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源聯外中斷 接力送腎友就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6 05:10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桃源報導


image

南橫公路桃源勤和路段的溪底便道遭大水沖毀,各單位人員接力背負洗腎病患穿越泥濘溪床,步步艱辛、困難。 記者徐白櫻/翻攝
分享
image
記者徐白櫻/翻攝
分享連日下雨,造成南橫公路桃源路段交通中斷,山上洗腎病患來不及撤退。
昨天上午各單位人力與挖土機接力運送洗腎病患(腎友)離開部落下山,不到10公里路程花費3小時,就醫路途異常辛苦,替代農路今天可望搶通,恢復部落聯外交通。

台20線南橫公路97公里至102公里仰賴溪底便道通行,連日來豪雨不斷,暴漲的溪水沖毀溪底便道,銜接替代農路的月灣路段也無法通行,復興、拉芙蘭與梅山部落400多名居民,受困桃源山區。

昨天是交通中斷第2天,3男1女病患需要下山洗腎,桃源區公所、拉芙蘭派出所員警與桃源消防分隊人員通力合作,上午7點開始從部落運送病患與陪同家屬出發,將近中午才搭上醫療專車下山就醫。

「溪床爛泥很深,腳踩下去就拔不起來,背著病患的人不斷跌倒,好幾人因此受傷。」桃源區長謝英雄說,昨天是固定洗腎日子,病患非下山不可;大家通力合作,輪流背著病患穿越泥濘溪床,再搭挖土機越過溪流,總算讓病患坐上醫療專車下山就醫。

謝英雄表示,這次雨下得突然,居民來不及應變,所幸山上存糧有2周,交通中斷的部落也沒有孕婦,未來山區若連續降雨超過1小時以上,區公所會要求病患提高警覺,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表示,97公里勤和路段因雨流失的溪底便道預計要到3月24日中午才能搶通,今天可望先搶通替代道路玉穗農路,讓3個部落居民可以繞路下山。

恆春機場鐵馬驛站 服務五星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6 05:11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image
屏東恆春機場附設鐵馬驛站,站主任韓瑞生(左)發想提供車輛整修、旅遊資訊、免費吃到飽的全方位服務,被車友喻為「五星級」鐵馬驛站。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屏東恆春機場鐵馬驛站啟用月餘,不僅維修零件、工具、旅遊資訊應有盡有,最讓車友驚訝的是,站內還有免費吃到飽的泡麵和零食,直呼簡直就是「五星級」鐵馬驛站。
更特別的是,站內免費用品只註明「四海一家皆朋友,有需要就拿去用,有能力改天再還我們」,但啟用月餘,櫃內食物一直是滿的,彷彿溫暖待人,旅人也以溫情相報,最讓人欣慰。

「真的太貼心了!」自行車友洪福賜說,環島自行車旅遊熱點沿線的公務機關,常附設供車友休息、維修的鐵馬驛站,但頂多提供休息座椅、打氣筒、洗手間和茶水服務,恆春機場鐵馬驛站提供的卻是「全方位」服務。

他說,轉進恆春機場鐵馬驛站,就被整備區齊全的設備嚇到了,櫃內備有整套維修工具、零件、反光鏡、自行車內胎、打氣筒,另有手機充電座、多本環台自行車旅遊工具書、恆春機場限定版明信片、紀念章、飲水機和機場臉書粉絲團。

最讓車友驚訝的是,一旁休息區的櫃內擺滿可以免費吃到飽的泡麵和巧克力、餅乾等零食,另有留言板、許願樹等,供車友抒發旅遊心情,或為遠方親友送上祝福。

「既然要做,就不能馬虎」,發想的恆春民航站主任韓瑞生說,恆春機場班機停飛年餘,附設鐵馬驛站是「活化」措施之一,自己也是車友,只是將心比心提供出外人全方位服務。


國際蘭展 高雄農改場獲8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6 05:11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2016臺灣國際蘭展」正在台南盛大展出,其中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的屬間雜交新奇蘭花─「狐狸尾蝶蘭」、「萬代蝶蘭」與「蔡氏蘭」,不僅令人驚豔,更一舉拿下8個獎項,表現亮眼。

農改場表示,今年雖只送出14個適值花期的單株參賽,但狐狸尾蝶蘭、萬代蝶蘭與蔡氏蘭等表現不負眾望,共獲得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TOGA)2個銀牌、3個銅牌、大會2個新品種個體獎及1個第三獎等8個獎項。

蝴蝶蘭是臺灣最重要的花卉產業,每年外銷產值超過一億美元,但近幾年來歐、亞等地區國家競爭激烈,產業正面臨大考驗。

高雄農改場歷經10餘年的技術研發,由已故副研究員蔡奇助博士帶領的團隊,利用遠緣雜交及胚拯救技術,建立蘭花雜交育種技術平台,其間研發的屬間雜交新屬蘭花,不但為蝴蝶蘭注入新花色、甚至還有花香,包括「香水天使」、「香水美人」、「橘色戀人」等,都是蝴蝶蘭的新姿態,人工雜交新屬已達近70種。

