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不見的她愛木工 創意展現生命韌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12:35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報導



南華大學重度聽障生毛秀玲,聽不到聲音、也無法用語言表達,但她以樂觀學習、不放棄的態度,全力朝設計、木工製作努力,日前獲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家具木工類第二名,同學稱她「聽障設計天使」,今天也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頒發2017年全球熱愛生命獎學金。

22歲的毛秀玲,現就讀南華大學創意產品設計學系三年級,出生即被診斷有重度聽障,無法接受正常教育。雖然父母親也是聽障、家中經濟環境不好,她卻以樂觀個性,培養不計較、永不放棄態度, 克服生命中每一次挑戰。

毛秀玲今天上午接受周大觀基金會頒獎表揚,以吱唔不清的語言,努力表達心中感謝,雖然在座多數人不一定聽懂她說的話,但每個人都看見她對生命的熱情。

毛秀玲說,小時候曾因聽不到聲音而沮喪、自卑,以為不管怎麼努力,受聽力語言治療課程,都無法和他人溝通,更擔心別人異樣眼光排斥開口講話,造成學習困難,幸運的是他遇到許多同學、老師不斷鼓勵她開口說話、幫助克服生理障礙,一路求學至今,南華大學鄭順福老師就是她生命裡的貴人。

她說,原不適應大學生活,但鄭老師和同學們不斷鼓勵她,幫助她找到對木工、設計興趣,訓練她的基本功,讓她看見創意之美,並透過創意設計展現生命力。

毛秀玲也鼓勵每一位身障朋友,不要放棄、要愛自己,努力做好的事,為社會盡一份力。

...11

毛秀玲聽不到聲音、也無法用語言表達,但她樂觀學習全力朝設計努力,今天接受周大觀基金會頒獎。記者卜敏正/攝影
12

毛秀玲的木作、設計作品。記者卜敏正/攝影
.13
毛秀玲聽不到聲音、也無法用語言表達,但她樂觀學習全力朝設計努力,今天和父母親一起接受周大觀基金會頒獎。記者卜敏正/攝影
14

毛秀玲的母親魏慧敏說,最擔心孩子長大後,能否有正常的工作。記者卜敏正/攝影
.15
毛秀玲聽不到聲音、也無法用語言表達,但她樂觀學習全力朝木作、設計努力。記者卜敏正/攝影
南華大學﹒聽力障礙

夫妻捏陶20年「沉迷不誤」 每個壺都有故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8:55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報導



嘉義酒廠推廣中心領班謝定士與妻子蔡麗華鶼鰈情深,兩人醉心手捏壺20餘年,常接力完成作品,默契沒話說。

首次受邀舉辦夫妻聯展,地點在再耕園東來寶藝文餐廳,展示30多件作品,謝定士邀請同好來觀賞、交流,希望推廣手捏慢活的生活哲學,眾樂樂更勝獨樂樂。

「每個茶壺都是獨一無二!」手捏壺線條樸拙不匠氣,充滿生命力,謝定士、蔡麗華夫婦巧手創作的茶壺「每把,都有故事」。

「心裡想做什麼,就可以捏出什麼,很有成就感。」謝定士捏陶20餘年還是「沉迷不誤」,捏陶成為他生活一部分。蔡麗華則擅長以女性細膩觀點,將生活中的感動揮灑於創作中。

謝定士說,手捏壺是用靈活的雙手揉捏陶土,壺面上可充分展現坯土的質性、多樣性,原味十足,造型上沒有工匠氣,這正是手捏壺迷人之處。手捏壺箇中樂趣無窮,夫婦倆浸淫至今已倏忽20餘年,謝定士笑說「泥土會黏人的啦!」

