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年前員林「雙子星」 今成鬧區廢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9:3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簡慧珍、何烱榮/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市喬友大樓過去發生過火災、命案,如今只剩一樓還有營業。 記者林敬家/ 攝影
分享彰化市喬友大樓、員林市黃金帝國大樓20多年前開幕時,都造成轟動,被形容是彰化縣的雙子星百貨商場,如今都人去樓空,宛如「廢墟」;今年初,縣府協助喬友大樓的業主組成管理委員會,希望找出活化的方向;至於黃金帝國大樓因群龍無首,問題複雜又棘手。
喬友大樓位在彰化火車站左前方,地下三樓、地上十五樓,80年12月取得使用執照,84年5月間曾發生火災,也發生過命案,如今像廢墟般矗立在彰化市鐵路、長短程客運站的交通樞紐,非常礙眼,彷彿嘲諷彰化市已停滯20年沒進步。

今年一月間,縣府以「有礙觀瞻」的理由,主動邀集喬友大樓所有權人召開協調會。縣府建設處副處長劉玉平說,業主很踴躍發言,作成四項決議「輔導喬友大樓住戶成立管理委員會、警察單位加強取締大樓周邊違規停車、消防局檢查大樓消防安全、環保與衛生單位督促改善營業場所環境衛生」。

喬友管委會2月23日成立,第一屆主任委員由第五樓產權持有人、彰化第五信用合作社推派經理張聯科擔任。張聯科表示,三樓以上每一層樓只有1名產權所有人(單位),產權單純,但地下一樓與地上兩樓所有權人(單位)多達129人,須設法整合才能凝聚活化的共識。

image
正對員林火車站的黃金帝國大樓,曾是代表員林起飛的地標,如今形如廢墟。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黃金帝國大樓地下4層、地上13層,建築宏偉,位處員林市黃金地段,又正對員林火車站,當年開幕時政商界人士都說是象徵員林起飛的地標。因大樓每層樓都分成小店面出售,業主對經營模式和營業項目各有主張,無法像百貨公司般有效經營,加上921大地震影響,大樓出現傾斜現象,被判定「半倒」,從此一蹶不振。
黃金帝國大樓目前只剩騎樓入夜後有攤販進駐,昔日風華不再,讓員林人難過。員林市公所主秘賴致說,因大樓是私人財產,所有權人非常多,變成棘手的問題,何去何從沒有人能決定。

產權移轉、業主難尋 重建如登天

【記者何炯榮】彰化、員林兩市一北一南,是彰化縣的雙子星城市,歷任縣長都曾許下承諾,要建設兩市帶動區域繁榮發展,只是樓高15層的喬友大樓、13層的黃金帝國大樓已形如廢墟,像兩根長針牢牢刺在兩市的門面,成為市政建設永遠的痛。

走出彰化火車站,往左邊一望,高聳的喬友大樓就在眼前;同樣的,旅客步出員林火車站,迎面矗立的大樓是黃金帝國。兩棟大樓都是民國80年初落成,風光剪綵開幕,大樓內都有商場、旅館、餐飲業、電子遊藝場、酒店、KTV…非常熱鬧;可惜,都像煙火般很快隕落消失。

喬友、黃金帝國都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各樓層都分割成不同面積的空間銷售,購買者各有想法,對各樓層和整棟大樓的經營模式、項目和營運步調,是南轅北轍。

後來,更因店舖轉租頂讓、產權移轉,或被銀行查封拍賣,大樓變成大雜院,龍蛇雜處,成為地方治安的隱憂,更因發生火災、命案,人潮散去,如今都形如廢墟。

隨著歲月流逝,大樓的管理與安全性日益堪虞,卻因兩棟大樓都不是單一業主,每一樓層都有十多個所有權人,如今人在何方?想召集齊聚一堂共商對策,是不可能的任務,要一一蓋章同意拆除重建,更難如登天,這兩棟大樓何去何從?


