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壯年下背痛 3成為脊椎關節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12:55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針對青壯年下背痛,主持一項跨國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青壯年的下背痛,大部分被錯誤或延誤診斷,而其中近3成可能為自體免疫調節失常造成的脊椎關節炎。

這項研究歷時兩年,涵蓋歐、亞、非和拉丁美洲的19個國家、 51所醫院的風濕科門診,分析2517個慢性下背痛病人,結論發表在知名國際期刊「關節炎研究及治療」。

魏正宗說,大部分的人都有下背痛的經驗,然而大部分沒有正確診斷出原因。他說,慢性下背痛有6成是機械性造成,指脊椎外傷或結構異常造成,例如脊椎滑脫或椎間盤突出,另4成是發炎性疼痛,由自體免疫疾病造成,稱為脊椎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是其中較著名的一種。

脊椎關節炎裡,百分之53是僵直性脊椎炎,百分之29無影像學異常(X光等影像無法顯示)。尤其是早期的脊椎關節炎,通常無法由一般X光診斷,而需抽血檢驗HLA-B27基因及核磁共振,才能早期診斷。

研究也發現,脊椎關節炎在開發中國家的發生率男女比例約2比1,平均發病年齡28歲,但平均被正確診斷年齡38歲,也就是發病10年後才被正確診斷出來,忽略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他提醒,45歲以前的下背酸痛或僵硬超過三個月,休息無法減輕,或有夜間疼痛,晨間僵硬等症狀,都應該懷疑有無脊椎關節炎。而下背痛有下列情形中的4項,即可診斷為發炎性下背痛。1、發生年紀小於45歲2、慢性漸進性(非突發性)3、運動過後可改善4、休息無法改善5、夜間疼痛中。
...56
57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指出,青壯年彎腰,手若離地10公分以上,就有可能是脊椎關節炎。記者黃寅/攝影
..57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針對青壯年下背痛,主持一項跨國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青壯年的下背痛,大部分被錯誤或延誤診斷,而其中近3成可能為自體免疫調節失常造成的脊椎關節炎。記者黃寅/攝影
關節炎﹒背痛﹒僵直性脊椎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