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討厭黃安,別變成黃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2:3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黃安10日凌晨飛抵台北,用救護車送進振興醫院,十餘位黑衣人護送黃安進入病房。 記者邱德祥/攝影
分享敵意引發敵意,黃安這下該嘗到了滋味。稍早他在大陸胡亂檢舉藝人,現在返台治療心疾,立刻遭到萬人攻伐。有立委提議將他列為「不受歡迎人物」,甚至有醫師「祝福」他心臟血管「塞好塞滿」。
只消看看網路上的撻伐言論,一個小人得志的黃安,短短幾個月誘發出多少張牙舞爪的小黃安,即可知仇恨果然是一種強力傳染病毒。

令人好奇的是,當許多人在那裡指指點點咒罵黃安時,他們有沒有意識到自己其實是在模仿黃安?黃安之可鄙,就是靠著檢舉來販售「仇恨意識」,以莫須有的政治標籤來抹黑他人,並以此自炫。而今天許多民眾厭憎黃安,到了「惡之欲其死」的地步,其邏輯其實和黃安沒有兩樣,都是出於「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心理:黃安和咱們「不同國」,所以他沒有資格享用台灣的健保。

我們很難說,這發生在一般人身上就無所謂,但且看竟有以懸壺濟世為業的醫師公開在臉書上號召為病魔集氣,祈禱「病魔戰勝黃安」;這種態度,究竟在表現什麼專業?黃安若是心胸狹隘的偏執狂,這樣的醫師難道不是其複製品?相形之下,吳宗憲引《禮記》「里有殯,不巷歌」評論黃安,雖然酸,至少酸得節制。

討厭黃安的人,為何變得跟他一樣狹隘?主要是有些人只求情緒的發洩,卻不思考這表現了什麼價值,失去理性而不自知。以暴制暴容易,能以柔克剛才是真本事。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