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知的電影史:台灣彩色電影之父-蔡東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3:30聯合報 黃仁、蔡國顯


蔡總統二月宣示要組「影視國家隊」,三月正式接掌文化總會會長;蔡總統應知台灣彩色電影史。

前日本僑領蔡東華,戰後進入日本東寶電影公司服務,和東寶製片總裁藤本直澄莫逆之交,在日本促成台灣進入彩色電影和我國進入亞太影展的最大功臣。

蔡東華當年為了台灣發展彩色片,在東京和台灣分別成立影業公司,專門進口日本影片促進交流。他曾在大使館打工過,首創運用外交郵袋,幫助台灣影片寄送日本沖洗後再寄測試片和拷貝回台灣。

一九五九年,他找日本「寺町」等技師來台教導做電影字幕,首開台灣上映電影進入字幕時代先河,並引薦中影人員赴東京現像所參訪研習彩色電影。

一九六二年他找日本技術人員來台,協助台製廠拍攝國內第一部彩色片《吳鳳》,影片拍完之後寄東京沖洗,印拷貝寄回台灣來。

他運用美援找人到美國研習彩色攝影,安排台灣學習彩色電影技術人員赴日本受訓,並加入日本劇組一起拍片研習,他們都住蔡東華東京的寓所,蔡東華自己到鄉下去住。台灣研習人員迅速成功移轉日本技術,成就了一九六三年國人第一部自攝的彩色電影《蚵女》(但彩色沖印仍仰賴蔡東華在日本沖洗),以及後來完全自製彩色電影的《路》。

台灣公民營彩色電影到一九七二年為止,能順利促進日本合作、引進日本特技來台協助拍攝、並在日本沖印及時送回台灣戲院上映,幾乎完全仰賴蔡東華的幫助。

他引進日本東寶歌舞團來台灣公演並勞軍,並自費培養許多台灣優秀的演藝人才到日本演出。洪一峰曾由他引薦到日本東寶「日劇場」在「世界SHOW」演出,成為台灣戰後第一個登上日本舞台的人。

台日斷交,他積極搶救在日本存放倉庫的台灣電影,設法運回台灣,搶救了不少珍貴的電影文化資產,許多電影公司還欠他沖洗費。

蔡東華擔任我國亞太影展代表團和中華民國影視僑胞訪問團副團長多年,也是亞太影展共同發起人之一。他和日本大映社長、亞太影展會長永田雅一交情好,我國外交處境艱困,他是我國能用城市名義進入亞太影展而免於被排除在外的幕後最大功臣。

他每年國慶出資在日本「日活劇場」安排藝人演出宣慰僑胞,由歐陽菲菲壓軸主唱,共同發起旅日棒球名將王貞治後援會,凝聚僑胞的向心力和愛國心。他的表現曾獲嚴家淦前總統接見,以及新聞局表揚。

蔡東華僑領已逝世一周年。馬英九前總統有頒褒揚令給柯俊雄,蔡總統也應頒獎蔡東華。國立編譯館和文化部應重視這一段珍貴史實,舉辦蔡東華影片回顧展和出版史料,讓後代年輕人能效法這位台灣彩色電影之父對祖國貢獻的愛國僑領。

〔黃仁/影史研究者、金馬獎特殊貢獻獎得主(台北市);蔡國顯/導演(高雄市)〕

電影﹒東京﹒劇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