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企名人堂/劉永好:中國製造業該走出去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14:04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image
四川首富、新希望董事長劉永好。 中新社
分享中國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現在是中國傳統產業,尤其是製造業企業向國際「走出去」的最佳時機。
劉永好所領導的新希望集團創立於1982年,現在是中國前五百強私營企業中第一名,創辦人之一的劉永好亦名列中國富豪榜。新希望集團早年以飼料業起家,不斷拓展規模,現今經營項目包括農牧、食品、化工、地產建設及金融投資。

國際化迄今已近20年,新希望在海內外30多個國家擁有超過600家分公司,員工近8萬人,海外業務遍及越南、菲律賓、新加坡、埃及等地。劉永好表示,新希望是中國較早「走出去」的企業,但這還遠遠不夠,今後新希望集團還會在國際市場做更多投資。他說:「走出去確實很難,但走出去的市場很廣闊,投資回報相對比較高。」

劉永好認為,中國現在正值海外投資窗口期。

一方面,中國國內製造過剩,競爭激烈,傳統製造業獲利很低甚或虧損。劉永好說:「要嘛創新變革,要嘛大踏步走出去,只有這兩條路。現在大宗商品價格比較低,國際經濟情勢也不是特別好,恰好可以以便宜的價格去投資。」

另一方面,中國為因應經濟成長動能趨緩,推動「一帶一路」政策,意欲透過「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兩項發展計畫建造的亞洲貿易新網絡,將大量人力及低潛力的製造業設施轉移至海外,解決內部產能過剩問題。因此,劉永好認為,配合上中國當局「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時期,現在正是傳統製造產業走向海外的最好時機。

至於對企業影響甚大的匯率波動問題,劉永好則指出,考量堅實的外匯儲備、強勁的製造格局和6.5%的GDP成長率,人民幣不會大貶大升,有保持穩定的「底氣」。

劉永好一番話並非毫無根據。自去年12月人民幣急貶以來,眾多國際投資客伺機而動,堅信人民幣會持續走弱,不斷投注資金,準備作空人民幣。對此,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強調,中國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外匯儲備,不會讓投機力量主導市場情緒。此外,當前中國國際收支狀況良好,國際競爭力仍然很強,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保持基本穩定,「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


陸工業增加值 成長率放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4:32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12)日發布今年1至2月,大陸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成長率為5.4%,低於市場預期和去年12月的數值,更創下2008年11月以來的新低,顯示大陸工業處於調整期,恐繼續影響未來的經濟情況。

新華社報導,今年1至2月的工業增加值成長數據,雖然在41個大類行業中,有35個行業保持正成長,但還是比去年12月下跌0.5個百分點。其中,鋼材、水泥、十種有色金屬的產量呈現下滑趨勢。

報導援引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江源表示,今年前兩月的工業增加成長速度下滑原因是外需低迷,導致出口降幅擴大;同時,部分高耗能產業和傳統產業的生產成長下滑,再加上煙草業的生產也大幅下降。

江源還說,成長速度出現下滑,有部分原因是大陸的產業結構處於調整期、工業經濟回穩的基礎還不牢固,但也有季節性波動的因素。

隨著大陸經濟成長減緩及傳統產業產能嚴重過剩,大陸2015年全年的工業增加值為6.1%,相對前些年兩位數的成長已明顯回落。而今年1、2月的數值較去年更是不佳。

路透引述光大證券團隊的觀點認為,目前國內外的需求仍然偏弱。

未來大陸的工業整體仍偏弱。在未培育出新的經濟成長點之前,經濟下滑的壓力仍不減。

申萬巨集源證券團隊認為,受季節性因素、下游銷售需求不強、產能過剩及結構調整等因素影響,共同導致大陸工業擴張力度延續弱勢。

大陸工信部去年底時曾預計,2016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預期增長目標為6%左右。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陸瘋買礦砂船 搶運費主導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4:32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大陸航運巨頭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招商局集團和工銀金融租賃公司已訂購總價值達25億美元的30艘超大型礦砂船(Valemax)。

此舉增強大陸官方在未來十年對巴西鐵礦石運輸的控制,在全球船運業面臨最長的低迷時期之際,為西方船公司帶來更大的壓力。

知情人士稱,這三家大陸運輸巨頭每家從國內造船廠訂購十艘輪船,定於2018年開始交付。這些造船廠包括上海外高橋造船公司、Behai Shipbuilding、中海工業(江蘇)公司和揚子江船業。

報導援引海事顧問公司Karatzas Marine Advisors & Co.表示,雖然乾散貨航運市場已經崩潰,但中國大陸正在訂購新輪船,以有效控制未來十年鐵礦石運費率,這會給幾十家西方船公司帶來更大壓力。