壺中乾坤大,「好用」是茶壺基本要求,手捏壺除藝術性,也兼具實用性,用手捏壺泡茶,具有保溫性、透氣性、質地輕巧,茶湯滋味格外甜美。

21

嘉義謝定士、蔡麗華夫婦浸淫手捏壺創作天地,夫妻倆默契十足,也是創作的好搭檔。記者王慧瑛/攝影
22

嘉義謝定士、蔡麗華夫婦用心創作每一件手捏壺作品,讓人耳目一新。圖/謝定士提供
23

嘉義謝定士、蔡麗華夫婦用心創作每一件手捏壺作品,讓人耳目一新。圖/謝定士提供
24
嘉義謝定士、蔡麗華夫婦用心創作每一件手捏壺作品,讓人耳目一新。圖/謝定士提供
25

嘉義謝定士、蔡麗華夫婦用心創作每一件手捏壺作品,讓人耳目一新。圖/謝定士提供
26

嘉義謝定士、蔡麗華夫婦用心創作每一件手捏壺作品,讓人耳目一新。圖/謝定士提供
27

嘉義謝定士、蔡麗華夫婦用心創作每一件手捏壺作品,讓人耳目一新。圖/謝定士提供
28
蔡麗華(右)的作品讓人驚豔,老外觀賞時露出驚喜神情。圖/謝定士提供


彰市南瑤宮媽祖起駕 信徒吵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4:54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余采瀅/連線報導

75
彰化市南瑤宮媽祖徒步笨港進香昨天起駕,信徒擠爆廟埕,恭送媽祖展開7天6夜進香行程。 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市南瑤宮媽祖到「笨港」天后宮進香昨起駕,有信徒為了鑾轎護駕位置吵了起來。今年是「二媽年」,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引俗諺「大媽進香愛吃雞、二媽進香愛冤家(吵架之意)、三媽進香愛潦溪(涉溪之意)」,希望大家節制,平安順利完成7天6夜進香行程。
農曆3月23日是媽祖生日,各地媽祖廟都有慶祝活動,民間稱為「3月瘋媽祖」。大甲鎮瀾宮媽祖24日深夜11點起駕,途經彰化、雲林、嘉義等地區,全程超過300公里。

台中具百年歷史的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28日起駕,旱溪媽將一庄又一庄出巡,遶行完18庄才回鑾,為期22天,這項活動已登錄為台中市無形文化資產。

鹿港天后宮創建4百多年,全台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媽祖,有許多宮廟會在「媽祖生」前後來進香。其中彰化福興、埔鹽鄉辦「同安寮12庄迎媽祖」,4月8、9日會到鹿港天后宮迎出媽祖,前往12庄頭進行2天遶境。

南瑤宮媽祖起駕典禮由邱建富主持,彰化縣長魏明谷、台中市長林佳龍、立委黃秀芳和王惠美、內政部前部長余政憲及彰化縣副議長許原龍等民意代表、信眾參與,祈求國泰民安。南瑤宮建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嘉慶年間開始每年前往發源地笨港(今雲林北港與嘉義新港間)進香的傳統。日據時期陸續成立10個「媽會」,除新大媽會依慣例不主辦,由其餘9個媽會分3組輪辦進香事宜。

今年輪由老二媽會、興二媽會與老五媽會合辦,稱為二媽年。昨天的起駕典禮信徒擠爆,鑾轎還沒出廟門,就有信徒為了護駕位置吵了起來,幸好旁人勸解,衝突未擴大。

邱建富說,進香跨越彰化、雲林與嘉義3縣市、25個鄉鎮市,預計15日上午抵達笨港天后宮「換龍袍」。

當晚在新港奉天宮舉行祝壽大典,16日清晨5點會香,18日回鑾南瑤宮。

媽祖﹒天后宮﹒邱建富﹒遶境﹒南瑤宮

自掏腰包3千萬 打造「小陽明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4:54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76

台南官田川文山綠樹蓊鬱,擁有逾萬株桃花心木,被譽為「小陽明山」。 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市官田區民賴顯明,22年前承租官田「川文山」造林,自掏腰包逾3000萬元免費對外開放。賴去年憂鬱症輕生,妻子李金連延續丈夫遺願,持續免費嘉惠地方,更寄情山林,幾乎天天來報到,令人動容。
賴顯明是官田區拔林里人,原在自來水公司台南麻豆營運所服務,民國84年響應政府平地造林政策,向官田公所承租位於台鐵官田拔林火車站附近的「川文山」約14公頃山坡地造林。公所依法僅付約13萬元造林獎勵金,其他得由他打理。