西屯澄清中港分院 敬義樓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9:36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西屯區澄清醫院中港分院昨歡慶20周年,院區內敬義樓昨天全新啟用,規畫預防醫學、兒科、婦產科與復健科等,提供婦幼族群一條龍式就診服務。

澄清醫院總院長林高德、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立委張廖萬堅、黃國書、衛福部醫事司王宗曦司長、台中市衛生局長徐永年等人,都出席為新大樓剪綵。

張光瑤說,澄清四代傳承照顧台中市民健康,他兒時就讀光復國小,每天都會經過澄清醫院平等分院,接任工業區副理事長時,澄清醫院中港分院在工業區內設員工診所,獲得廠商與員工認同。

林高德說,敬義樓為地上11層、地下4層建築,整合婦幼醫療照護,包括預防醫學、兒科、婦產科、乳房醫學及復健治療,從婦女懷孕、產檢到生產、復健、醫美等都能在此獲得服務,免去奔波之苦。

他強調,澄清醫院仍保留中區的平等分院,為舊市區民眾服務,目前市府推動「中區舊城再生計畫」,相信不久後中區將重新復甦,將持續堅守崗位,守護民眾健康。


推「8年百萬樹」林佳龍秀舞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9:36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早到霧峰高爾夫球場植樹,球場業者承諾將在球場廣植10萬棵樹,市長林佳龍推動8年百萬棵樹政策,他直言「真是我的福音」,還與國小同學種植千棵樹苗,大跳俏皮植樹舞。

林佳龍喊出「8年百萬樹」政策目標,昨趁植樹節到霧峰高爾夫球場;球場董事長廖紫岑、福智基金會執行長盧克宙說,未來將在台中種10萬顆樹,昨先種下千棵。林為了種樹「撂下去」秀舞技,與雲林縣福智國小學童大跳植樹舞,舞姿俏皮,與平時嚴肅的形象大相逕庭。

林佳龍說,8年百萬棵樹不局限於市府,呼籲企業、民間團體共同努力,打造台中成為「綠色城市」,從種樹做起。林強調,鼓勵民間種植台灣本土樹種,才不會破壞生態,例如山櫻花、五葉松、櫸木等,適合在台中種植。昨植樹活動,林佳龍等人種下台灣本土樹種肖楠、樟樹、苦楝等上千棵樹苗。想欣賞林佳龍舞姿,請上「願景在地─台中」臉書粉絲頁,網址:https://goo.gl/lTZ4Mf。

火化場不蓋了 埔鹽自救會:將轉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9:36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埔鹽報導


image
因協調成功,昨天反火化場自救會原訂的抗爭活動行前會臨時改成說明會。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
彰化縣埔鹽鄉反對火化場一案終於順利落幕,自救會昨天召開說明會,說明10日晚間與縣長溝通的結論,並表示未來將轉型,成為監督縣府執政的社團。

昨天本來是自救會的抗爭活動行前會,但是因為10日晚間自救會代表和縣長魏明谷面對面取得共識,不會在埔鹽設置火化場後,行前會轉成說明會,自救會表示將轉型成為監督縣政的社團。

自救會會長施來平說,二月時自救會組成,為了長期抗爭而募款,短短10天村民就捐了超過500萬元,好幾名村民一捐就是50萬元,其餘20萬、10萬元的也有好幾名,這些經費未來將成為新社團的運作基金,「在還沒確定火化場絕對不會設在埔鹽鄉之前,自救會不會解散,但會改名」。

施來平認為,這次的事件能夠圓滿和平落幕,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是福興、秀水、埔鹽三鄉鎮合作,以及福興工業區加入,集結眾人的力量;再來是自救會不僅是抗議,還提出不適合的要點,加上附近住家眾多,讓縣府無法反駁;另外埔鹽鄉公所的支持,廢止第一公墓禁葬則是最後一擊,讓縣府無法再繼續堅持。

縣長魏明谷昨天在植樹節活動現場重申,未來這種爭議性設施會回歸直接民主決定,他會尊重民意,也相信縣民不會一味反對政府作為,大家用公開、透明的方式決定彰化縣的未來,會是他任內追求的目標。

