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南基地台恢復訊號 里民好感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20:37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苗栗縣竹南鎮天文里一處基地台10日關台,衝擊天文里、龍山里近2000戶住戶使用權益,電話、網路都因此掛點,3天來民怨沸騰,立委陳超明接獲陳情,今天下午邀集3家電信公司與里長等人協商,業者致歉並在傍晚恢復訊號,風波暫告段落。

天文里龍富街原設基地台,由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等3家業者發送訊號,因部分居民擔心影響健康要求拆除,業者於上周五先關台,造成附近2里共2000戶訊號微弱,民眾發現無法上網、撥號,紛紛致電向客服反映,客服聲稱是「里長要求」所致。

3天來無網路、通訊,不少里民怨聲載道,立委陳超明竹南服務處今天舉行協調會,邀集龍山里長陳幸順、天文里長余德明與3家電信業者溝通討論,電信公司向2里長致歉,表示先前指稱是「兩位里長要求關台」並非事實,並要求客服人員改善。

訊號不良帶來不便,電信業者在今天傍晚恢復訊號,並強調會另覓新址遷台,等到尋覓合適地點後,就會將原址基地台關閉並拆除;3天來手機沒網路可用,不少里民傍晚發現「手機訊號復活了」,紛紛上網報喜,有人形容「像原始人看到火一樣」,驚喜感動。

...43

立委陳超明接獲陳情,今天下午邀集3家電信公司與里長等人協商,業者致歉並恢復訊號。記者張裕珍/翻攝
44
立委陳超明接獲陳情,今天下午邀集3家電信公司與里長等人協商,業者致歉並恢復訊號。記者張裕珍/翻攝
陳超明

日照中心人數成長13倍 竹縣今年六月將再設置3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18:21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新竹縣的日間照顧中心,從100年403人次成長到105年5104人次,成長13倍之多,新竹縣長邱鏡淳直說,可見民眾對日照工作的需求與重視。未來將朝一鄉鎮一日照中心的目標邁進。

縣長邱鏡淳、新埔鎮長林保祿今天到日照中心探視老人家,陪阿來阿公挑豆子,稱讚孫上校字寫得真漂亮,還走到菜園採摘阿公阿婆們種的菜,林保祿指出,新埔人口3萬4千多人,80歲以上的老人家有2千多人,確實需要日照中心,讓他們的老年生活自在有尊嚴。

社會處長田昭容表示,新竹縣自99年開始於竹北、橫山、新埔、新豐、北埔及湖口設置失能及失智日照中心,預計今年6月將於竹東、芎林、關西設置,合計共10所日照中心;另於寶山、峨眉、湖口設置日間托老站,原鄉部份則由原民處設置文化健康站,完成建置新竹縣日照服務網。

新埔日間照顧中心院長彭少呈指出,不少阿公阿婆被家人送到日照中心時,剛開始很不習慣,在社工人員陪伴下,現在很熟悉中心作息,還會熱心助人。有退休的上校,剛開始來到中心很躁動,大門一開就想往外衝,後來社工發現上校阿公愛寫毛筆字,每天引導他每天寫字排遣,讓他心情逐漸安定下來。

社會處說,日間照顧最適合拿拐杖及坐輪椅的長輩,優點為白天由交通車接送至日照中心由專業人員帶領進行各類型活動,可有效活化長輩身心靈;晚上回到家中共享天倫之樂,而家屬也可有效降低照顧的身心及經濟負擔。享有居家生活及專業照顧優點的理想照顧模式。

..45

縣長邱鏡淳、新埔鎮長林保祿今天到日照中心探視老人家,還走到菜園採摘阿公阿婆們種的菜。記者郭政芬/攝影
..46
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探訪新埔日間照顧中心的長輩們,並考察該中心業務推動的現況。記者郭政芬/攝影
邱鏡淳﹒社工
延伸閱讀


殯葬業打造地中海風 往生者入住納骨塔界「帝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17:28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即時報導


「墳場就是我的遊戲場,有特殊感情」,桃園市民李中富,本業經營瓦斯分裝場,因父親留下位於墳場旁土地,他半路出家,花20年創立「一天山生命紀念館」,將納骨塔規劃成「先人住的度假村」,打造「地中海區」塔位,打破「死亡」刻板印象,用創新思維,讓生者把悲傷轉化成重新開始的動力。