大陸官方曾出於安全原因,禁止這種超大型礦砂船(Valemax)停靠大陸港口,去年7月,此一禁令取消。

新加坡和倫敦的經紀商表示,購買新的Valemax將使大陸航運公司控制該國約30%鐵礦石進口量。Karatzas表示,大陸這一市場主導地位將使得運費率在未來數年保持低迷。

達芙妮拚突圍 拍真人秀節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4:32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在香港上市的台資企業達芙妮開始試水傳媒領域,包括與日本知名出版社講談社在大陸發行雜誌、產銷雜誌相關品牌服飾,還投資浙江衛視的真人秀節目。

大陸消費市場升級,主打平價路線的鞋類企業面臨中高檔品牌擠壓,又面臨電商的夾擊,曾是大陸「大眾鞋王」的達芙妮2015年銷售跌幅18.5%,一年間關了805家門市。

為了轉型求生,講談社攜手達芙妮開拓大陸市場,一邊發行雜誌,一邊運用時尚雜誌品牌影響力和達芙妮的生產銷售能力,開發服飾市場。在智慧手機等終端資訊爆炸衝擊下,傳統出版業式微,講談社將大陸市場作為突破口,開闢新收益來源。

達芙妮11日在港交所公告,宣布將投資浙江電視不多於人民幣5,400萬元(約新台幣2.76億元),協助節目「蜜蜂少女隊」的製作與宣傳,並按其三成的出資比例獲得節目廣告費與播放費用收益。

「蜜蜂少女隊」是浙江衛視推出的大型女團音樂養成真人秀,由吳奇隆和謝霆鋒擔任總教頭,各率一隊素人少女進行訓練,之後兩隊進行PK賽,最終在節目中獲勝的少女將會簽訂合約,正式以女團形式出道。節目於昨(12)日首播。

日經中文網報導,雙方在拓展雜誌《昕薇》(日文版名為ViVi)的大陸業務上展開全面合作。講談社與外國企業的合作向來以翻譯與出版日本雜誌為主,而達芙妮將使用ViVi品牌開展更廣泛的業務活動,此新模式若成功,講談社可能也會擴大推廣至其他雜誌。

雙方3月將推出新中文版ViVi雜誌創刊「《ViVi美眉》」,達芙妮為此成立了製作雜誌的子公司,新雜誌將包括日文版部分的翻譯內容和大陸當地自製的內容,電子版雜誌並同步上線。

人物/財新胡舒立 傳媒鐵娘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4:32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image


胡舒立
分享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3月初宣布入股財新傳媒,「一不小心,阿里成了媒體帝國。」阿里巴巴集團資深副總裁王帥這句玩笑話的背後,不是炫耀買下《第一財經》、《南華早報》等24家媒體,搶下媒體半壁江山;而是入主了「獨一無二」的財新傳媒。
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被美國《商業週刊》譽為「中國最危險的女人」;因為她一手創立的財新傳媒,旗下財新網、新世紀週刊等,曾揭發「中國第一藍籌股」銀廣廈財務黑洞的大騙局,從一張可疑的單據,歷經一年多跟蹤調查,揪出鐵證,讓上市公司的股票停牌,也把高管送進監獄;更不懼掀開基金黑幕,不畏10家基金公司聯合刊登廣告施壓,也要堅守媒體的批評權、公眾的知情權,從不向利益屈服。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財新傳媒大膽揭弊,成為中共中紀委得力的風向球,卻也成為利益集團的眼中釘。有人不服,認為胡舒立是有靠山,才能大膽報導。因為胡舒立的祖父、父親都是功在黨國的中央高官,她堪稱是紅二代。
其實,從母性的胡舒立血液裡流淌著新聞人的遺傳基因,外公胡仲持是《申報》編輯、母親是《工人日報》編輯,她在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進《工人日報》當記者,任職十年後,又轉投中國第一家民營報紙《中國工商時報》當國際部主任,之後才創刊《財經》,擴展財新傳媒。

胡舒立堅持新聞人的理想,曾說過當新聞人的使命是要像啄木鳥,不斷的為大樹找出蟲子,但不希望大樹轟然倒下。

就連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也曾「敗倒」胡舒立犀利作風下,見證財新傳媒實事求是並不好惹。

阿里2011年赴美上市在支付寶VIE(控股協定結構)爭議中,胡舒立公開批評馬雲「沒有契約精神」,兩人不但簡訊過招,激烈爭辯2小時,財新也連篇犀利報導,絲毫不留情面。也因此,市場調侃馬雲與其被財新罵,不如把它買下來。

