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航空城調整 反對面積將剔除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6 23:13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01
桃園市長鄭文燦明確宣示桃園航空城計畫開發面積調整縮小,尊重多數、保障少數。 記者曾增勳/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明確宣示,航空城計畫在內政部進行都市計畫調整,「尊重多數、保障少數」,將反對意見適當畫開剔除,航空城計畫調整後「面積會縮小」,希望早日定案。
桃園航空城計畫為台灣重大經濟起航計畫,鄭文燦說,航空城延宕多年,全區聽證已完成,目前交通部、桃園市府已有共識,多數民眾期待早日定案、少數反對意見希望合理剔除範圍,若不妨礙主計畫及公共建設需求,市府支持反對面積畫除,盡速定案。

鄭文燦說,內政部目前正進行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調整,將反對意見適當畫開剔除,原則由內政部訂定,希望今年內完成推動區段徵收確定及抵價地比例、進行查估補償作業,讓航空城早日定案。

面對市府主張航空城縮小面積的政策,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田奇峰說,市府要主動剔除不需要的土地,而非交由內政部審議決定,否則與過去做法並無不同,航空城還是浮濫徵收,等於沒有作為。

桃園航空城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德華表示,市長希望航空城早日定案是很好,全區聽證去年5月已完成,現在關鍵是要回到102年7月通過的航空城計畫都計案,推動才會最快;重新調整都計縮小面積,令人遺憾、也會拖延進度。

都市計畫﹒鄭文燦﹒航空城

新竹車站地下道 改細格子水溝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6 23:13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新竹報導

02

新竹火車站前後站地下道改鋪設細格子水溝蓋(右側),穿高跟鞋不再擔心「卡卡」。 記者林家琛/攝影
新竹火車站「前後站地下道」改鋪設細格子水溝蓋,穿高跟鞋不再「卡卡」,新竹市政府強調安全、美觀都已升級。
「前後站地下道」每天出入人次超過萬人,過去陰暗潮濕,地下道整修是新竹市長林智堅的新亮點計畫,改造後光線明亮、充滿現代感,基隆市長林右昌曾前來參觀。

03
新竹火車站前後站地下道標示字牌放大,避免民眾「走錯路」。 記者林家琛/攝影
市府日前全面汰換老舊的「混凝土水溝蓋」,主線道全面鋪設「細格柵無障礙水溝蓋」,放大6處出入口的標示字牌。

工務處表示,舊式水溝蓋使用幾十年,表面高低不平及破損,且蓋孔較大,民眾易摔倒受傷,對孩童及穿著高跟鞋的用路人更是不便。

林智堅說,前後站地下道經過「拉皮」,光線充足,指標系統也融入城市美學,兼具設計與現代感,提升民眾「行的安全」。

市府說,火車站前後站地下道原本僅連接中華路通往東南街一巷,改造後現可通往火車站前站、站前廣場與百貨公司地下街,後站可接至新竹轉運站旁廣場,也可直接從火車站第三月台進到地下道,如今已成熱門打卡、婚紗攝影景點。

林智堅﹒婚紗﹒林右昌

謝鴻達陶拓 家人傳承辦個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6 23:13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陶藝協會前理事長謝鴻達去年過世,生前沒開過個展,他的家人要延續他的藝術生命,今年開始陶拓雞生肖,還要辦理紀念個展,為謝鴻達圓夢。
謝鴻達曾任苗栗縣陶藝協會理事長、總幹事及苗栗縣陶瓷博物館館長等職務,去年7月23日病逝,得年59歲,客委會追頒客家專業藝術獎,馬美琪、謝鴻欽、謝羽茗、謝羽杰決定完成他未完的夢想。

04

馬美琪(左)、謝鴻茗要完成謝鴻達的夢想,傳承生肖陶拓。 記者范榮達/攝影
謝鴻達生前在苗栗市貓裏客家學苑,2013年開春起每年與胞妹謝鴻欽推出生肖陶拓及春聯活動,2014年馬年、2015年羊年、2016年猴年陶拓春聯順利成行,奈何猴年後無法繼續。

