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病毒同時來 B型流感難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2:35 聯合報 劉培柏/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新北市)



近日流感發威,患者症狀加劇紛紛求助醫師。 記者陳文星/攝影
分享去年入秋至今的這波流感,已出現一千四百餘例重症病患,死亡一百廿多人。為何這波流感疫情,流行半年以上,仍未能緩和平息呢?
據疾管署資料,去年入秋到今年一月,疫情主要是A型H1N1流感病毒所引起,占了約七成。B型流感病毒,約占三成,因症狀輕微,且大部分是由B型類山形株病毒感染所引起,疫苗中之抗原組成分足以對抗,因此未被防疫人員重視。

直到二月底,感染B型流感者激增,提高到六成,而A型H1N1流感僅占四成。很不幸的,二月以來國內流行的B型流感疫情,為類山形株和類維多利亞株兩種病毒所造成,病患幾乎各占一半,且維多利亞株病毒疫情有急速上升趨勢。

由於兩種B型流感病毒的抗原性差異大,流感疫苗中的類山形株病毒抗原,對抗維多利亞株病毒感染時保護力有限,所以即使打過疫苗者,若感染的是B型類維多利亞病毒而發病,就不令人意外。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匯整今年二月全球九十八國流感資料,二月底公布,建議二○一六至一七年北半球流感三價疫苗病毒抗原組成分為:A型/二○○九/加州H1N1類病毒株,A型/二○一四/香港H3N2類病毒株,及B型/二○○八/布里斯本類病毒株(屬維多利亞株病毒系列)或B型/二○一三/普吉島類病毒株(屬山形株病毒系列)。

國內今年十月將採購流感三價疫苗,其中B型流感病毒抗原為,以布里斯本類病毒製造,即可對抗目前國內社區流行之維多利亞株病毒感染。但萬一今年入秋後流行的是B型類山形株病毒,防疫醫療單位恐怕又要累翻天了。

B型流感病毒喜感染嬰幼兒和青少年,且易引起併發重症。熱帶地區的新加坡常發生B型流感疫情,發病對象大部分是學童及青少年,顯見氣溫高並不足以遏止流行。

筆者認為台灣三、四月轉暖,也未必見得能減緩或消除B型流感疫情的發生,據疾管署的流感疫情統計發現,一般季節性流感在三月下旬會自然消失平息但鑒於二○一一年國內整年都有B型流感疫情,這波流感何時停歇?恐怕只有天曉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