李中富說,小時候墳墓區就是他的遊戲區,從小在墓地放牛、念書,出社會後父親留下墳場旁土地,原本無償借用給佛寺作為納骨塔,收容無主孤魂及貧困家庭往生者,後來佛寺遷建,於是開創自己的殯葬事業,從變更地目開始做起,花了20年在大溪區創立「一天山生命紀念館」,自封為「夜總會總管」。

考量民眾面對死亡,總是心情沉重與慌亂,姪子李川浩擔任總經理,花10年走遍全台納骨塔,想以輕鬆自在取代恐懼,將納骨塔打造成為「先人的度假村」,不僅設有「VIP區」等多個主題館,還創立「地中海區」,拋開宗教色彩,以幸運草為主軸代表愛與希望,有70多歲老太太從未出國,幫自己買了此區塔位,「離開這世界就是度假的開始」,將死亡視為自然的事,歡喜面對。

47

60歲李中富半路出家經營殯葬事業,反轉死亡給人悲傷印象,打造納骨塔為「先人住的度假村」。記者呂筱蟬/攝影
48

納骨塔區打造成為地中海風,讓民眾能以平常心面對死亡這件事。記者呂筱蟬/攝影
49

納骨塔區打造成為地中海風,讓民眾能以平常心面對死亡這件事。記者呂筱蟬/攝影
..50
納骨塔將佛經刻字且隨風飄逸,別出心裁設計讓往生者與家屬有不同感受。記者呂筱蟬/攝影
地中海﹒紀念館

中壢中山里長設「星空花園」 當地房價也變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12:32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報導


95

中壢市中山里里長、環保志工利用活動中心頂樓規畫「星空花園」。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桃園市中壢區中山里獲市府指定參加低碳環保鄰里計畫,里長王寧政和環保志工將集會所頂樓布置為花木扶疏的「星空花園」,種植的蔬果成為照顧弱勢里民愛心餐點食材,資源回收物加工後變成精美藝品,成績斐然。

「星空花園」視野遼闊井然有序,志工們用鐵桶和竹藤椅背搭成環保花架,花園不僅種蔬菜也有雨水撲滿,隨處可見別緻的花盆人偶、米粒時鐘、瓶蓋花樣等手工藝點綴,感覺既愜意又身心舒坦。

王寧政表示,中山里是一個單純的住宅區沒有獨特的產業,多年來一直想找出進一步發展的條件和資源,一開始先針對人口老化建立關懷據點,他召集環保志工討論,最後敲定結合弱勢關懷和環保,採用「籃耕」在活動中心頂樓種蘆筍、芹菜、長年菜、薑等多樣蔬菜,用這些食材為弱勢里民供餐,每月也舉辦長輩健康講座,實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

中山里資源回收也徹底執行,不但自製作環保酵素、環保皂,也將回收物再製成多樣手工藝品如寶特瓶蜻蜓、滑鼠瓢蟲、彩繪國旗蛋等,出層出不窮的創意把集會所布置多采多姿,王里長得意地秀出環保帽、手提袋、國旗彩蛋,頂樓和集會所辦公室美麗的作品全是志工們的心血結晶。

中山里曾獲碳社區評比「金桃獎」,今年又獲選「桃園低碳16里」之一。「環境保護絕對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人人身上都有一份責任」,王寧政強調里長要帶頭做起,他邀請大家來中山里走走逛逛,一定會發現這裡環境清潔又美麗,全有賴環保志工每周定時打掃全里打。「不做不會怎樣,做了真的很不一樣」,王寧政笑著透露環境變得美好,聽說房價也變高。

桃園市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中山里的星空花園規畫完善資源回收執行徹底,也成功爭取設置U-Bike的、電動機車充電站,綠色交通便捷值得其他里、社區借鏡。
96

中壢區中山里里長王寧政(右)加入低碳環保計畫有成。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97

中壢區中山里活動集會所頂樓的蔬菜景觀也是為弱勢者供餐的食材。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98
多國彩蛋是中山里資源回收品再利用的作品。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