他的太太馬美琪、女兒謝羽茗與謝羽杰矢志要完成他的遺願,由謝羽茗設計、馬美琪刻陶拓、謝羽杰燒窯,今年完成蛋生雞、雞生蛋「生生不息」,及「金雞報喜」2件陶拓。

05
今年農曆雞年,馬美琪要幫已過世的丈夫謝鴻達傳承生肖陶拓。 記者范榮達/攝影
馬美琪說,生肖陶拓的發想來自謝鴻達,希望產業與文化結合,並一直延續下去,讓12生肖源源不斷,成貓裏客家學苑特色。

「謝鴻達一輩子幫人策展,從來沒有為自己!」馬美琪透露謝鴻達生前沒辦過個展,下月她將與貓裏客家學苑辦理「茶與陶的對話~陶藝家謝鴻達紀念展」。

博物館

桃園慈惠二街拓寬完工 慈惠堂瑤池金母回鑾路寬加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6 18:08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即時報導

06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穿西裝)和議員、地方代表出席慈惠二街拓寬完工通車活動。圖/桃園市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出席「中壢區慈惠二街道路改善工程完工通車典禮」,表示該工程是「開瓶(交通瓶頸)計畫」的成果之一,慈惠二街以前只有4.2公尺寬,居民及慈惠堂信徒出入不方便,完工後拓寬為8公尺、全長約80公尺而且提早完工,不但交通更方便,中壢慈惠堂3月下旬舉辦瑤池金母東巡進香、回鑾遶境活動也能更順利進行。
鄭文燦說,中壢慈惠堂由花蓮吉安總堂分香,全台有約2000個慈惠堂,中壢慈惠堂是第一分堂,發展已1甲子,當地街道也以慈惠一街、二街、三街命名,代表庶民信仰及虔誠文化是中壢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中壢慈惠堂5月舉辦母娘文化季,市府也補助經費支持,讓市民感受母娘慈悲為懷的精神。

鄭文燦指出,中壢慈惠堂鄰近機場捷運A21環北站,市府正與交通部高鐵局協商爭取先以A22老街溪站為機場捷運的起點,持續推動多項道路「開瓶計畫」,包括龍岡路計畫拓寬為30公尺,第1期工程從龍岡圓環到龍慈路已經完成,第2期將由龍岡路3段37巷拓寬至龍慈路已經發包動工。

慈惠堂周邊開瓶計畫還有中山東路拓寬工程,先進行中山東路三段230巷至龍文街的公有土地路段拓寬,還有「龍慈路至台66線規畫工程」,將龍慈路往西南延伸至台66線東西向快速公路,完工後將成為中壢、平鎮區的重要聯絡道路。另外,南園二路也預計打通至中豐北路,目前正進行都市計畫變更。

桃園市議員黃傅淑香、葉明月、劉曾玉春、彭俊豪、市府工務局長黃治峯、中壢區長林香美、中壢慈惠堂董事長陳燦宏今天都出席慈惠二街拓寬完工啟用典禮,工程土地徵收及工程總經費約1億6000萬元。

07
慈惠二街拓寬工程提早完工,今年慈惠堂廟會活動路寬加倍。圖/桃園市新聞處提供
機場捷運﹒鄭文燦﹒遶境


鄭文燦明確宣示:桃園航空城縮小面積 早日定案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6 16:34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即時報導



桃園航空城計畫為台灣未來經濟最重大的起航計畫,政府推動10年至今延宕,面對內政部明天進行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討論,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中午明確宣示說,航空城計畫全區聽證已完成,內政部正進行都計調整,「尊重多數、保障少數」原則下,將反對意見適度畫開剔除,未來航空城計畫面積調整「縮小面積」,希望今年推動區段徵收確定及抵價地比例、進行查估補償作業,讓航空城早日定案。

