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例一休 為何天怒人也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3:30聯合報 黃丙喜/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不甩總統府關切,再批一例一休搞得天怒人怨。新北市仲裁委員會適時湊上一腳,認定勞工下班或休假收到雇主用通訊軟體指示就算加班,計薪基礎算到分鐘,而且一則LINE要算四小時加班費;讓柯P聞訊驚呼:「哪有這麼好賺的?」

事實上,連勞動部對於休假日加班費如何計算,居然也有多種不同版本。一例一休之不食人間煙火,不言可喻。

天怒在那?怒在它打破了法對人跟人之間雙方合意的互信。一例一休的僵固在於「二管二卡一不通」。二管,管休假,也管例假;二卡,卡每周延長工時,也卡每月總加班時數;一不通是例假日除非天災、突發事變等才可要求勞工上班,而且必須發給「加倍工資」與「補假一天」。

更令雇主動彈不得的是,若因緊急事件想請人在例假日出來加班,這個事件是否緊急,並非業主說了算,而是由主管機關認定,休假日加班也不能用補假替換,超過四時要算八時且要用二.五八三倍計酬。

現實的困擾來了!如果設備突然故障、工廠訂單急件、臨時客戶任務,統統都不算是緊急事件,例假日統統不可加班,就算勞雇雙方合意也不行。這樣安排對雇主將要增加許多成本去做額外安排,勞工即使想賺加班費也不行。連綁五大樁,生意哪有那麼好賺?政府又怎會有這種異想天開的腦殘?

人怨在那?怨在政府以靜態的理想看世界,不知一邊的調漲會造成另一邊的連動;其中,正反饋作用的過急如果引起了兩邊失衡的負效應過大,有一邊就會退出市場。現在很多餐館和店家的老板不玩了,正是這種失衡所致。請這些官員們好好想想什麼叫經濟?什麼叫GDP,它又是怎麼來的?把企業綁死了,勞工也會無班可加,民生樂利進而陷於窒息,社會如何不怨?

休假日到街頭小巷走一遭,就能明顯感受一例一休造成的重大負面衝擊。三分之一店面掛牌公休,不少廿四小時營業的指標店家接連宣告停業,做內銷生意的中小企業紛紛陷入寒冬。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政府官員們趕快拿出像樣的修行吧!

加班費﹒一例一休﹒柯文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