賴自掏腰包種植逾萬株桃花心木,還架設水電照顧,估計投入逾3000萬元,連退休金都投入。賴大方免費開放給山友及附近民眾使用,有小陽明山之稱的川文山林相優美,知名度大開。
.77

台南官田川文山綠樹蓊鬱,擁有逾萬株桃花心木,被譽為「小陽明山」;李金連延續丈夫遺願,持續免費開放。
賴因憂鬱症所苦,去年3月輕生,享年81歲。賴家低調治喪,近日噩耗在鄰里傳開,不少人獲知愕然,感慨「這麼好的人,怎就這樣走了?」

80歲的李金連表示,老伴選擇激烈手段結束生命,她一度難以接受,直到數月後「轉念」,心情逐漸平復。

「看到這大片樹木,就好像看到丈夫。」李這兩年因脊椎所苦行動不便,但幾乎每天都由看護陪同,坐電動代步車來川文山報到,藉和山友聊天、看著美麗山林,走出陰霾。

「山區是『細姨』,家裡是旅社」。李金連表示,丈夫生前多次被她消遣,退休後幾乎每天都來川文山報到,經常廢寢忘食,被人虧「頭殼壞去」也不在意。現在丈夫走了,她會發揚另一半遺志,持續將這大片山林開放,「讓川文山成為官田的驕傲」。

憂鬱症﹒山友﹒台鐵

北市府砸錢翻修 青年公園太空城堡溜滑梯更摩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4:54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78
北市府青年公園擁有一座「太空城堡」溜滑梯,有30多年歷史,北市公園處近期完成升級、煥然一新,本月重新開放。 圖/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北市府原本計畫將拆除全市的磨石子溜滑梯,經家長團體批評後,決定全數保留、修繕;其中,位於青年公園的「太空城堡」溜滑梯,北市公園處已完成翻新,轉變為新穎的遊戲場,本月對外開放,大小朋友爭相來體驗。
青年公園是北市指標性的大型運動公園,設有游泳池、高爾夫練習場、網球場、籃球場等,並擁有全台唯三之一的「太空城堡」,至今已矗立30多年。

為讓孩童有全新體驗,北市府斥資上萬元,翻修太空城堡溜滑梯。公園處表示,彈性地墊鋪面改成沙坑,讓孩童在玩沙的過程中,藉由手腳觸感刺激大腦,更讓孩童發揮想像力和創造性。

另外在主體城堡設計中,裝了2座摩登火箭造型城堡,讓整體造型更加現代性及擬真性,增加孩童的認同度;太空城堡1樓空間內部,也繪製太空及機器人的主題彩繪藝術,營造太空氛圍。

在安全方面部分,太空城堡2樓的平台新設欄杆、扶手,孩童在遊戲或登高瞭望時的更高安全性。公園處強調,更新工程的主軸加入許多的創意和巧思,也要讓孩童在愛冒險想挑戰之餘,也兼顧安全性。

青年公園建園40周年,公園處預告今年9月期間,將結合青年公園、萬華鄰里社區及民間文化團體,舉辦「青年公園建園40周年園慶」慶祝活動,邀社區居民共同參與。

火箭

奉茶、良心菜販 中部農村古風成夯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4:54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林佩均/連線報導

79

農村處處見古風,台中市新社區巷弄中可見「良心菜販」,讓買家自由投錢。 記者林佩均/攝影
中部農村留有讓人倍感溫暖的習俗!彰化縣和美鎮源埤里生態御史園重現古風,「奉茶」給出外人解渴,竟成為人氣景點;台中山城農民販售當季蔬果,1張桌、1立牌與1罐零錢筒,「良心菜販」就開張,買家自由選購、投錢,老農相信「人性本善」。
80

