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瘋狂」金正恩的理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3:30聯合報 郭崇倫


首先,要理解其看似瘋狂的行為,我們必須假設朝鮮領導人是理性的;其次,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是個獨裁國家,其所有作為都是為了鞏固既有政權的統治,持續目前的社會經濟制度。

評價所有機構與部屬的,並不是效率與能幹,而是忠誠,尤其是對領導人絕對的忠誠;從這樣的理性考慮,任何對領導人權力的威脅,都必須消滅,即使他是領導人的大哥,或是領導人的姪子。在奧圖曼土耳其帝國中,新蘇丹就位,他的兄弟一律處死;更何況美韓敵對勢力,正極力拉攏,要金正男成立流亡政府,現在是制裁叛徒,不是骨肉相殘。

一九五五年整肅親北京的延安派之後,朝鮮就樹立了主體思想,強調個人崇拜的白頭山血脈,金氏家族很早就察覺中俄都是不能依賴的盟友,尤其中韓建交之後,平壤決定只有靠核武才能防衛自己。

這十年來,經過五次核試爆,掌握了縮小化的核彈技術,飛彈科技也不斷在精進中,從固定地點到機動發射,從準備費時的液態燃料改為固態燃料,北韓的飛毛腿與蘆洞飛彈,已可從全境不同地點在第一時間內發射。

但是究竟北韓要如何使用核武器?金正恩的核武戰略是什麼?

美韓目前正舉行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歷時兩個月的「鷂鷹」(Foal Eagle)聯合軍事演習,包括動用航母與以岩國機場為基地的F-35隱形戰機,這項軍演是驗證戰時計畫OPLAN 5015,針對北韓核武和飛彈設施發動「外科手術式打擊」,並利用特種部隊對北韓領導人實施「斬首行動」。

北韓向來認為美韓是以演習為幌子,集結部隊,只要有機會,就先制打擊朝鮮,四枚試射的飛彈,落點雖是公海,但如果畫一等距圓弧,彈著點正好是岩國縣美國海軍陸戰隊基地,其實金正恩在警告:「我們知道你們想幹什麼…」。

核武是金正恩的最後王牌,只要飛彈機動,藏在山洞森林裡,甚至發展出潛射平台,藏在大洋裡,美國就不可能發動第一擊完全摧毀北韓的核武能力,朝鮮保留最後報復的能力。

但現在根據脫北者的消息,金正恩考慮的其實是攻擊戰略,在戰事一爆發,北韓就會首先使用核武,以大量的軍民傷亡,來嚇阻美韓的進攻。

其實這是理性的,因為北韓軍隊數量雖多,加上高科技武器,軍力卻是弱於美韓,過去伊拉克的海珊與利比亞的格達費,都給金正恩血淋淋的教訓,核武小國不首先使用核武,手中的核武,最後會被先制攻擊與反飛彈系統抵消掉。

北韓的看似瘋狂也許正是它的策略,讓美國擔心它會做出不理性的行為,不敢發動戰爭,而達到求生存的目的。總的來看,金正恩還是理性的。

核武﹒北韓﹒飛彈﹒金正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