200公斤壯漢也OK 苗栗救護車添電動擔架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11:31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106

苗栗市玉清宮捐贈的救護車配備電動擔架床,省力也增加舒適感。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市玉清宮撙節關聖帝君聖誕活動經費270萬元,捐贈苗栗縣消防局一輛救護車,今天新車啟用儀式,縣長徐耀昌率消防局長徐新淵等人到玉清宮上香祈求平安符,徐耀昌等人參觀電動擔架床操演,肯定「工欲善其器、必先利其器」,關聖帝君的德澤造福鄉親。
新救護車配備電動擔架床造價35萬元,比傳統擔架床貴三倍多,但可以承載三百多公斤重量,不僅省力,也可以減少救護員職業傷害,提升緊急傷病患運送過程的舒適性。
107
苗栗縣長徐耀昌(右)今天為獲贈新救護車掛上平安符,祈求行車平安。記者范榮達/攝影
救護車﹒徐耀昌

一隻手「忘記長出來」 他卻當上籃球校隊隊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7:57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報導

99

曾獲得總統教育獎的范弘昊,天生少了一隻手臂,但無法阻止他對籃球的熱愛。記者蔡昕穎/攝影
「我只有一隻手,但我不放棄打籃球!」26歲范弘昊右手臂「忘記長出來」,但這點缺陷沒阻礙他對籃球的喜愛,「獨臂」成為他穿梭籃球場上的獨特標誌,現在出社會進入職場,仍與同事組成籃球隊,下班後活動筋骨。昨天他出席在新竹舉辦的籃球營,與中學生一起打球,享受籃球樂趣。
曾拿下總統教育獎的范弘昊,在娘胎中就因臍帶纏繞發育不全,右手臂「忘記長出來」,卻靠著毅力練成單手籃球技能,昨天受邀出席在新竹舉辦的籃球訓練營,與熱愛籃球的中學生們一起打球,開心享受運動純粹的快樂。

「小學就因灌籃高手接觸籃球,但真正開始接受訓練是國中的事。」范弘昊說,國中加入籃球社團卻很少真正上場打球,因為克服不了自己心裡的障礙、在意別人眼光,「當時會想著、場邊的人怎麼看我」。

他笑說,直到上了高中決定調整心態,「因為我就是我」,以前上場打球,對手都不特別防備他,都心想少一隻手應該不會太厲害,結果讓他「一路打到先發、主力選手,還當了校隊隊長」,當上隊長也有激勵隊友作用「我都可以做到,你們當然也可以」。

研究所畢業後,在台中從事商品設計的范弘昊,從沒忘記籃球帶給他的快樂,經常跟著同事組隊練球,他的故事也激勵許多熱愛籃球的學生,昨天在新竹舉辦的籃球訓練營,就請他來擔任客座教練,與學員一同較勁,親身告訴學員「我也可以打籃球,你們絕對能打得更好」。

.100

曾獲得總統教育獎的范弘昊,天生少了一隻手臂,但無法阻止他對籃球的熱愛。圖//引爆運動提供
101
曾獲得總統教育獎的范弘昊,天生少了一隻手臂,但無法阻止他對籃球的熱愛。記者蔡昕穎/攝影
延伸閱讀


七年級生女生返鄉教畫 開出傳承的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7:41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報導


.102
呂宗憲(左一)、江書逸(左二)與徐靖婷(右一)曾在慕夏美術教室學畫,就讀大學後也回來當老師,協助蔣菁菁(右二)指導學生。記者張裕珍/攝影
「7年級生」蔣菁菁喜好繪畫,大學美術系畢業後回鄉在竹南開畫室,4年來教了上百名學生,其中3名學生呂宗憲、江書逸、徐靖婷升上大學後,也被她延攬回畫室教畫,期盼美的根芽能在家鄉持續萌發,一代接著一代。
...103
30歲蔣菁菁在苗栗竹南開設慕夏美術教室,培養許多人才,並邀約昔日學生回鍋當老師。記者張裕珍/攝影
蔣菁菁曾就讀苗栗竹南高中普通班、高師大美術系,4年多前返鄉發展籌備畫室,還在苗栗後龍住家外牆繪製後龍版「清明上河圖」,有感普通班學生習畫不易,不少人遠赴新竹上課,她著手在竹南開設畫室「慕夏美術教室」,就近孕育在地人才。
「學畫是有未來的!」蔣菁菁至少教了上百名學生,從3歲孩童到退休長者都有,她說,在家鄉教畫別具意義,希望培養學生生活美感與一技之長,也盼家長能體會學畫之路有其發展性,陸續有3名學生「回鍋」教畫,展現精湛才華與實力。