屏東台糖紙漿廠 將闢市民公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6 05:10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市台糖園區約有86公頃,縣政府將9公頃的紙漿廠綠地,規劃成市民公園,昨天進行動土典禮,將以公共藝術及地景建築呈現糖業文化。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屏東市台糖園區內約9.5公頃的紙漿廠,將保留糖業文化的原汁原味,規劃為「市民公園」,屏東縣長潘孟安昨天主持動土典禮,宣布屏東市又多了一座綠色公園,工程預計在8個月內完工。
屏東市台糖園區約86公頃,縣政府規劃台糖園區環境整備工程,已向中央爭取經費,初步整理台糖紙漿廠約9.3公頃的綠地,作為「市民公園」。

潘孟安表示,台糖總廠是許多屏東人生活共同記憶,縣府已透過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3座「台糖紙漿廠原料倉庫」,登錄為歷史建築,未來還要結合台糖文化、紙漿廠工業歷程,引進產業行銷、藝術展演、文創等。

紙漿廠約9.3公頃的綠地,未來將利用公共藝術和地景建築一展新貌,並以如糖業圖騰的水井設施、甘蔗意象的記憶光柱,還有「糖晶體」般的藝術造景,呈現糖廠文化和歷史風貌。


小港中林路全面通車 延至7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6 05:10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image

高市小港區中林路去年9月坍塌後,至今道路仍未完全修復,原定3月下旬第三階段全面通車,將延到7月底。 記者劉星君/攝影
分享
image
台電南區施工處長李文芳(左二)昨向經濟部長鄧振中、立委賴瑞隆與沿海6個里的里長說明中林路段重建的進度。 記者劉星君/攝影
分享高市小港區大林蒲地區對外重要道路中林路,去年9月因台電潛盾工程坍塌,致影響交通、停水斷電,因修復工程延宕,原定本月下旬恢復的第3階段通車,必須延到7月底才能完成。
經濟部長鄧振中昨天應立法委員賴瑞隆邀請南下了解工程進度,對中林路坍塌影響當地居民生活,他表達歉意。鄧振中說,全線預計7月底前安全通車,原則同意針對當地6個里居民,發給每個電表用戶3千元補償金。

去年9月18日,台電進行「大林—高港電纜線」潛盾工程時,因潛盾機止水環故障,造成水砂大量流入機頭,導致中林路塌陷。

中林路埋設有12條中油管線、2條自來水管線、汙水下水道與工業區廢水排水道,台電南區施工處長李正芳指出,3月底無法如期通車的原因,主要是中油管線下陷過深,取管困難,損壞管線以高壓水刀切割,必須力求安全,且汙水管損壞70公尺也要重建。

「增加潛盾洞道安全性」李正芳說,經工程會、國營會及專家學者建議與施工團隊檢討後,將增設深層地改、永久封堵牆與冰凍工法,強化安全性,盡快完成第3階段通車及潛盾洞道工程,做好監測,確保工程品質與用路安全。

鳳興里長洪富賢要求中林路全面通車前,應先實地勘察,確認中林路可承載大貨車通行,否則希望大車不要進入。鄧振中承諾會增加道路維護經費,改善小港區道路問題,另外針對沿海路重設自來水管線事宜,他表示支持,以降低當地不定時停水機率。


206震災 舊鼓山國小修復動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6 05:10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旗山報導


image
舊鼓山國小地震受損嚴重,文化局發包緊急支撐工程,四周築起圍籬禁止人員進入。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206南台地震造成高雄市多處市定古蹟與歷史建築受損,最嚴重的旗山生活文化園區舊鼓山國小,本月起展開緊急修復工程。市府文化局表示,北棟教室結構受損嚴重,預計花3年時間修復,初估需5千萬元經費。
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指出,地震共造成旗山天后宮、旗山國小、舊鼓山國小、旗山農會碾米廠,以及美濃廣善堂、東門樓等地的市定古蹟或歷史建築受損,初估修復經費共5千700萬元,其中舊鼓山國小需5千萬元。

舊鼓山國小是1920年日治時期興建的學校,專供日人子弟就讀。鼓山國小遷校後,北棟教室與禮堂成為市定古蹟,近年則委託旗山形象商圈促進會營運管理,更名旗山文化園區,學堂咖啡、旗美社大與國際獅子會等單位進駐。

