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全組閣/如果,夏立言續掌陸委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6 01:48 聯合報 陳長文/海基會首任秘書長(台北市)


看到新聞報導,蔡英文準總統的新內閣人士,陸委會主委將由現任主委夏立言留任。看到這個新聞,我的第一直覺是:在兩岸上,蔡英文又走對了一步。這大概是蔡英文新閣中「亮眼」的人事布局。

可惜,很快的,這個訊息遭到夏立言保留的回應,綠營人士也予否認。其實若夏立言真能留任陸委會主委,雖仍不能保證兩岸從此風平浪靜,但至少是善意訊號,也是好的人事的起手式。

回顧總統大選過後這一段時間,蔡準總統的兩岸路線愈來愈清晰,如「去兩國為兩岸」、「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維持現狀」等等,與馬總統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可說並無不同,只是民進黨不願承認。

然而,除非蔡英文想讓兩岸關係崩盤,否則在兩岸路線上「國民黨化」,幾乎是注定的命運。

而要延續國民黨與馬英九的兩岸路線,留任夏立言,將有「以人穩事」的效果。蔡英文上任後,就會多一分機會繼續馬英九時代建立的陸委會對國台辦的溝通平台,夏張會不絕響,意謂蔡英文時代的官方溝通不中斷,而這一點,一直是各界擔心蔡英文上任後,兩岸會無以為繼的項目之一。

而只要溝通平台仍能有效的維持,則兩岸其他的交流就多了一分確保。

因此,筆者也認為,不只夏立言應大方接受這個挑戰(雖然不容易),馬英九總統也應肯定此人事任命,並鼓勵夏立言接任。

其一,台灣當前最重要的事,就是穩住兩岸關係,因為兩岸關係的好壞,直接牽動台灣的發展、穩定乃至生存問題。然而,由於民進黨長期激化反中,肇令紅綠互信薄弱,使得蔡英文還未上任,兩岸即有風雨將來之兆,此時夏立言應以台灣利益為重,擔此重擔。

其二,馬總統也應祝福、肯定並鼓勵夏立言留任。雖然過去蔡英文對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有諸多不公的攻詰,但台灣利益終究大於個人謗譽,而且,夏立言的留任,其實也是還馬英九一個公道,證明蔡英文過去的主張錯誤,必須靠馬英九任用的兩岸人事來校正。

但要強調者,雖然基於不願見兩岸崩盤傷及台灣,筆者樂見蔡英文在用人或主事上,都大幅度的向國民黨路線修正,但不代表我們肯定蔡英文過去未據事實的扭曲兩岸政策,以及其間所意謂的不誠信。這是不同層次的兩件事。只是事有輕重緩急,兩岸為當前台灣急重之事,必須先確保,至於蔡英文過去的短視或失信,就留待四年後的投票來評分即可。

蔡英文的新閣漸漸成形,筆者願給予祝福,希望新團隊有好成績。讓我們拭目以觀吧!

image
圖/季青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