3名學生分別是呂宗憲、江書逸、徐靖婷,是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創作組學長、學妹,雖然才20出頭,但都已是慕夏美術教室老師,按專長開班授課;21歲的呂宗憲擅長水性媒材,在慕夏專開水墨班,學生數超過20人。

呂宗憲說,在慕夏習畫打下紮實基本功,對美術科系升學很有幫助,升上大學後,他決定回畫室教畫,「有種傳承的感覺,教起畫來特別有勁」,也認為回鄉教畫不像在工作,秉持一份回饋的心,期盼學生能在美術領域發光發熱。

蔣菁菁集結60多件畫作,即日起至26日在竹南鎮立美術館舉行「近情情卻,慕夏美術師生饗宴」,蔣菁菁說,畫室經營4年來,挖掘了許多有潛力的學生,有9成學生考進國立大學,展覽期盼外界看見這群年輕老師、學生的繪畫實力,讓美持續循環。

.104

慕夏美術教室即日起在竹南鎮立美術館舉行近情情怯師生美展,展示六十多件作品。記者張裕珍/攝影
105
21歲男大生呂宗憲近年也在慕夏美術教室教畫,孕育在地人才。記者張裕珍/攝影
清華大學﹒美術館



桃、竹輕旅行 創「好好玩」新印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2:29聯合報 記者張念慈/桃園報導

.69
微旅行吸引觀光客 新竹市政府推廣城市微旅行,吸引外來觀光客,圖為今年新竹市賞花季。 圖/市府提供
手機App業者曾票選「台灣最難玩的縣市」,桃園和新竹分居冠、亞軍;桃園市、新竹縣政府近來透過城市微旅行,新竹市政府則主打親子藝文饗宴,成功帶動觀光效益,也盼打造「桃竹好好玩」的新印象。
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後,被不少人問到「新竹是美食和觀光的沙漠。他不服氣,結合「城市微旅行、推廣親子藝文饗宴、升級觀光景點設施」三措施,去年竹市觀光旅館住房率由104年68%成長至105年73%,年增萬人;業者更搭配市府「年度行事曆」主題,規畫套裝行銷服務。

其中,親子藝文饗宴主題活動,去年包括兒童藝術節、青青草原熱氣球、仲夏藝文季、新竹市生活節與城市馬拉松等,都成功吸引遊客湧入新竹市;今年除已開跑的新竹市賞花季,還有4月兒童藝術節、7月青青草原熱氣球、暑假的仲夏藝文季,已有遊客預訂行程。

城市輕旅行正夯,新竹市也規畫「小塹有約—舊城小旅行」與「香山小旅行」遊程,引領遊客走進老城區,在市場中與廟埕前「辦桌」,品嘗在地食材。

新竹縣政府也推「百年書院柿染手作文創、浪漫茶花茶園地景藝術、美人湯採果樂活趣」3條輕旅行遊程,去年試辦500個名額被秒殺,成功帶來討論話題。縣長邱鏡淳表示,盼加深遊客與在地的互動與親切感,感受竹縣獨特魅力。

配合桃園機場捷運通車,桃園市觀光旅遊局也開發「茶香古厝自在遊,坑子溪休閒走踏」、「祕境農場悠哉行,大古山農事體驗」2條社區小旅行路線,一日遊僅620元即日起開賣,意者可至「趣吧旅行社網站」報名,或洽市民專線1999。