彰化地方響應植樹節 「種自己的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9:36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何烱榮/綜合報導


image
可愛的台英混血兒小朋友也和阿嬤來參加植樹節活動,學習為小樹苗換盆。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昨天是植樹節,彰化縣各鄉鎮都有大小不等的植樹活動,縣府、埔心鄉公所和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在埔心鄉農會外發送4千棵樹苗;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彰化縣立田中高中種下21棵樹齡都超過十年的樹木。
彰化縣今年植樹節活動選在埔心鄉農會舉辦,縣長魏明谷和鄉長張乘瑜拿起金鏟子一起種下白水木樹苗。張乘瑜說,小時候曾聽阿嬤說:「每個人都該和樹做朋友,它可以陪你一起長大,雖然樹不會說話,但在你難過抱怨的時候,它可以聽你說話」,呼籲小朋友都種一棵自己的樹」。

彰化縣數十名童軍種下羅漢松、白水木、桃金孃、變葉木、厚葉石斑等常綠景觀樹種,現場準備4千棵羅漢松和桂花等樹苗,讓民眾免費索取。主辦位單位指導小朋友學習如何為樹苗換盆,小朋友第一次種樹,小心翼翼剝開樹塑膠套,將樹苗移進花盆後覆土,擔心傾斜努力按壓。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年選在彰化縣立高中舉行理監事會議,律師及師生一起種樹,並發表愛樹護樹宣言,也寫上祈福願望卡,繫在每一棵親手種的樹木上。理事長吳光隆說,植樹綠化能減緩氣候變遷及暖化,同時響應世界森林日植樹活動。

田中高中校長潘福來說,昨天種下樟樹、落羽松、福木、赤松、五葉松及羅漢松共21棵,每株樹樹圍都在8到12公分,師生會好好照顧。



員林興賢書院院慶 考生搶摸點榜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9:36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image
興賢書院舉行創院210周年暨文昌帝君聖誕典禮,魏明谷觸摸文昌君座前的「國考點榜筆」,祈求彰化考生金榜題名。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
國家古蹟員林興賢書院是彰化縣許多考生常念書,及考前上香祈福的信仰中心,昨天書院舉行創院210周年暨文昌帝君聖誕活動,吸引考生和家長參加,競相觸摸文昌帝君座前的國考點榜筆。

興賢書院在員林公園舉辦文昌祭學生才藝博覽會,並展示考選部長邱華君贈送給書院的國考點榜筆;縣長魏明谷率先觸摸國考點榜筆,祝福彰化縣的考生,都能如願上榜。

書院院慶表揚20名熱心文藝的地方人士和單位,有前縣長翁金珠、員家校長劉澤宏、崇實高工校長林玉芬、員林鎮代表林玟佑、 陳益良、張次郎、黃達雄、張量喻、張良榮、賴佳欣、員林市公所、彰晟營造、茂仁眼科、林士祥、陳宥伶、張滿、黃雅芸、楊儒燐和廣寧宮。


國姓鄉鹿神祭 賣鹿茸推觀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9:37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國姓報導


image
國姓鄉公所昨天辦理鹿神祭,鄉長丘埔生(前排左二)手捧鹿神神像準備安座祭拜。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每年2至6月是國姓鄉鹿茸採收期,當地公所昨辦理鹿神祭,行銷地方產業,呼籲民眾訂購國內在地產銷鹿茸,確保品質新鮮才不會受騙,今年更首度結合九份二山地震園區資源,展現產業、生態和觀光成果。

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說,國姓鹿茸每年產值超過2億元,和咖啡並列鄉內兩大重要產業,還有草莓、枇杷等當地農特產,近年積極搭配休閒觀光,透過多元化整合擴大行銷效益,同時進行水鹿生態復育,有效帶動地方自然觀光和產業經濟。

國姓鄉是國內鹿茸主要產區,台灣水鹿豢養頭數就占國內近3成,當地張姓鹿農說,多虧「鹿神」庇佑讓南港村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環境。

然近年受到進口鹿茸傾銷衝擊,當地因此辦理「鹿神祭」產業文化活動,除向鹿神祈求致謝,傳達飲水思源感恩之情,且行銷當地鹿茸,建立與消費者互信的機制,同時推廣九份二山經921震後的自然景致。

