥馬也進場,吸引民眾參訪,縣府表示,目前全區仍在布置,尚未完全,縣府建議民眾再等3天,14日開放時才進入參觀。

國慶日連休假,遊客和民眾經過光明六路東二段,可看到縣體育場布置了花海、客家早期茅草屋、水車、環保小蜜蜂和許多巨型卡通偶,吸引民眾進入參觀、拍照,也有幼教業打算在上課時帶小朋友做戶外教學。

縣府表示,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主要展場在縣體育場外側綠地,目前布展已緊鑼密鼓進入最後階段,工作人員在國慶連休假日也投入作業,為布置花海、環保熊熊公園、早期客庄、綠色迷宮等努力,也吸引民眾前來觀看。

不過,目前仍屬布置及準備階段,展覽內容和設施也尚未周全,加上工作車輛、人員進出,還有部分巨型設施需要吊掛搬運,希望民眾能再等3天,屆時,可提供內容完整、場域更安全的展覽環境。

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14到25日開放展覽,希望民眾共同維護設施和環境整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