親子﹒機場捷運﹒熱氣球

下水道工程又排汙水 勒令停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2:29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70
桃園市汙水下水道工程排放廢水,被勒令停工開罰。 圖/水務局提供
又出包!桃園市北區汙水下水道工程上月才被民眾檢舉排放汙水進南崁溪支流,近日又被市議員范綱祥抓到業者排泥水。水務局汙水工程科長黃浩珽表示,將先勒令停工解決,再開罰30萬,環保局也將裁罰3萬到300萬,業者則致歉。
本月8日下午,范綱祥經過桃園區豐田大郡附近橋梁,發現有泥水直接排入南崁溪支流,他馬上通知環保局稽查,要求嚴厲處罰。

環保局派員稽查後發現,「肇事者」是承包市內汙水下水道工程業者的下游包商,現場確有灰色泥水殘留,是因包商進行管線工程作業,現場開挖後以抽水馬達抽到沉澱槽,再排放到側溝,最後流到南崁溪內。因沈澱槽淤泥未定期清理,廢水沉澱效果不佳,才夾帶泥水排放出去,汙染河川近500公尺,而南崁溪是水汙染管制區,將依法告發處罰。

承包業者調查後,表示是下游包商惹的禍。「這是工程上的疏失」業者表示,當地施工打洞,泥水要過沉澱槽再排放到側溝,但可能沉澱槽太滿,加上沉澱時間不夠長才出問題。

水務局汙水工程科長黃浩珽說,包商明確違反環保法規及施工管理規範,也未依規通報,加上今年曾發生類似事件,當時扣點記缺失,並勒令半年內不得再犯;如今不到2個月又出包,將開罰30萬,勒令停工全盤檢查,限期改善,也請計畫履約管理顧問全面清查其他工作井是否有類似問題。

黃浩珽說,下周現場工程須提供保證改善機制,經視察無問題才能復工,如果三犯就屬於重大違約,將開罰50萬,且可連續處罰。

桃園市正在全市11處系統布建汙水下水道管線,這次出問題地點是其中最大工程。去年底業者已接管1萬戶左右,約達到7.8%,今年底前預定接管量要達到3萬戶,約10%到11%。

豐田


桃市抽查16處預售屋 都不合格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2:29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桃園市府公布最新銷售中預售屋建案抽查結果,發現被抽查業者都不合格。

特別在「買賣定型化契約」中,擅自更改成對業者有利條款最嚴重,地政局要求業者改善,月底前也會聯合複查。

地政局地價科長何俊男說,只要違反政府的定型化契約範本規定,即使契約有效,對業者有利條款也無效,消費者要注意是否被業者的文字遊戲給坑了。

地政局日前會同法務局、都市發展局、工務局建築管理處等單位聯合稽查預售屋建案,在全市上百處建案中,抽查其中16處,針對不動產代銷、建案廣告、買賣定型化契約及樣品屋4大項目抽查。

抽查結果,不動產代銷業務有一半不合格,未辦理營業處所備查最多;建案廣告有1件違規,廣告內容對交通狀況、時間或空間距離形容和事實不符。

買賣定型化契約和內政部「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不相符最嚴重,「驗收規定、違約處罰不利買方」全不合格,開工、房地標示、停車位規格及交屋期限也有問題;樣品屋未申報竣工備查,也有4案。

「政府有定型化契約可以參考,很多人卻不懂得利用,白白吃虧」何俊男說,市面上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問題多多,違規內容包括驗收交屋保留款未達房地總價5%、違約處罰違反平等互惠原則、沒給消費者個別磋商機會、沒有明確完工日期、延宕責任免除條件違反公平原則。

此外,內政部規定,通知交屋日起30天後,民眾才要負擔水電費、瓦斯基本費,業者卻任意縮短時間。

何俊男表示,內政部訂有「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業者利用消費者對相關規範資訊不足,藉個別磋商方式減輕、逃避責任,獲取不當利益,民眾簽約時應比對條款,了解業者是否暗藏文字遊戲,損害自己權益。


龍潭長照火災賠償 17日再協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2:29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龍潭愛心長照中心10日火警造成4死13傷,社會局昨天原本排定中心4名長者送其他長照機構,但部分家屬認為遷往其他地點太遠探視不方便,且無力負擔收費高出的差額等理由,最後僅1名長者同意先遷出。

