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天主堂 鄒族神話「躍」出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6 23:55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莫拉克風災後在嘉義縣番路鄉逐鹿社區設置的鄒族永久家園,新建天主堂融合現代建築和鄒族傳統,波蘭籍神父柏克偉和薪傳獎交趾陶藝師呂勝南,聯手融入原住民神話與台灣水泥雕塑,花了半年,昨在教堂完成精緻的水泥雕塑牆。
106

波蘭柏克偉神父(左)和薪傳獎交趾陶藝師呂勝南,聯手創作逐鹿教堂水泥雕塑牆。 記者謝恩得/攝影
來台16年的神父柏克偉,8年來都在阿里山鄉,逐鹿社區的天主教堂完工時,外牆剛好有大片留白,他想到逐鹿社區早年是鄒族傳統獵場,有很多的鹿等動物,後來又想到聖經的經節「天主,我的靈魂渴慕你,真好像牡鹿渴慕溪水」,畫出草稿,幾經查訪,找上了有水泥雕塑背景的薪傳獎交趾陶藝師呂勝南。

107

波蘭柏克偉神父和薪傳獎交趾陶藝師呂勝南聯手融入原住民神話與台灣水泥雕塑,創作逐鹿教堂水泥雕塑牆。 記者謝恩得/攝影
呂勝南也感於神父奉獻,因此花了半年,和團隊人員製作超出原先預算的工程效果,並搭配漆陶的設計,讓神父、教友們都相當驚豔。
108

莫拉克風災後的永久屋逐鹿社區,新建的逐鹿天主堂融合現代和傳統。 記者謝恩得/攝影
教堂外牆的水泥雕塑「鹿隱南山延壽年」,結合東西文化,構成富意涵的半立體圖像,有山、河水、鹿、巨石及松樹,河水由阿里山脈緩緩流下,河邊的巨石,藉此敬佩鄒族原住民面對巨大的自然災害,仍然以堅毅的精神重建家園,積極面對未來。教堂內還有幅射日雕塑牆,取材於原住民「射日神話」。

神話﹒交趾陶﹒鄒族﹒教堂﹒神父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