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賣菜70年 90歲阿嬤勤奮不退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9:54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90歲的謝鄭端妹(右)在苗栗市南苗市場擺攤賣菜已70年,風雨無阻,勤勞工作的精神讓其他攤商都感佩。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90歲老婦謝鄭端妹在苗栗市南苗市場擺攤賣菜70年,堪稱全市場最資深、最高齡的小販,賣菜數十年不輟且風雨無阻,「退休」對她來說是不存在的想法,展現客家婦女勤奮吃苦美德,也贏得其他攤商敬重。

謝鄭端妹半年前推車到市場賣菜途中出車禍,腦部還引流,休養半年後重回市場做生意,鄰近攤商都開心地歡迎「阿婆」回來,有人半開玩笑說阿婆被撞後昏迷不醒,孫女到病床前大喊「阿婆起來賣菜囉」才立刻甦醒,這番話聽起來半真半假,倒是逗得老人家笑呵呵。

恭敬里長謝銘堂是她的么兒,雖然子女都反對她擺攤,但她堅持要賣,每天清晨4點就出門做生意,中午回家休息,下午3點再到苗栗城隍廟前路口擺攤到傍晚。

「媽媽最勤勞、硬頸,也最會賺錢!」謝銘堂說,媽媽沒讀書,婚後每天一早都用扁擔把自家種的菜挑到市場賣,中午還要趕回家煮飯,年輕時也到工廠幫忙料理幾十人的伙食,工作超認真;以前賣家裡種的菜,現在都批菜,但賣了70年卻連一個攤位都沒「占」到,還常被兒女取笑。

謝銘堂說,母親年紀大了,雙腿都換了人工關節,走路較慢,但不聽勸堅持每天賣菜,還說市場較有人「打嘴鼓」,兒女只好順她意,母親曾當選模範母親,幾年前還被攝影家入鏡,照片在客家大院等地都展過。

謝鄭端妹有不少老客戶,而她秤重、算錢毫不含糊,其他攤商都不由得豎起大拇指。

苗栗土地公哥倆找伴 雙喜迎娶土地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3 09:54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image
苗栗縣後龍鎮海寶里西濱福德宮土地公「娶妻」後,附近的渡船頭福德宮也傳喜事,土地公剛「完婚」。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苗栗縣後龍鎮海寶里喜事連連,西濱福德宮土地公年初迎娶宜蘭四結福德廟土地婆,相鄰幾百公尺的渡船頭福德宮跟著「發爐」,土地公暗示也想娶妻,地方近日迎回土地婆金身,幫祂找伴。

西濱福德宮位於海寶里2鄰、緊鄰平交道與西濱快速道路,管理人林介利說,去年三灣鄉日月盤古宮住持劉桂煌來訪,參拜土地公後跟他說「土地公想娶某」,他半信半疑擲筊請示,連擲3個聖筊。

他說,附近的保安宮副主委也獲土地公「託夢」,請來乩童起駕確定土地公真的想娶妻,為了幫土地公圓夢,他募款籌備並到各廟找尋適合「人選」,輾轉找到宜蘭四結福德廟的土地婆,土地公很滿意,廟方1月24日「迎娶」回後龍安座,預計1年後「回娘家」,對方也表示會來西濱福德宮參香,順道了解「親家」環境。

無獨有偶,離西濱福德宮數百公尺、海寶里3鄰的渡船頭福德宮也傳出喜事,居民陳宏田說,渡船頭福德宮原只是小廟,去年他哥哥陳永安出資翻建,幫土地公蓋了穩固的新家,沒想到西濱福德宮土地公娶妻後,這裡竟發爐多次,暗示也想找伴。

「發爐好多次,有預感土地公也想找另一半」,陳宏田等人努力幫土地公圓夢,四處找「對象」,還拍照回來給祂「看」,始終找不到中意的,擲筊請示才知道「想要自己挑」,最後迎回新刻的土地婆金身,陪伴祂庇佑地方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