業者鍾朝麟表示「我還是會經營」,且1樓是合法經營,社會局不該強制遷走所有受照護的長者,希望社會局慎重考量家屬意見。

社會局原本以業者違法營業情節嚴重,堅持按照既定行程進行,但不願遷出的家屬也強烈表達不肯,而且態度堅持、甚至要投訴「市長信箱」,3方數次溝通後,社會局礙於只有1名長者家屬同意,其他長者是否遷出會再研議。

但因愛心長照有安檢等疏失,今天社會局會開出30萬元、6萬元的罰單。

愛心長照中心遷出1名長者後,目前還有17名長者、3人住院。業者昨天也和4名往生者家屬首次談賠償,鍾朝麟表達有誠意解決問題及賠償。

但因往生者都在長照中心的2樓(違法營業樓層)領不到保險理賠,導致他財務負擔加重,只能提出每人賠償150萬元、喪葬費另計。在場家屬代表不同意,表示賠償應按火險理賠每人300萬元計算,雖業者領不到理賠,但至少每人要賠償200萬元、喪葬費另計;另名家屬代表強調,要先釐清事情發生的原因再談賠償。

雙方沒有共識,最後決議請業者再評估財力負擔,17日再協商,如果談不攏就提告。

長照﹒安檢﹒罰單

苗市廚餘農場 首辦講習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2:29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市公所廚餘示範農場,提供免費種菜樂趣,每次受理申請都搶破頭,甚至有民眾用人頭戶申請,還有人不種菜,反而種起花草、樹木。

市公所今年首度安排「耕作教育講習」,杜絕相關問題,也讓中籤人懂得種菜。

廚餘是家庭廢棄物最大宗,約占1/3,市公所利用廚餘製作堆肥,辦理示範農場10多年,今年從今天到3月17日受理報名,苗栗市民1戶限報1個名額,3月24日上午9點半在維新客家文物館抽籤驗證,洽詢電話(037)331917。

苗栗市廚餘示範農場,分為維新客家文物館旁A區、僑育北街底B區、復興路芒埔市農會供銷部前C區等3個區域,規畫300多個耕作單位,一單位約2坪,免費耕作權2年。

市公所完成整地,並加入堆肥培養土,種菜2個月後,再發給2包堆肥,每次推出都大受民眾歡迎。

但部分民眾蒐集親友戶口名簿當人頭戶申請,或種起花草樹木、荒廢不種菜,偷採鄰地蔬菜等狀況。

公所決定今年首度辦理2個小時耕作教育講習,除了教種菜時令、技巧及倫理等相關課程,更「驗明正身」,讓想種菜市民有公平抽籤機會。

廚餘﹒廢棄物

龍德宮媽祖回家 仙女扶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2:29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桃園市蘆竹區桃園龍德宮四媽祖,連續第12年展開8天7夜南巡謁祖雲林拱範宮,昨天媽祖鑾駕歷經8天7夜、走過6個縣市、448公里遶境,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大批信眾迎接護持。

龍德宮將於4月動工興建,鄭文燦允諾,市府將全力協助龍德宮動工建廟。

龍德宮天上聖母四媽祖南巡謁祖祈安遶境活動,自4日深夜起駕,昨天下午回到蘆竹區,上萬信眾徒步護持,大小報馬仔、仙女轎班女信眾扶轎,鞭炮、鑼鼓喧天開道,信眾上香拜拜,浩浩蕩蕩回鑾龍德宮。

鄭文燦讚許龍德宮為北台灣最大媽祖南巡遶境,過程中碰到天候不穩定、下雨,信眾仍堅持完成南巡里程。

連續第5年參與媽祖南巡謁祖成員林東毅說,隨媽祖南巡是對身體一大考驗,行程克難,睡眠不足,一天走50到70公里,有人走到腳起水泡、筋骨拉傷,「有如媽祖的考驗」。

龍德宮主委潘振豐說,來自麥寮拱範宮祖廟的四媽祖,到桃園已有20年,將募款籌建5億元建廟,4月動工,預定109年完工安座,成為媽祖信仰中心。

媽祖﹒遶境﹒鄭文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