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不該打流感疫苗? 考慮4件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2:35 聯合報 莊凱全/兒科醫師(嘉義市)


最近流感疫情未趨緩,該不該讓孩子打流感疫苗,成為家長的苦惱。

基本上,好的疫苗要符合四條件:第一、有效度要九成以上。第二、接種次數不要太多。第三、副作用要少,不嚴重。第四、預防的疾病是嚴重的病。

流感和新流感是不是對每個人都是嚴重的病,因人而定。以台灣十年經驗(發表在國際周刊),季節流感流行特徵都比歐美早兩年,且B型流感同時有兩種以上在流行,疫苗效果不是很理想。

門診病患或家屬常會問:要不要接種流感疫苗;我都會先詢問對方:什麼引起你的注意和擔心?以前接種疫苗的經驗如何?是否有親戚、鄰居或朋友得到流感後,演變成重症如肺炎、腦炎或更嚴重的狀況嗎?有沒有心肺、腎臟、內分泌的慢性病?有需要長期服用阿斯匹林的藥物嗎?

再來,檢查身體狀況,給予適合個人的疫苗建議和注意事項。接不接種流感疫苗是個人的事,不接種者不是沒有公德心;在沒有百分百安全有效的疫苗出現前,效果和副作用都須充分考慮。

另外,常見有人在出現感冒症狀時,才想到要接種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在台灣醫療人員效果不佳,嚴重的副作用時有所聞,因此身體勞累或有疾病時,也應暫時延後接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