國姓鄉長丘埔生說,國姓養水鹿歷史逾百年,鄉內所有飼養鹿隻都經過動物疾病防治所檢疫通過,安全有保障,而鹿茸最講究的就是生鮮現採,因此建議民眾可到公所網站查詢,直接找鹿農購買就不怕買到假貨。

立委馬文君則提到,除國姓鄉外,草屯、水里等鄉鎮也有鹿茸生產,盼國姓能傳承成功經驗,讓鹿茸成特色產業,未來也將持續爭取補助。


頭社活盆地水社柳開花了 沒有種子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9:36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日月潭畔頭社活盆地的水社柳屬特有植物,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專家來掛牌做監測。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春遊日月潭畔頭社活盆地是愜意的好選擇,走訪活盆地不要忘了造訪台灣特有種水生植物水社柳,一度幾近消失的水社柳開花了,但結實後一直未見種子苗,特生中心植物學者正進行監測追蹤。

頭社活盆地原生種水社柳有10餘株,全台只剩數百株,近年有人大量培育;頭社盆地休閒農業區主委黃順昱栽種多株水社柳,今年2月開花後,最近結實,但因一直未見種子苗,特生專家黃朝慶日前來到頭社進行監測,追蹤它的種子苗去向。

黃順昱說,早期祖先用水社柳做治療筋骨痠痛偏方,地方認為應研究它是否有藥用價值,爭取學術界下鄉研究是否可開發成生技養生產品。

水社柳又名金柳或草野氏柳,為楊柳科柳屬的常綠落葉性喬木,屬台灣原生特有種。主要分布在台灣南投、宜蘭、屏東低海拔山區濕地及池塘。

最早是日本人草野俊助在日月潭水社部落採到這種植物,以日月潭的舊名「水社海」取名為「水社柳」,同時也被稱為「草野氏柳」。水社柳極稀有,野外成熟個體逐漸減少而被林務局評估為「瀕臨絕滅」。

水社柳植株高3至7公尺。每年12月至隔年2月開花,雄株花苞吐出金黃色花穗,很多黃色小花同時生長在一根花軸上,伸長的金黃色花絲相當顯眼,遠觀全株披滿金色,水社柳又被稱為「金柳」。

他說,迎春來頭社踏青,觀賞生態之美,導覽預約可電洽0933-423889。


新中橫公路 坍方修好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9:36 聯合報 文/黃宏璣


image
新中橫公路坍方修復恢復通行。 圖/信義工務段提供
分享
新中橫公路坍方修復恢復通行了!前天中午因持續下雨導致上邊坡坍方,落石阻斷道路,經公路總局信義工務段動用機具搶修,昨天上午恢復單線雙向通行。工務段說,最近山區氣候變化大,隨時可能落石、崩塌,會派員監控路況。聯繫可洽信義工務段(049)2791510及阿里山工務段(05)2592426」查詢最新即時路況。


體驗開智慧、收驚… 南投學童扮古人讀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9:36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image
光復國小學生換裝粉墨登場,將詩詞吟唱搭配戲劇演出,展現讀經成果。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分享
讀經的孩子不會變壞,南投縣立體育場昨湧進逾5百名學生,將詩詞吟唱結合舞蹈、相聲和武術等展現成果,縣府與藍田書院安排體驗傳統祭儀,透過魁星踢斗、開智慧、收驚等活動,讓孩子瞭解宗教禮俗文化。

縣府教育處長彭雅玲說,今年特別與長期致力經書文化推廣的藍田書院合作,配合文昌帝君誕辰辦理遊藝觀摩活動,同時驗收學子讀經成果。

國家三級古蹟藍田書院昨首度將文昌帝君神迎至縣立體育場,坐鎮幫現場民眾或學童開智慧或收驚,同時聆聽學子詩詞吟唱,參賽學生也使出渾身解數,用多元活潑的演出呈現詩詞經典,甚至扮成古人粉墨登場。

縣府教育處表示,為讓教育生活化,鼓勵學校將經書文化和校內特色、學生才藝結合,經由表演遊藝活動相互觀摩切磋,提升孩童內在涵養和道德觀念;而讀經競賽最後由漳興國小奪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