206地震過後,舊鼓山國小北棟教室屋瓦掉落、拱圈裂損,情勢相當危急,所有進駐單位2月底前已撤離。

近日園區圍起圍籬進行緊急支撐工程,後期興建的南棟教室未受地震波及,旗山早療中心正常上課。

文資中心主任林尚瑛指出,地震過後,文化部派員勘察2次,北棟教室結構裂損嚴重,須先緊急支撐再研擬整體修復,至少需要3年時間。

哈瑪星「生態交通」 從社區做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6 05:10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市府結合中山大學、哈瑪星社區,將推動公民參與,以由下而上的方式在哈瑪星推「生態交通」計畫。 記者楊濡嘉/攝影
分享高雄市交通局規畫在鼓山區哈瑪星推動「生態交通」,打算結合中山大學及社區居民由下而上全程參與,和以往公部門由上而下的施政方式不同,預計本月進入社區舉辦說明會,讓社區居民參與。
交通局長陳勁甫、研考會主委劉進興、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副校長吳濟華和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萬毓澤昨天說明計畫大要。

陳勁甫說,有些居民以為「生態交通」就是「無車」,其實並非如此,還是可以用綠能交通工具,只是能步行時就步行。

楊弘敦表示,中山大學有1萬名師生,算是哈瑪星重要居民,他本來擔心「生態交通」對師生產生不便,後來正向轉念,相信哈瑪星會成為良好的生態交通示範區,同時也是中山大學與在地社區交融互動的最好範例。

哈瑪星地區街道狹窄,往年每逢連續假日即交通打結,市府期待這次「生態交通」經由公民參與改善當地交通問題、保留人文精萃,讓哈瑪星成為宜居且吸引遊客的特色地區。

陳勁甫說,預計從駁二沿台鐵高雄港站到哈瑪星、西子灣,結合捷運、輕軌、電動巡迴接駁車、自行車、步行等方式,讓遊客漫遊體驗綠能交通生活,交通局也將擬各式交通接駁配套,營造低碳、宜居的全新哈瑪星,居民可以提出見解,最後可投票決定。

萬毓澤表示,公民參與哈瑪星生態交通計畫如順利推動,將可以有效提升市民的公共意識和社區認同,工作團隊將在3月到4月間舉辦社區說明會,希望哈瑪星居民參加工作坊和審議日等活動,發揮創意。

台籍陸醫就業難 24日座談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6 05:10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根據統計,近十多年來約有1萬多名台籍陸醫在大陸就學、執業,但因兩岸相關法令不完備,不少台籍陸醫因實習、升遷受挫,乾脆轉行,甚至黯然回台。「大陸台籍醫師專委會」本月24日將在高雄舉行座談,希望匯集兩岸相關資源,改善台籍陸醫在當地的職業環境。

ABC牙醫聯盟總院長謝尚廷昨天表示,聯盟前往大陸各城市駐點期間,發現許多在當地就讀醫學相關科系的台籍學生,不但無法回台考醫師執照,畢業後還得自己尋找實習醫院。

謝尚廷說,這些學生在大陸常因台籍身分被公立醫院拒於門外,只能選擇民營或小型醫院棲身;有的學生因一直找不到醫院實習,只好透過仲介找願意「收留」的醫院,對方索價高達15至20萬元台幣,訓練品質也良莠不齊。

中華醫管學會顧問陳建宏說,一名廖姓醫師十多年前進入大陸重點大學攻讀口腔外科,完成學、碩士學位後,因無法進入公立醫院實習,也無法開業,只能以人頭承包綜合醫院的牙科看診;還有人因為無法找到實習醫院,只好改行推銷醫療器材。

謝尚廷說,「大陸台籍醫師專委會」上月在中華醫管學會支持下成立,希望解決台籍醫師及醫學系學生的困境和爭取權益。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汪毅夫也將列席24日的座談會,了解台籍醫師在大陸就業、開業上的困擾。

身障+低收 左營1眷戶3度延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6 05:10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左營報導


image
高雄市左營區自治新村內的眷戶王廣安1家為低收入戶又有重度殘障,昨天被強制遷離時,其他眷戶高舉抗議牌子,痛批軍方不人道。 記者蘇郁涵/攝影
分享高雄市左營區自治新村內的眷戶王廣安一家3口,有2人是重度殘障、低收入戶,軍方昨天聲請高雄地方法院強制執行搬遷時,其他眷戶認為軍方不人道,高舉抗議牌子抗議,場面一度僵持不下,經民意代表出面協商,搬遷日期再度展延。
軍方表示,王廣安一家三口因不配合眷改,國防部依據「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第22條規定提出訴訟,最高法院2012年判決王家敗訴定讞,應遷讓眷戶,不得占用房地。

王家三口包括王廣安、王廣華及王廣明。王廣安及王廣華都是重度殘障,靠胞弟王廣明照顧。

軍方去年5月及9月分別聲請法院強制執行,但因考量王廣安等人年事已高、身體殘障行動不便,已展延2次,昨天是第3度要求王家遷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