彰化縣和美鎮源埤里御史園設有大型茶桶,保留早年農村免費奉茶習俗。 記者簡慧珍/攝影
生態御史園與「御史」有關?原來源埤社區有個五府千歲「御史壇」,志工仿效千歲爺愛護鄉里的無私精神,命名為御史園。社區總幹事吳月芬和志工等人主動排班輪值,沒有一例一休,園區終年開放、奉茶,歡迎訪客。生態御史園有庭園、有機農場,還有座三合院馬背式屋脊的矮牆,有超大型茶桶,歡迎民眾來這裡「奉茶」。

台中的新社區有「良心菜販」,82歲老農詹蘭自種有機蔬菜,她忙進忙出將葉上菜蟲挑掉、清洗、秤重、分裝,放到屋外涼椅上賣,老人家無法挑到市場,牆上掛著一塊「除非另有標價,其他一律20元」標語,兜售良心蔬菜。

「要吃自己摘!」新社區福興社區一串香蕉園也信任民眾自採,果農彭文欽說,農忙期間無人力,遊客自摘香蕉品嘗,他不收錢;在自家門前擺攤賣枇杷、茂谷柑,寫著「自行投幣」,讓顧客DIY消費。

擔任過國小教師、助產士的97歲劉阿自,是東勢區大茅埔地區的「國寶」,識字又精通國、台、日、客語,她經營晁興商號雜貨店,是鄉下地方小市售,還讓菜販寄菜託賣,不少外地遊客特地來買菜,與劉阿嬤聊天。

...81

高齡97歲的劉阿自經營晁興商號雜貨店,讓附近菜農寄菜託賣。 記者簡慧珍、林佩均/攝影
82
新社區果農彭文欽樂與遊客分享,在香蕉樹掛上「要吃自己摘」。 圖/彭文欽提供



香蕉﹒一例一休﹒國寶


守護新北鼻頭國小野百合 警排勤務護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3 04:54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新北報導

83

.
鼻頭國小去年種在校園內的野百合,開得很美,今年師生把野百合種到校園外,希望遊客手下留情。 圖/陳玉芳提供
新北市鼻頭國小有座百合長城,卻空有其名,校長陳玉芳月初帶著師生挑戰重新種回野百合,又擔心剛種下再被採光,瑞芳分局長林泰裕看到本報報導,決定排勤務護花,讓孩子把百合花種回來,遊客也把公德心找回來,陳玉芳開心地說,這是今年植樹節最好的禮物。
84
瑞芳分局長林泰裕(左)看到本報報導,決定排勤務護花。 圖/陳玉芳提供
鼻頭國小校長陳玉芳2年前到任,就被校園內綻放的清香野百合迷住,一打聽,才知這是台灣野百合,以前東北角滿山滿谷都是,十多年前,前校長帶著學生在通往鼻頭燈塔的步道旁一里長城,種下滿滿的野百合,但因遊客採摘,全軍覆沒。

陳玉芳決定再把野百合種回來,去年帶著師生在校園內種下千株野百合,今年跨出校園再次挑戰百合長城,師生一聽,很怕災難重演,勸告校長「別天真浪漫了」,陳玉芳不為所動,月初帶著全校師生,在一里長城再種千株野百合,並在山坡上撒下上萬野百合種子。

最近鼻頭隧道上,人到不了的地方野百合花開了,下個月底,復育種下的野百合將陸續開花,又是人性考驗的開始,師生都很緊張。

瑞芳分局長林泰裕看到本報報導,決定排勤務護花,讓孩子把百合花種回來,也讓遊客把公德心找回來,他日前到學校找陳玉芳,表達守護這塊淨土的意願。

陳玉芳說,以前常看到遊客把野百合整株挖走,也懷疑有人採花去賣,讓孩子很傷心,但不能因此就不跨出去,她相信人性良善一面,今年有警方支持,對採花的人會有嚇阻作用, 期待陣陣花香撲鼻搭著山海美景,人間最美步道「百合長城」再現。

野百合﹒瑞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