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從安倍和朴槿惠看蔡英文的轉型正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3:25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圖/美聯社 美聯社
日韓兩國領導人最近不約而同出現任期的變動。不同的是,日本首相安倍在高民意支持下風光延任,韓國總統朴槿惠則被彈劾而黯然下台。
上台五年多的安倍,高人氣似乎歷久不衰。自民黨日前特別修法,將其總裁任期延長為九年;如無意外,安倍將可以安穩地做到二○二一年,成為日本戰後任期最長的首相。反之,擁有第一位女總統光環的朴槿惠,卻因身陷閨密門醜聞使民意支持度跌到五趴,成為韓國有史以來聲望最低的總統。憲法法庭一致判決通過其彈劾案,讓她成為首位被彈劾下台的總統。

剛上台時,安倍和朴槿惠同樣都擁有極高的民意支持,為何兩人今天的際遇卻宛如天淵?有一種觀點,認為這是結構性因素的制約。在韓國,總統的任期是一任五年,且不得連任;朴槿惠的低人氣,只是其政權末期的一種「跛鴨效應」。至於日本政治結構,則是自民黨長期享有一黨獨大的優勢,安倍在黨內外均難逢對手。

另一種觀點,則認為這是兩國的政治文化使然。韓國深受裙帶式政商關係牽扯,朴槿惠因此終難擺脫總統貪汙下台的命運。至於日本,則是在民眾「渴望強人」的心態下,安倍之妻安倍昭惠最近雖也涉及「森友學園」弊案,但安倍卻能輕易擺脫此一泥沼。

然而,上述兩項觀點,都是制度性的靜態因素,並無法看出安倍與朴槿惠興衰的全貌。必須從動態的政策面觀察,才能夠透視兩人之間的巨大反差,這可從兩點觀察:

其一,意識形態主導與經濟發展優先之別:安倍雖是典型的右翼,但他在二○一二年上台後,並不急著推動修憲來實現他的政治理念,反而提出「安倍經濟學」全力拚經濟,希望以經濟改革來累積自己的民意支持。儘管效果並不如預期,卻為日本經濟引進了一些活水,拚經濟的改革光環讓他的民意支持歷久不墜。

反觀朴槿惠,則一直活在其父朴正熙的陰影下,她認為過去韓國的中學歷史教科書對於朴正熙的評價過於負面;因此她不顧各界的反對,大開民主倒車,把歷史教科書收歸由國家統一編撰。因為意識形態掛帥,讓朴槿惠失去一般民眾的支持。

其二,是選擇政治和解或走向對立:稍早,由於日本經濟復甦未如預期,安倍宣布暫緩提高消費稅,此舉引發在野黨的撻伐。安倍為了避免朝野對立,於是宣布解散國會,將此議題交由人民來決斷;如此,自有助緩和朝野間的對立。至於朴槿惠,不僅養出「閨密」,對小圈圈以外的人則完全抱持不信任的態度。「世越號」沉船事件發生將近三年,不但真相未明,朴槿惠當時的行蹤也引發外界質疑,她卻始終無法澄清。韓國演藝圈為此對她大加撻伐,而朴槿惠不僅不加以檢討,反而利用公權力,將批評她的九千多名演藝圈人士列入政府拒絕補助的黑名單。她的獨斷與一意孤行,引發對立和反感。

把視角轉到台灣。蔡英文在競選期間提出五大創新產業「點亮台灣」的訴求,但上台後,台灣還沒被點亮,民進黨便急於拿著意識形態及轉型正義的大旗來清算前朝,不斷製造政治對立。例如,蔡政府一上台,就成立不當黨產委員會一路追討國民黨黨產,官員、監委、大法官的安排,幾乎只用綠營親信。這和朴槿惠把反對她的演藝人員列入黑名單,又有何差異?最近,蔡政府更以二二八為藉口成立「促轉會」,以追求真相為由,行社會對立之實,拚經濟則被拋在腦後。這點,與朴槿惠執迷於個人意識形態實無二致。

由安倍和朴槿惠的例子可以看出,唯有回歸人民的福祉,施政才能獲得堅實的民意支持。如果只會大彈正義的高調,藉機濫權,卻不顧民生和經濟,終將被民意所拋棄。朴槿惠的殷鑑,就近在眼前。

朴槿惠﹒韓國﹒不當黨產委員會﹒安倍晉三﹒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