.69

桃園市長鄭文燦明確宣示桃園航空城計畫開發面積調整縮小,尊重多數、保障少數、適度畫開、早日定案。記者曾增勳/攝影
70

桃園航空城計畫推動十年至今延宕,桃園市長鄭文燦明確宣示航空城計畫開發面積調整縮小,尊重多數、保障少數、適度畫開、早日定案。記者曾增勳/攝影
.71
桃園航空城計畫推動十年至今延宕,桃園市長鄭文燦明確宣示航空城計畫開發面積調整縮小,尊重多數、保障少數、適度畫開、早日定案。記者曾增勳/攝影
航空城﹒區段徵收﹒都市計畫

新竹火車站地下道 穿高跟鞋不再卡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6 14:29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即時報導


72

新竹火車站前後站地下道標示字牌放大,避免民眾「走錯路」。記者林家琛/攝影
新竹火車站「前後站地下道」改鋪設細格子水溝蓋,女士穿高跟鞋不再「卡卡」,新竹市政府強調安全、美觀都已升級!
「前後站地下道」每天出入人次超過萬人,過去陰暗潮濕,地下道整修是新竹市長林智堅的新亮點計畫,改造後光線明亮、充滿現代感,基隆市長林右昌曾前來參觀。市府日前全面汰換老舊的「混凝土水溝蓋」,主線道全面鋪設「細格柵無障礙水溝蓋」,放大6處出入口的標示字牌,避免民眾「走錯路」。

工務處表示,舊式水溝蓋使用幾十年,表面高低不平及破損,且蓋孔較大,民眾易摔倒受傷,對孩童及穿著高跟鞋的用路人更是不便。

林智堅說,前後站地下道經過「拉皮」,光線充足,指標系統也融入城市美學,兼具設計感與現代感,啟用後讓市民往返前後站更便捷,大幅提升民眾「行的安全」。

市府說,新竹火車站前後站地下道原本僅連接中華路通往東南街一巷,改造後現可通往火車站前站、站前廣場與百貨公司地下街,後可接至新竹轉運站旁廣場,也可直接從火車站第三月台進到地下道,如今已是成熱門打卡、婚紗攝影景點。
73
新竹火車站前後站地下道」改鋪設細格子水溝蓋(右側),女士穿高跟鞋不再「卡卡」。記者林家琛/攝影


水庫淤泥變建材 砌成世貿雙塔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6 00:59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22
台灣水庫淤泥成分單純,是所有淤泥中最適合燒製為輕骨建材的材料。 記者張雅婷/攝影
台灣水庫1年大約可清出4百萬噸淤泥,這些淤泥用途廣泛,還被開發出具防水效果的建材,其中防水水泥適用於防治壁癌、燒製成輕骨建材;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陳豪吉說,國道六號的跨越橋就是輕質骨材建置。

「911事件中的世貿雙星大廈,也是用淤泥燒製的輕質骨材建造的。」陳豪吉表示,輕質骨材應用範圍廣泛,歐美日早已廣泛用於營建工程、園藝造景、食品及環保化工業領域;據研究,全台超過20座水庫淤泥可用於燒製輕質骨材。

陳豪吉說,若1年生產50萬立方公尺輕質骨材,就可消化40萬立方公尺的水庫淤泥,不過目前國內每年將淤泥製成輕骨建材的產能只有5萬立方公尺;他預估未來國內每年對輕質骨材需求量會超過200萬立方公尺,年產值可達62億。

一般而言,台灣水庫淤泥多用於製作海拋及人工魚礁、農田改良或土石填方、砂丘地定砂技術、固化土再利用。陳豪吉表示,水庫淤泥的有機雜質含量少,成分較一些廢棄物的汙泥單純,南部就有紅磚業者將淤泥當黏土加入,讓紅磚比較容易被擠壓成型。台南加工廠業者也在淤泥中加入特殊介面活性劑,讓淤泥能像荷葉一樣不吸水。

廢棄物﹒水庫﹒中興大學﹒環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