阿里入股財新傳媒,也曝露出在新媒體衝擊下,傳統紙媒式微。財新傳媒近兩三年大股東一再易手,從浙報集團、上海世紀出版集團、騰訊、再到阿里。

胡舒立透露,這幾年一直在想,在互聯網、新媒體、大數據時代,財經媒體應該怎麼樣轉型。

財新傳媒轉型的第一步,就是在去年7月,取代滙豐由財新冠名發布中國PMI。胡舒立躊躇滿志表示,財新將建立智庫平台,PMI冠名即是依託財新智庫平台進行的新業務,也是財新向智庫資料領域進軍的第一步。

互聯網之父、World Wide Web (WWW)創始人Tim Berners-Lee說,「新聞的未來,是分析資料。」全球成功的財經媒體,如彭博和經濟學人在新聞媒體之外都有金融資訊資料服務業務。

胡舒立意識到,在網路時代,新聞媒體應該跨足金融資訊數據服務。





人物/陸財長樓繼偉 大砲風格惹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4:31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image


樓繼偉
分享隨著大陸經濟震盪起伏,被外界視為「市場派」、「專家派」的大陸財政部長樓繼偉,出現在媒體前的頻率也越來越高。在一場人大的記者會中,樓繼偉因批評勞動合同法的弊端,引發大陸網友極大爭議。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樓繼偉3月7日在大陸「兩會」記者會中發表言論,提議官方修改一部勞動法律,因為對雇員保護過頭,對企業來說不靈活。但隨後在大陸的社交媒體上引發軒然大波,讓許多大陸人藉此機會發洩對政府的失望,認為政府與群眾關心的問題脫節。

不過,被外界視為「市場派」的樓繼偉認為,歸根結底,降低解雇難度對勞動者是有利的。一個員工如果工作不努力,企業又很難對他進行處理,比如解雇的話,那麼這個位置就會被他所占著,對新入職的人就形成歧視。但很多大陸網民看不懂他的邏輯。

大陸的現任部長,招致這樣的公眾批評是極不尋常的。樓繼偉重視企業關心的問題甚於工人權利,反映出經過幾十年的市場化改革後,大陸官方在意識形態上發生了多大的轉變。而且政府可能尚未決定該如何回應。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樓繼偉的從政經歷非常傳奇,根據公開資料顯示,他17歲時曾在解放軍的南海艦隊服役,只是一名普通的士兵。1973年退伍後,被分到北京的首都鋼鐵廠擔任工人;但他在1978年考入北京清華大學計算機系,取得中國社科院的數量經濟學碩士後,才逐漸以經濟學專家的身分出線。
1988年朱鎔基出任上海市長,樓繼偉被任命為上海市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副主任,承擔起改革的重任。隨後,在朱鎔基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後,樓繼偉被調入中央的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出任宏觀調控體制司司長。

他參與並設計1994年的「分稅制改革」,還是當時外匯改革的重要人物。1995年樓繼偉調往貴州省出任副省長,直到在朱鎔基擔任總理後,才被再次召回北京出任財政部副部長,一待就是九年之久。

2007年初,官方決定要成立主權財富基金,當時57歲的樓繼偉再次獲得重用,並被提升為正部級的國務院副秘書長。同年9月,他正式掛帥出任管理主權基金的中投公司董事長。

雖掌管著炙手可熱的主權財富基金,他總是慎言謹行,與現在擔任財政部長的「大砲」風格很不相同。他說,「做自己的企業,做自己的觀察,做自己的投資,沒必要講什麼」。

不過,樓繼偉出任財長後,引起外界關注的是他經常不怕得罪人、直指問題核心的談話,是大陸官場少見的「大砲」型官員。


WeWork登陸 強攻創業商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4:31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Wework看好中國大陸市場,正啟動在上海招兵買馬,選址成立中國總部。 網路照片
分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浪潮下,大陸掀起有史以來最強創業潮,全球眾創空間鼻祖WeWork看好商機,正啟動在上海招兵買馬,即將正式進入中國大陸市場。
WeWork是全球第一家提供共同工作室給創客的眾創公司,類似台灣的創業育成中心及大陸的孵化器,2010年在美國成立,一個月後首次盈利,就從未虧損;2015年營業收入逾4億美元,是當今美國創業圈準上市的明星「獨角獸」。

澎湃新聞報導,WeWork的CEO亞當.紐曼(Andy Neumann)強調,中國和印度是WeWork擴張計畫的重點目標市場,目前正著手在上海展開招聘,並進行中國總部的選址及招租。

