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生能源的國王新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3:30聯合報 張文杰/清大研究助理(新北市)


風力發電是我國寄望的再生能源主力。 報系資料照
風力發電是我國寄望的再生能源主力。 報系資料照
日昨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表示去年再生能源發電量達到歷史新高的一二六點九億度,再次強調台灣二○二五年可以擺脫核能,擁抱清潔永續能源。
但細看經濟部資料,去年再生能源發電量新高的主因是水力發電量為六十五點六億度,比前年的四十四點七億度電多發廿一點九億度電,成長幅度高達四十九%,不過這點蔡總統隻字未提。

蔡總統大力描述風力和太陽能的發展有多美好,然而詳看數據,風力加太陽能去年發了廿五點八億度電,跟前年的廿四億度電相比,只增加了七點五%。但是蔡政府的規畫是在二○二五年風力和太陽能發電量要衝到三九○億度電,二○一五年到二○二五年的成長幅度高達一五二五%,結果第一年成績單只有七點五%的成長。

早就有許多專家學者說過,再生能源的發展一定不會如蔡總統的預期,主因之一是蔡總統目標訂得太高。大力發展再生能源的日本,風力加太陽能的目標是在二○三○年占比達到八點七%。蔡政府的目標是在二○二五年占比達到十五點一%,比日本的目標還高出兩倍,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蔡總統說我們以後會有許多離岸風機,二○一七年就有第一座離岸風機會商轉。蔡總統沒說的是,馬政府任內的規畫是在二○一六年就有三至六座以上的離岸風機商轉。諷刺的是,進度緩慢的主因,是蔡政府不讓大陸工作船參與離岸風機的建設,要自己建設工作船,從頭開始發展,所以離岸風機的發展與時程必定會往後延;二○二五年的離岸風機目標一定跳票。

簡言之,去年再生能源發電量達到歷史新高的原因,並不是蔡總統說的積極發展再生能源,而是老天爺賞臉,讓水力發電量達到歷史新高。

蔡總統說風力、太陽能和地熱能的實際發展進度,也遠遠低於蔡政府的規畫,甚至比馬政府時期的規畫還慢。筆者不是要批評發展再生能源進度不如預期,因為工程進度難以掌握,重點是在蔡總統並沒有把再生能源發展進度緩慢,且不如預期目標的真相說給老百姓聽,反而說再生能源的發展非常好。

專家學者的建言有如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中的專業服裝設計師,他們做出來的衣服無法滿足虛榮愛美的國王,最後國王相信騙子的天花亂墜:他穿的是全世界最漂亮且獨一無二的新衣,並且只有聰明的人才看得到。不過當穿新衣的謊言被揭穿,也就是缺電且碳排量大增的那天來臨,下場可不像故事中的國王淪為笑柄就算了,最大的受害者是全國老百姓。

再生能源﹒太陽能發電﹒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