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小共諜來得正是時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3:25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政大畢業的陸生周泓旭涉嫌在台發展組織、吸收中央部會官員進入組織、刺探機密。 記者許正宏/攝影
正當威權復辟的《保防法》引起反彈,調查局便迅雷不及掩耳地逮捕了一名陸生共諜周泓旭,證明敵人的滲透無所不在。然而,逮到一名「菜鳥共諜」,完全無法反證保防法存在之必要,卻一竿子打翻了一船陸生。
說周泓旭是菜鳥,並不是小看共諜滲透的嚴重性,而是說政府抓到這樣的「小咖」實不足以稱英勇。從調查局透露的訊息看,周泓旭迄今什麼情報也沒弄到,只是跟年輕外交官員隨便搭搭訕,就遭到檢舉還被活逮。這樣的諜報工作人員素質,也未免太低劣。

如果對岸派出的共諜都是周泓旭這樣的水平,而我方人員都有那位新進外交官的高度警覺,台灣倒可以放一百廿個心,無畏敵人滲透。問題是,調查局抓到這麼一個胡塗情報員,宣稱因「時機成熟」而收網,卻又說不出其中危險或深奧。如此一來,恐怕反而鬆懈人民的心防。

惡劣的是,正當各大學招收陸生的「一中承諾書」風波未平,政府卻又故意將利用「貿易」名義來台的周泓旭稱為「陸生共諜」,這不僅是對廣大陸生的栽贓,更是對已然惡化的兩岸關係落井下石。試想,經過這次渲染,今後台灣師生對於身旁陸生,不會產生「共諜就在我身邊」的猜疑嗎?

我們期待,政府下次能破獲真正「大尾」的共諜,讓民眾可以為檢調好好按讚。這也說明,政府以既有體制即能抓到奸細,不必額外立法去監視每個國民是否出賣國家。

共諜﹒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