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產業之旅」應朝可行方向規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2:34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利用大選後漫長的交接等待期,展開產業請益之旅,以落實五大創新研發產業計畫,並因應全球景氣欠佳和紅色供應鏈的衝擊。請益之旅貫穿南北,陸續拜會五大產業基地-從高雄的國防工業、台南綠能產業、嘉義新世代農業,到台中智慧機械、桃竹物聯網、竹北生醫園區,到南港軟體園區。參訪之旅除準總統外,包括孰悉受訪產業的專家、未來可能負責產業政策規劃的新內閣財經成員,讓關鍵人物都了解問題、預做規劃,其積極用心和周全安排值得肯定。

不過,我們發現,準總統和幕僚們在與業者座談後,經常立即做出回應,這些回應有些是原來已列在競選政見中,恰好有此適宜場合可重申目標和做法,但有些是順應業者要求,尚未經過詳細評估,甚至缺乏可行性的,卻也被併在一起匆促提了出來,並可能成為新政府將要大力推動的政策措施。我們呼籲準總統,請維持原來「產業請益之旅」的學習調性,多觀察現況和了解問題,少做即興式的政策回應,以免在善意的作為下,反增添不必要的問題,讓未來產業發展治絲益棼。

由於部分回應來自選舉政見,而這些政見常是民間智庫內所提供的建議,多少和當前政府早列為政策,或已經在落實的方案有部分重疊,重申這類目標和作法時不會有太大問題。但若涉及國家將扮演更積極角色時,則將立刻產生資源分配和效率的問題;也由於沒能詳細評估下立刻正面回應,業者聽來確實感受到新政府的誠意,卻可能在未來造成負責部會難以落實,或據以執行後才發現難以善後的僵局,建議準總統往後作政策指示時有必要步步謹慎,以免除後患。

舉一、兩個具體案例:在會見半導體業者,了解業界對於應對紅色供應鏈競爭的看法前,準總統表示要「組國家隊」應戰;而在與業者進行會談時更提出,打算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或成立如工業銀行般的投資銀行,將在520後提出具體計畫。另外,在嘉義的農業之旅與農民代表和業者座談時,準總統也表示將成立「政府出口管理公司」、「農地銀行」和「農業勞務公司」。雖然這些方案的具體內容仍有賴詳細規劃,但若真的加以落實,將出現各種「國營企業」或「國營機構」,顯然和全球盛行的新自由主義相左,也和當前社會氛圍及「國營事業民營化」的大趨勢背道而馳。除非市場機能出現重大缺失,業界投資資金嚴重缺乏、農產品無力出口、農地和農工難以互通有無,否則這些政府設立的新機構能夠突破現狀的「理論基礎」為何,恐怕還要先說服社會大眾才行;貿然宣示要加以推動,似乎顯得莽撞並承擔了不必要的風險。

再以半導體業要組成國家隊來說,在2009年金融海嘯剛過不久,行政院就已經推動由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負責,要成立「台灣記憶體公司」(TMC)來應付國際競爭,當時因各業者意見不一致,很難整合,導致難以成形而放棄了。今天可以參與的業者和當年可說是一模一樣,當年是來自南韓的威脅;今天的「紅色」供應鏈和「高麗」供應鏈有何不同?為何當年組不成國家隊,現在國家隊就可以組成,並足以應付紅色供應鏈?

蔡英文準總統願意「謙卑、謙卑、再謙卑」地了解產業問題,我們加以肯定。但面對病症提出解藥上,希望也能秉持這種態度;對業者臨時提出的政策方向,應該思慮更周全,具有可行性,讓未來行政部門能夠落實,否則如果方向再出錯,已經飽受威脅的台灣產業,可擔待不起再次折磨。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