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全組閣/蔡英文能否破8年6閣揆魔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6 01:48 聯合報 林法/公(彰化市)


從前強人政治時期,無論蔣介石、蔣經國或李登輝,三人在位期間雖都十年以上,但都很少更換閣揆;換言之,不管誰當行政院長,皆能在強人的護庇下久任其職。

可是從陳水扁到馬英九,隨著台灣民主腳步的邁進,不但政黨輪替成常態,過去「威權領袖」更成了眾人可射的箭靶,至於早被定位為「幕僚長」的閣揆,因其特有的「擋箭牌」功能,便自然難逃用過即丟的宿命了。所以扁馬各在位八年,都用了六個行政院長,並非偶然。

台灣內外交迫、國事如麻,「蔡林體制」面對重重困境,能否突破過去「歷史魔咒」,我想這不單是小英有沒有擔當,而是整個政治生態的問題;畢竟在每次民怨爆發或選舉失利,總要有人出來扛責時,會是受任期保障且攸關多少人權位與利益的總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