在WeWork官網上,上海和香港已出現在WeWork即將進駐的名單中,名單內還有墨西哥、印度、雪梨和首爾。

華爾街日報報導,WeWork最新企業報告顯示,已授權出售了價值4.3億美元的股票,取得新一輪融資。報導指出,大陸投資方是由聯想集團領投,還包括旗下北京私募股權公司弘毅資本。

除此之外,WeWork正快馬加鞭向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申請商標註冊,其中WeWork、Wemove、Weeat商標均已在去年8月完成註冊,還有35個以威沃克公司為名註冊的商標。

WeWork揮軍大陸創業市場,也將面臨大陸眾創空間競爭,包括馬雲投資的36氪、李開復的創新工場等。

WeWork登陸也將引入創新的運營模式,最吸引創客的包括定期舉辦社交活動、充當中間人為初創企業和成熟企業之間搭建業務或資本合作的橋梁。

WeWork標榜,透過對眾空間設計,創造偶遇機會,「即便去冰箱拿食物、在咖啡吧休息,或許就會遇到投資人」,實現創業夢想。

WeWork選擇城市有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創新活力高不高。在以創新著稱的以色列,僅特拉維夫就有三家WeWork。用WeWork自己的話來說,這裏不僅是工作以求謀生的地方,更是創造生活的場所。

馬雲:最討厭說公司不好 還留下的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4:31 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 。 (法新社)
分享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日前對八百多名新員工上公開課時,就給個下馬威說,「最討厭那些天天說公司不好,還留在公司裡的人。」
澎湃新聞報導,馬雲八日對阿里巴巴集團新員工說,阿里巴巴誕生在中國,但不是一家中國公司,它是一家全球化的公司;「加入阿里巴巴,我們不承諾你會發財、成功、當官,但是我們承諾你會很倒楣、很受委屈。」

「我們希望的第一大產品不是淘寶、天貓、支付寶,而是我們的員工,」馬雲說,「我們喜歡的是提意見、有建設性意見、並且有行動的人。」馬雲表示,每個人都恨KPI(績效考核),但如果沒有結果導向、沒有效率意識、沒有組織意識,就會變成一個夢想者,理想成為空話。

他還提到,「最討厭那些天天說公司不好,還留在公司裡的人」,就像老公說老婆不好,老婆說老公不好,又不願意離婚。集團的門是打開的,願意聽建議、批評,但是要有行動。

馬雲要阿里人記住,「利益一定是自己打下來的,沒有人的獎金、沒有人的收入是別人給你的,而是憑自己的努力。如果你有結果,we pay(我們買單)。如果你很努力,沒有結果,我們鼓鼓掌,也很好。」

他說,新員工若不願意加入這樣的公司,沒有關係,聽完演講以後,可以辭職,「阿里巴巴的門應該永遠要打開,很容易出去,但是很難進來。如果說容易進來,很難出去,那是監獄。」

周小川:大陸採穩健貨幣政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4:31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則宏、汪莉絹、郭玫君、李春/北京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 中通社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大陸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人行行長周小川昨天表示,中國已決定更依靠內需推動經濟增長;儘管進出口很重要,但中國不會過度依靠出口實現GDP增長,且淨出口對中國GDP增長的貢獻率也不再像以前那麼大。
他指出,這種情況下,採取貨幣政策包括匯率政策刺激出口,對中國GDP的增長和實現未來目標的作用不大,中國也不會倚重這些措施。

周小川昨天上午率領易綱、潘功勝、范一飛三位副行長,共同出席中共全國人大記者會,一個半小時共接受十三家媒體提問,其中僅彭博一家是外國媒體。或許外界關切的議題在上個月G20及兩會開幕初期,周小川等人均已多次回應,整場記者會並無太多火花。

但周小川等人的話意味,若國際、國內未再爆發大的經濟、金融風波,中國將保持穩健的貨幣政策。潘功勝也稱,多項指標均顯示資金流出正在收斂,在向基本面回歸中。這也透露出中國經濟與金融市場已暫趨穩定的訊息。

至於貨幣政策的鬆緊程度,周小川稱,未來還會採取比較穩健的貨幣政策。他強調,「如果國際、國內沒有大的經濟金融風波事件,會保持穩健的貨幣政策,沒有必要採用過度的貨幣政策刺激的辦法實現目標。」周小川表示,總體來說,依靠穩健的貨幣政策和配合其他宏觀調控支持效率、內需、創新等提高,將能實現今年經濟增長百分之六點五到七的目標,不必採取額外措施。

被問到大陸民眾是否不需再急著買美元時,周小川說,「本就沒必要急著去買美元」。所有突發性事件過後,大家會慢慢回歸到對基本經濟形勢的分析,市場自然會逐漸走向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